5.8億!北京正處級「裸官」享用性賄賂 案情驚人

發表:2010-08-05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最驚人的大案,莫過於妻兒移居美國的正處級「裸官」——中國通信建設總公司原總經理助理董躍進挪用公款5.8億元一案。在這起驚天大案中,「裸官」的危害顯露無遺:獨自生活的狀態讓他的心理逐漸空虛,開始享用性賄賂和冰毒填補空虛。而接受了他人的腐蝕,就等於授人以柄,最終原則盡失……

幾天前,北京市史上最大的挪用公款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開庭。5.歲的中國通信建設總公司總經理助理、正處級幹部、妻兒都已移居美國的「裸官」董 躍進,被控涉嫌夥同北京中潤德通訊技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馬連龍挪用公款5.8億余元,單獨或夥同馬連龍受賄117萬餘元。

5.8億元!董躍進哪來的這麼大的膽子?作為總經理助理的他為何能夠如此肆意在公司調動資金?答案就出自他的頂頭上司——中通建總公司原總經理李瑞。《法制日報》記者8月2日從負責偵辦此案的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反貪局獨家獲悉,中通建總公司原總經理李瑞因涉嫌受賄罪,目前已被逮捕。

我國通信建設領域規模最大的通信建設綜合性企業的兩名高管人員的職務犯罪,已涉嫌給國家造成了5.元的巨額「黑洞」。

5.歲的董躍進生於195.年,也因此得名「躍進」。他具有研究生學歷,先後擔任中通建總公司的總經理助理、進出口貿易部總經理。這位正處級「裸官」,不但獲取性賄賂,還享用了行賄者奉上的冰毒。根據他的供述,他的妻子在案發前,已經將其收受的部分財物帶到了海外。

「董躍進能濫用職權的前提是擁有權力,而他掌握實權的過程凸顯了當前用人制度的一大真空。」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反貪污賄賂局主偵檢察官高潔琳認為,提拔用人機制不健全是眾多腐敗案件發生的一大誘因。

在董躍進挪用公款一案中,檢察機關就發現,董躍進最初在中通建總公司下屬單位任職期間,就曾因嫖娼被公安機關抓了個現行,公司的同事也是親眼目睹此事。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按照幹部紀律規定應當被直接開除黨籍、行政撤職的行為,不但沒有受到內部紀律追究,不久後,董躍進還被提拔擔任了上級公司的總經理助 理。

「這樣的人事制度運行機制,為中通建總公司自身和董躍進個人都埋下了一顆地雷。」高潔琳說,當董躍進成為總經理助理後過了幾 年,公司還一度傳出風聲,要將其再次提拔為副總經理,但他沒有得逞。不過,董躍進並沒有意識到升職受挫是給他的一次鄭重的提醒,反而開始利用自己總經理助理的職位,以美酒、女色、金錢等各種手段不斷拉攏上司。

2006年,董躍進經人介紹結識了社會閑散人員、本案第二被告人馬連龍。當時,馬連龍以中包集團副總的身份混跡於工體附近的茶社,整日打牌賭錢,但他愛吹牛的習慣卻博得了董躍進的賞識與信任。

董躍進身為國有大型集團公司的高管,竟然在沒有核實馬連龍真實身份的情況下,就深信他確是中包集團的副總。看到自己已經深得信任,馬連龍動起了如何利用 董躍進幫自己發家的念頭。而此時,同樣是在茶社通過吹牛、打牌認識的上海皓訊通信設備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振濤進入了馬連龍的視線。馬連龍隨即以牽線搭橋的角 色將張振濤引薦給了董躍進,並謊稱張振濤是國家「情報人員」。

此後,張振濤又將同夥王康——合生源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介紹給了董 躍進。幾天後,王康就與董躍進在談判桌上相談甚歡,董躍進代表中通建總公司與合生源財公司簽訂了《委託代理進口框架協議》,約定由中通建代合生源財公司進 口電腦硬碟等物資,並代開信用證,從中收取開證金額0.6%至0.8%的代理款。為了使董躍進放心,王康還說自己實際是為軍方代理進口軍用物資,為掩人耳 目才以電腦硬碟等民用物資為名報關。作為中間人,馬連龍也從中分得了一杯羹,能收取每單業務0.6%的代理費,他以此迅速攫取了巨額利益,成立了北京中潤 德通訊技術有限公司,一躍成為公司大老闆。

「董躍進之所以能夠在茶樓結識一個‘混混’,與他身為‘裸官’不無關係。」檢察官高潔琳說,由於董躍進的妻子、兒子早年都已移居美國,董躍進常年獨自生活,成了名副其實的「裸官」,這種長期獨自生活的狀態讓他的心理逐漸空虛,也沒有了家庭層面的「監督」。

2007年間,董躍進與馬連龍多次去上海,兩人在滬期間的費用全部由張振濤、王康接待,張振濤還向兩人奉送了價值7萬餘元的兩臺筆記本電腦。 2007 年8月,董躍進因公赴馬來西亞、香港出差,馬連龍將此消息告訴張振濤,張振濤預先在香港半島酒店訂房,還在房間裡留下了港幣20萬元用於賄賂。此外,掌控 上海多家高級會所的張振濤在與董躍進接觸後,曾經多次為董躍進和馬連龍安排嫖娼,並事先誘惑其吸食冰毒。

在7月28日上午的庭審現場,身材瘦小、患有嚴重關節炎的董躍進一瘸一拐地進了法庭。他說話聲音很小,精神也很委頓,庭審剛進行半個小時,就要求喝水。

根據檢察機關的指控,2007年6月至2008年2月間,董躍進在中國通信建設總公司受上海合生源財進出口有限公司、上海皓訊通信設備有限公司等4家公 司委託代理進口貨物暨開具信用證業務的過程中,在未經單位領導同意的情況下擅自作出決定,要求上述公司將應當直接支付給中國通信建設總公司的貨款 5.8 億余元支付到由馬連龍任法定代表人的中潤德通訊技術公司,用於增加該公司銀行賬戶的資金流量,申請銀行授信等使用。至案發,尚有1300餘萬元未歸還。為 感謝董躍進的幫助,馬連龍先後向其賄賂91萬元,並許諾董躍進退休後可以到他的公司工作,同時可以安排董的侄女來京。董躍進後來交代,部分賄賂款被其妻帶 到了美國。

除了挪用公款,董躍進的貪婪與糊塗,還導致中通建總公司被騙取信用證資金高達2億余元,而實施詐騙的就是馬連龍介紹來 的合作夥伴張振濤和王康。按照中通建公司的規定,超過5.0萬元的劃款必須由公司副總經理簽字,可由於董躍進和總經理李瑞的「鐵桿」關係,公司根本就沒人 對這些業務進行任何監管,使作為總經理助理的董躍進,實際擁有了對外簽訂合同、開具信用證的決定權。

看到中通建的信用證開得這麼 容易,騙子們動了心,提出以虛假的發貨單套取中通建公司的信用證資金。為此,張振濤讓兒子在香港註冊了一個名為訊誠集團的空殼公司,充當進口業務中的賣 方,以達到通過控制買賣雙方貿易欺騙中通建公司的目的。據王康供述,為了順利獲得信用證資金,張振濤通過香港訊誠公司在香港採購硬碟,但一般貨值不到1萬 港幣,由此形成的單據供報關使用。每次訊誠發貨完成後,單據就會寄給王康,王康利用電腦進行修改,將發票金額修改為與中通建公司簽訂的進出口合同標的一致 的幾十萬美元或數百萬美元,然後再將偽造的單據交給銀行流轉,最終騙取資金。

據瞭解,按照進出口貿易的慣例,作為代理進口受委託 方的中通建集團,應該自己持相關單據到海關提貨和驗貨。但中通建總公司與訊誠公司簽訂的購銷合同中早已約定:進出口貨物的報關手續由合生源財公司負責。這 樣,王康和張振濤終於實現了自己買、自己賣、自己提貨的「自給自足」模式,輕而易舉地瞞天過海,最終騙取巨額信用證資金。最後,共有17單信用證的資金被 騙,合生源財公司未予歸還,扣除先期交付的保證金,中通建總公司實際損失高達2.5.元。

「到現在,我也不知道他們怎麼騙得我」。對於這個其實並不複雜的騙局,作為負責了多年公司進出口貿易的董躍進,卻在庭上說出了如此讓人意外的話。

「這只能說明他是一個昏官。」對於董躍進說出的這句話,檢察官高潔琳的點評也是一針見血。

據瞭解,除董躍進、馬連龍7月28日出庭受審以外,本案其他人員均已歸案。上海合生源財進出口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康,因涉嫌實施信用證詐騙 2.5. 余元,已被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訴。上海皓訊通信設備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振濤已因其他犯罪被上海當地法院以合同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13 年,北京 二分院反貪局對張振濤的相關犯罪事實仍在進一步偵查之中。

與此同時,本案之外的另一個重量級人物——中國通信建設總公司原總經理李瑞,因涉嫌受賄等罪行目前已被檢察機關逮捕。

来源:法制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