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自然保護攝影獎:獮猴一家三口泡溫泉

發表:2010-08-05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度國際自然保護攝影獎(ICPA)揭曉,該獎項旨在增強公眾環保意識,獲獎作品將在美國華盛頓大學伯克自然歷史文化博物館展出,一直持續到2010年9月6日。

獮猴泡溫泉

獮猴泡溫泉(圖片提供:Oksana Perkins, ICPA)

立山血池溫泉,日本獮猴一家三口泡在熱水中,其樂融融。在那裡,這種受到保護的靈長目動物像人一樣沐浴在溫泉中盡情享受。這張照片獲得國際自然保護攝影獎(International Conservation Photography Awards)野生動物類別一等獎,這個全球性攝影大獎主要展示激勵人們關注環境保護的照片。國際自然保護攝影獎評委、平面設計師辛西婭-霍爾說:「這張照片完美地展現了獮猴一家其樂融融的生活場景。成年雄性獮猴陶醉其中,腦袋不禁向後仰,小獮猴則用小手抱著成年雄性獮猴,而成年雌性獮猴看上去正滿懷深情注視著'丈夫'--你從情感上會不由自主喜歡上這一瞬間。」

古瓦哈蒂垃圾場

古瓦哈蒂垃圾場(圖片提供:Ethan Welty, ICPA)

在印度古瓦哈蒂,瀕臨滅絕的大禿鸛(學名Leptoptilos dubius)成為當地垃圾場的常見一景。但是,大禿鸛不得不在人的身後排隊等待,這些人還在阿薩姆邦其他地方撿垃圾賴以謀生。霍爾說:「你可以看到這些人在照片顯著位置移動,與此同時,大禿鸛則站在垃圾堆頂端排隊等待,希望見縫插針撈到點什麼好處。這是一個人類居於統治地位、大禿鸛只能耐心等待的瞬間。這張照片從色彩到構圖都是一流的,獲得了國際自然保護攝影獎風險類別大眾獎。」

松林裡的晨光

松林裡的晨光(圖片提供:Ethan Welty, ICPA)

伊桑-威爾迪(Ethan Welty)迎著朝陽爬上巴林山(Mount Baring),捕捉早晨第一縷陽光灑落於華盛頓貝克山-史諾瓜米國家森林霧靄的鏡頭。這張照片使威爾迪收穫了國際自然保護攝影獎學生類別最高榮譽。他寫道:「整個過程僅僅持續了幾秒鐘。幸運的是,我趕緊用掛在脖子上的相機拍攝到了這一罕見的景象。」

躲在推進器的海狗

躲在推進器的海狗(圖片提供:Susanne Weissenberger, ICPA)

這是南極斯特羅姆內斯灣一座廢棄的捕鯨站,英國探險家歐內斯特-沙克爾頓曾在史詩般的探險之旅的最後階段在此短暫停留過。對於那些在此地被捕獲的鯨類而言--一些情況下,甚至是瀕臨滅絕的鯨類--它不是個「福地」。只剩下一隻雄性海狗仍在這裡迎接到訪的攝影師蘇珊-維森伯格,憑藉這張照片,他獲得了國際自然保護攝影獎風險類別的環境獎。海狗的棲息地處於一片廢棄的雜物上,維森伯格不禁想弄清楚「它是否能讀懂這一切?」

死亡谷荒原

死亡谷荒原(圖片提供:Trixi Huish, ICPA)

傍晚的陽光在死亡谷崎嶇的地形投下柔和的光亮。死亡谷是地球上最熱、最乾燥、海拔最低以及最不適於居住的地方之一。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溫度達到134華氏度(約合57攝氏度),每年平均降水量不到2英吋(約合5厘米)。經過死亡谷的沙塵暴為女攝影師特里希-惠什(Trixi Huish)準備了這個完美場景,她的這個作品名為「扎布里斯基角」(Zabriskie Point),獲得國際自然保護攝影獎風景類別一等獎。這張照片還展示了另一個自然奇觀--侵蝕的力量。數百年的風化造就了迷宮般的荒原,吸引著眾人的眼球。

   

掙扎求生的野草

掙扎求生的野草(圖片提供:Philippe, ICPA)

位於非洲西南部的納米布沙漠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沙漠之一--存在歷史長達5500萬年。納米布沙漠擁有無數高度接近1000英尺(約合304.8米)的沙丘,在盛行風的作用下不斷移動,就像照片中將掙紮著求生的Astenatherum草叢吹彎腰的大風。但是,在這種惡劣環境下,卻生活大約3500種植物,其中一半左右在地球其他地方找不到它們的蹤跡。

雨水流入湖中

雨水流入湖中(圖片提供:Tom Reese, ICPA)

國際自然保護攝影獎還設有風險類別「普吉特海灣獎」,以便當地攝影師可以關注他們自身環境的生態狀況。在這張照片中,未經處理的雨水攜帶著汽車排放的污染物,大量流進橋下的華盛頓湖,對品質優良的鮭魚造成污染。霍爾表示,其他評委覺得這張獲得一等獎的照片的確有助於就地解決環境問題。不過,她說:「乍一看上去,你幾乎想在這種雨水中洗上一澡」。

旗魚捕食

旗魚捕食(圖片提供:Stuart Westmorland, ICPA)

在距墨西哥尤卡坦半島穆赫雷斯島附近10英里(約合16公里)處的大海,一群旗魚(學名Istiophorus albicans)正在「圍剿」沙丁魚。旗魚是海洋上遊行速度最快的魚類,每小時的速度超過68英里(約合每小時110公里)。它們利用自己的速度和大大的脊鰭一起圍捕小魚兒,用它們的矛狀嘴刺進獵物的身體,正如攝影師斯圖爾特-韋斯特莫蘭德所捕捉到的一幕。

這張照片奪得了以國際自然保護攝影獎創始人命名的「沃爾夫藝術獎」,但韋斯特莫蘭德解釋說,它還及時捕捉到一個稍縱即逝的瞬間。他寫道:「旗魚用矛狀嘴刺進沙丁魚的身體,接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將它們吞入腹中。」所有獲獎作品都在國際自然保護攝影獎的官方網站展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