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哥的苦 社會的酷(圖)

發表:2010-08-06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名程國榮的「犀利哥」,因一張照片在網路上一夕爆紅,成為媒體追逐對象。(中新社提供)

還記得「犀利哥」吧?嗯,是的,那位因為「裝扮有型」,在網路走紅的大陸打工青年,媒體所謂的「乞丐」、「精神病患」。

還記得程國榮嗎?你可能搔搔頭、皺皺眉,想不起來、或不知道程國榮就是「犀利哥」的真實姓名。畢竟那是幾個月前的新聞了,在網路世界,幾個月可能等於幾個世紀。何況,網路要的是轟動,不需要真實。

犀利哥事件剛起之時,就有人說要拍成電影。7月初,1位大陸媒體人在微博上說,有人要出巨資拍電影講述犀利哥傳奇,還開了一串超強卡司名單。消息一出,總覺得可能是假。畢竟,這個社會,「假」的事情太多。

不過,看著看著,這件事似乎有些「成真」,雖然大陸媒體報導「該片目前尚未拿到廣電總局的立項批文」;不過,開機儀式辦了,記者會開了,程國榮也被請到了現場。這一幕,不見血、不帶淚,卻反映了這個社會的殘酷本質。

據媒體報導,程國榮在儀式要開始時,「當場躺在地上,大吵大鬧,經安撫後才逐漸冷靜下來」,而還沒出場前,「犀利哥就已經怕得躲到廁所裡,將近2個小時才敢出來」。程國榮有這些表現,很容易理解,但臺灣的媒體,竟然用「耍賴」2字形容,一起加入這場對弱勢者踐踏的「野蠻遊戲」。

媒體拍攝的一張照片中,程國榮衣著整齊、但神情木然,極其拘束緊繃的坐著,旁邊是一位負責串場的女性,臉上露著輕佻輕蔑的神情。照片證明,程國榮成了大陸影視大腕的新消費對象。我們無從知道「犀利哥」影片是否能拍成,也不知道拍成之後「藝術價值」幾何,不過,實在已有足夠的理由拒看這種電影。

在被渲染成「犀利哥」前,程國榮是一位進城打工的「新生代農民工」。在當今中國社會,有成千百萬個程國榮,他們為了生存,離鄉離土,在居不易的城市討個生活、找個出路,往往受盡歧視與欺辱。去年被逼著用自斷手指抗議警方釣魚執法的、被迫開胸驗肺證明自己有職業病的,在深圳富士康跳樓自殺的,都是跟程國榮一樣的青年農民工。

最近「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論壇」雜誌和騰訊網等做了個「誰在淪落底層」的問卷調查,並邀集專家進行評論。調查顯示,92.80%的受訪者認為底層公眾有擴大趨勢,33.53%的受訪者認為底層公眾向上流動「有機會,但是不多」;而「新生代農民工」正是底層公眾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個人際遇方面,喪父喪妻的程國榮比起一般的新生代農民工更為不幸。從社會層面來說,所有的新生代農民工都缺乏制度性的向上流動機會。

而成了「犀利哥」的程國榮,在他面前似乎有了「新」的「向上」機會,就是被商業社會擺弄、消費、踐踏。

我們無法知道程國榮面對這個「新機會」是怎麼想的,媒體上呈現的都不是他的聲音,頂多是他的影像,或是他的1、2次喊叫與吼聲。說話的,是媒體,是玩弄他的老闆,是他的親人。程國榮自己是沒有話語權的。

我也不知道程國榮會不會繼續「向上」,我只知道這個過程必然是痛苦的,這絕不是正常的機會、有尊嚴的勞動。他對這種扭曲人性的「向上」機會,明顯不適應,甚至牴觸,只不過,他的抗拒,被強勢媒體說成「耍賴」。

如果程國榮最終選擇拒絕「向上」,那麼,錯失「機會」的他,還是存在很大的「向下沉淪」、至少是繼續在底層社會浮沉的可能性。因為,這個和諧社會沒能向他提供多少協助,讓他真的能從事胡錦濤宣示的「體面勞動」。很有可能,不斷消費他、遺忘他的社會,將只會在另一起社會新聞中再度回憶起程國榮。

什麼時候,這個社會不會再不斷生產出「犀利哥」、又不斷踐踏他們?

来源:中央社部落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