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唐太宗打天下的二十四位功臣

發表:2010-08-06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凌煙閣原是皇宮內三清殿旁的一個不起眼的小樓,貞觀十七年(643年)二月,唐太宗李世民為懷念當初一同打天下的眾位功臣,命當時著名國家閻立本在凌煙閣內描繪了二十四位功臣的圖像,時常前往懷舊回想當年金戈鐵馬的征戎歲月。從此,對後世而言,登上凌煙閣成為封侯拜相的代名詞。那麼,最初的凌煙閣二十四功臣有誰哪?

第一位趙國公長孫無忌。是李世民長孫皇后之兄,李淵太原起兵後投靠李世民,尤其在玄武門之變中起主謀作用。終身為李世民信任。

第二位趙郡王李孝恭。其父為李淵堂弟,李淵起兵後,他負責經略巴蜀。滅輔公祐,平蕭銑,統領長江以南,在宗室中軍功最為卓著,李世民登基後,退出權力中心。貞觀十四年(640年)暴病身亡。

第三位萊國公杜如晦。李世民主要幕僚。李淵攻克長安時投靠李世民,為秦王府十八學士之首。參與李世民歷次戰役。貞觀年間與房玄齡共掌朝政,配合默契,人稱「房謀杜斷。」可惜英年早逝,於貞觀四年(630年)病故,年僅46歲。

第四位鄭國公魏徵。原為李密謀士,後隨李密降唐,為唐朝招降李世勣。竇建德進攻河北時被俘,竇滅亡後重回唐朝。玄武門之變後歸順李世民,因感知遇之恩,凡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以敢於犯顏進諫著稱。終生深受李世民信任,貞觀十六年(642年)病故。

第五位梁國公房玄齡。李世民主要幕僚,善於謀略。李世民登基後論功行賞,被比為漢之蕭何。貞觀年間相近為二十年,深得李世民信任。貞觀二十三年(649年)病故。

第六位申國公高士廉。李世民長孫皇后、長孫無忌的親舅舅,二人之父早死,實際由高士廉撫養。高對李世民極為器重,以至主動將長孫氏許配給李世民。因得罪楊廣,被發配嶺南,隨後中原大亂,被隔絕在外,直到李靖滅蕭銑南巡時才得以回歸。其為人謹慎縝密,做事顧全大局,為李世民心腹,參與玄武門之變的策劃,貞觀時任尚書右僕射,參與朝政,貞觀二十一年(647年)病死。

第七位鄂國公尉遲敬德。原為劉武周部將,劉武周滅亡後投降李世民。參與李世民歷次戰役。玄武門之變是親手殺死齊王李元吉,又率兵威逼李淵下旨李世民為太子擁立之功第一。突厥傾國進犯時以騎兵迎擊取勝,為李世民求和打下基礎。晚年崇通道教閉門不出,最終得享天年。逝於高宗顯慶三年(658年),終年七十四。

第八位為國公李靖。曾試圖揭發李淵謀反,幾乎被李淵處死,幸而為李世民所救。後來協助李孝恭經營巴蜀,拒絕李世民的拉攏,未參加玄武門之變。但這並不未影響太宗對他的重用,貞觀年間負責抵禦突厥,成功的消滅突厥政權和吐谷渾勢力,戰功無人可及。因軍事能力過高遭人疑忌,屢次被誣告謀反,為免嫌疑閉門不出,直到老死。

第九位宋國公蕭瑀。隋煬帝蕭後之弟,以外戚為隋煬帝重臣,因為對出征高麗,被貶為河池郡守,李淵起兵後,歸附唐朝,終生為李淵重用。蕭瑀為人正直,不畏權貴,李世民即位後,因與房玄齡、杜如晦不和,多次得罪李世民,仕途沉浮,但從不「改過自新」。後來李世民評價其為「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

第十位褒國公段志元。李淵在太原時的舊部,參加李唐歷次重要戰役,以勇武著名。李世民兄弟相爭時忠於李世民,參加了玄武門之變。其人治軍嚴謹,李世民評價為「周亞夫無以加焉」。貞觀十六年(642年)病死。贈輔國將軍,謚忠壯,陪葬昭陵。

第十一位夔國公劉弘基。隋煬帝征高麗時,因避兵役逃往太原依附李淵。太原起兵時,與長孫順德一同負責招募勇士,有大功,攻克長安後被評為戰功第一,進攻薛舉時力盡被擒,李世民滅薛氏後獲救,又在劉武周進攻太原時戰敗被俘,僥倖自己逃回,隨後配合李世民介休殲滅宋金剛。因唐朝與突厥關係惡化,常年駐守北邊抵禦突厥。貞觀年間曾隨李世民征高麗。唐高宗時病故,臨終時將家產盡散於鄉里,可見其為人之豪爽。

第十二位蔣國公屈突通。原為隋朝大將,戰功赫赫。楊廣南巡江都,委以鎮守都城長安的重任。李淵起兵後進攻長安,屈突通率部下死戰,力盡後自殺未遂,最終投降李淵,被封為兵部尚書。而後,跟從李世民討伐薛舉和王世充,屢立戰功,貞觀二年(628年)卒,年七十二。

第十三位鄖國公殷開山。李淵舊部,太原起兵時投奔李淵,參與進攻長安。參加李世民歷次戰役,在進攻劉黑闥時,得病身亡,是凌煙閣功臣中最先去世的一個。

第十四位譙國公柴紹。李淵之婿,娶平陽公主。李淵起兵時身在長安,僥倖逃脫追捕前往太原。參與攻克長安、滅薛舉、劉武周、王世充、竇建德等重要戰役。貞觀十二年(638年)病故。

第十五位××國公長孫順德。李世民長孫皇后之叔,隋煬帝出兵高麗時,為避兵役逃往太原依附李淵,與李氏父子友善。太原起兵時,與劉弘基一同負責招募勇士,有大功。貞觀年間,因多次貪污被彈劾,李世民不忍治罪,只貶官而已。

第十六位鄖國公張亮。原為李密部下,隸屬李世勣,隨李一同降唐。李世民兄弟相爭時,派其道洛陽招募私黨。貞觀年間,因善於行政二頗得信任,有揭發侯君集謀反、隨征高麗而立功。貞觀二十年(646年)被告謀反,受誅。

第十七位陳國公侯君集。李世民心腹,常年擔任其幕僚,玄武門之變的主要策劃人。貞觀年間,擔任李靖副將擊敗吐谷渾,又任主將擊滅高昌。在李世民諸子當太子鬥爭中,依附太子李承乾,圖謀殺李世民擁立李承乾,事泄被殺。

第十八位郯國公張公謹。原為王世充部下,後投降唐朝,追隨秦王李世民,在玄武門之變中出力頗多。李世民登基後,以其為李靖副將抵禦突厥,協助李靖滅亡突厥屢有戰功。病故時年僅39歲。

第十九位盧國公程知節。本名程咬金,原為瓦崗軍勇將,李密失敗後降王世充,因不滿王的為人,與秦叔寶一同降唐,分到李世民帳下。參加李世民歷次戰役每戰都身先士卒,奮勇殺敵,譽為猛將。同宗麟德二年(665年——,程知節善終於家。

第二十位永興公虞世南。隨朝奸臣虞世基之弟,自幼以文學著稱。宇文化及江都兵變後被裹脅北返,後歸竇建德,竇死後入李世民幕府。此後盡心輔佐李世民,被評價為德行、忠直、博學、文辭、書翰五絕。貞觀十二年(638年)以81隨高齡壽終。

第二十一位渝國公劉政會。李淵任太原留守時的老部下,隨李淵起兵,首義功臣。此後負責留守太原,劉武周進攻時被俘,忠心不屈,還找機會打探劉武周軍情秘報李淵。劉武周滅亡後獲救,曾擔任刑部尚書,貞觀九年(635年)病故。

第二十二位莒國公唐儉。參與李淵太原起兵的策劃,為首義功臣。後來人民部尚書,因怠於政事貶官。唐高宗年間病故。

第二十三位英國公李世勣。原名徐世勣,為瓦崗軍大將,少年從翟讓起兵,翟死後跟隨李密。歸唐後賜姓「李」,隨李世民滅王世充、竇建德、劉黑闥,有擔任主將滅徐圓朗,為參加玄武門之變。貞觀年間與李靖一起滅亡突厥,此後十六年負責唐朝北邊防禦,多次擊敗薛延陀勢力,有隨李世民進攻高麗。李世民死後輔佐唐高宗,被委以軍事重任,擔任主將再次出征高麗,終於將高麗滅亡。滅高麗後次年病死,年76,高宗為之輟朝七日,備極榮哀。

第二十四位胡國公秦叔寶。本為張須陀部下勇將,張死後歸裴仁基部下,有隨裴投降李密,為瓦崗軍大將。李密失敗後投降王世充,因不滿王的為人,與程知節一同降唐。參加李世民歷次戰役,每戰必衝鋒在先。貞觀十二年(638年)病故。

縱觀凌煙閣二十四功臣,「書生出身」的人不少,包括長孫無忌、杜如晦、魏徵房玄齡、高士廉、蕭瑀、虞世南、唐儉,共八熱,佔三分之一;武將出身的有尉遲敬德、李靖、段志玄、劉弘基、屈突通、殷開山、柴紹、侯君集、張公瑾、程咬金、劉政會、李世勣、秦叔寶;宗室一人,河間王李孝恭;外戚一人長孫順德;農民出身一人,張亮。凌煙閣功臣中絕大多數是太宗李世民南征北戰,東征西討過程中的舊部,太宗繼位後在與這些舊臣老友言談中常常稱「我」二不言「朕」,足見無君臣鴻溝之隔,情義之重,古今罕見。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48&t=10078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