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效應 中國富豪誰該臉紅?

發表:2010-08-07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神」巴菲特與好友微軟創辦人蓋茲在動員美國連同自己在內的40位億萬富豪承諾將自己的一半財產,捐出做慈善事業後,將於近期前往中國,遊說中國的富豪也捐款做慈善。中國輿論對美國富豪的「捐贈宣言」表示激賞,同時呼籲作為中國首富的「比亞迪」舵手王傳福等人,積極響應巴菲特和蓋茲的號召。

「南方報網」報導,在中國青年報所作的一項調查中,中國網民對中國富豪在慈善方面的投入極不滿意,比率達到83.31%。有網友表示:「看看人家比爾·蓋茲,中國富豪應該臉紅。」

中華慈善總會統計顯示,中國富豪對慈善事業的捐贈小於15%,擁有的社會財富卻在80%以上。人均GDP排名世界100多名的中國,卻是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消費市場之一,標價高昂的賓士(奔馳)轎車,在中國的銷量卻是世界第一。

報導說,在普通民眾心中,中國富豪得到的財富並沒有與他們的社會責任感成正比,導致了網友們對於他們的不滿和失望。

中國富豪在慈善事業方面建樹不多,輿論認為他們過於「守財」,只想把財產「一分一毫也不留地給自己的子女」。批評者說,從法理上看,富豪不做慈善並沒有錯,個人私有財產受法律保護。但中國貧富兩極分化越來越嚴重也是事實,富豪在道德層面被賦予了「做慈善」的責任。

報導指出,在連續出現了多起「詐捐門」事件後,民眾對富豪和明星們在震災、洪災後的口頭「數字化」捐款,已不再讚賞,而轉為懷疑。「為富不仁」久了,民眾自然帶上有色眼鏡看富人。「詐捐門」傷透了很多人的心,也讓事件中的「主角」捲入輿論漩渦,自身不保。

報導說,除了對富豪「不講信用」的寒心,民眾進而懷疑企業富豪以慈善為名逃稅。2009年10月,由「打工皇帝」唐駿一手操辦的新華都基金會在北京成立,號稱捐83億元人民幣的股權。然而,這一宣示不僅未引起民眾歡迎,反而遭到「詐捐」和「逃稅」的質疑。

報導指出,中國富豪捐款做慈善不積極,有一個重要原因是慈善事業體制不完善,挪用與貪污情況嚴重。例如慈善家余彭年捐贈的救護車,竟成了當地官員的座駕。各種捐款也成了被消費的公款,用在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身上的比例相當低。這不僅打擊了富豪的行善之心,也讓中國的慈基金事業舉步維艱。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