鴉片變蔬菜 清邁農家樂吸引老外(圖)

發表:2010-08-07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直到現在,許多人提到泰國還停在海灘、人妖、泰國浴印象,實際上清邁已展開新頁,直接住宿到農家體驗農村樂、走訪「鴉片變有機蔬菜」的農場,已是不少歐洲客的最愛。

泰北地區經常與毒品糾葛不清,因為經濟不佳,這裡的少數民族或農民過去流行種植罌粟花,以賺取生活所需,泰國國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 )數十年前走訪山地,看到當地居民以種植鴉片維生,決心發起皇家計畫,協助他們改種其他作物脫離毒品。

清邁美林區(Mae Rim)的「農海皇家發展計畫中心」(Nong Hoi Royal Development Center),泰王1969年走訪後,開始協助當地山地部落少數民族包括苗族(Hmong)、栗僳族(Lisu)和泰國人等,脫離種植鴉片的日子,改種植有機蔬果,生活都因此改善。

農海皇家計畫包含7個社區,人口約3000人。根據泰國政府調查,農民一年一家收入平均7萬銖(約合新台幣6.9萬元),比過去種植罌粟多上10倍。

數十年過去,該計畫走向現代化發展,中央社記者走訪這裡的農場,除了有冷凍、包裝等機器化設備外,這裡也開放旅客參觀,可以在農場附近露營、品嚐到直接從農場採收的有機蔬菜。

參加皇家計畫的苗族婦女阿卡(KA)告訴記者,以前種鴉片一年只有一次收入,不夠日常吃用,後來加入皇家計畫改種蔬菜,一年可以獲得多次收入,也能送孩子上學接受教育。

阿卡說,他們種鴉片的歷史超過百年,一開始要加入計畫也半信半疑,後來嘗試種植蔬菜,發現收入比鴉片還好,就全部改種蔬菜和水果。

阿卡以前種鴉片一年收入約1萬泰銖,改種有機蔬果後,現在一年收入約10萬銖,比皇家計畫平均的農民收入還好。

除了「鴉片變有機蔬果」的農場外,清邁也發展出各種生態旅遊,包括住宿在農村中親身體驗農家樂,也有叢林探險,以不破壞環境的方式結合自然與旅遊。

清邁旅遊商會(Chiang Mai Tourism BusinessAssociation)會長龐洛(Punlop Saejew)表示,遊客可以參訪村子,村民呈現他們的生活方式;當地也致力在收入、旅遊與環境自然保護上維持平衡。

歐美地區提供留學生的寄宿家庭(Home Stay)模式現在也出現在清邁,不過體驗的不是語言之旅,而是泰國的農村生活。

清邁的美康彭村(Mae Kampong)不像泰國給人的燠熱印象,因為海拔較高,整年溫度約攝氏22度到25度,十分涼爽,加上溪水瀑布和山林環繞,過去10年來,這裡發展出農村寄宿觀光,吸引不少歐洲客到這裡體驗泰國的農家樂。

這些歐洲遊客不住大飯店,寄宿在村人家中,就為體驗在地生活方式,村人吃什麼,他們也跟著吃什麼,看村民養雞、種茶和咖啡。

美康彭村村長彭明(Prommin Poungmala)表示,清邁類似這樣提供寄宿家庭的村子有20個左右,彼此間提供協助,美康彭村有20個家庭提供住宿,共可讓80人入住,體驗村民的生活,每年約有1000人寄宿。

不過美康彭村主要經濟來源仍是農業,觀光只是帶來額外收入。

歐美人士可以在這裡體驗到泰國農村生活,卻不必忍受不便的廁所。村子雖然保留原本的樣貌,但仍因為遊客做了些調整。彭明告訴中央社說,房屋稍微改造,也確保臥室、廚房、浴廁清潔,但還是保有屋主原有的生活方式。

由於這裡種植咖啡,美康彭村也自行烘培咖啡豆,村內還開了一個具農村特色的小咖啡店。

有機農場、農村體驗,清邁還有叢林探險活動,讓都市人從旅行中體會到不同的生活方式與意義。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