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粵語」震撼政壇 宣傳禁令無所不包(圖)

發表:2010-08-08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5日廣州的「撐粵語」活動

本週,香港媒體在關注中國大陸新聞時的主要焦點有:廣東發生「粵語風潮」,到底折射哪些根本問題?伺服器設在美國的網站「 1984bbs」因遭到大陸黑客攻擊而無限期關閉;大陸宣傳部門給傳媒的禁令越來越多。

粵語」震動中央及廣東政壇

廣州市最近圍繞著「保衛粵語」發生了一場風潮乃至示威遊行,而且這一問題在廣東省當地已被高度政治化。對此,香港《明報》發表文章,題目是《「撐粵語」難免「被政治化」》。文章說:「在廣州沸沸揚揚的「撐粵語」運動,終於聽到了北京的聲音,官方新華社昨天從北京發出長篇評論,雖然看題目「正確理性看待『普粵之爭』」似很溫和,但文中為政協委員增加電視廣播普通話時段的提案辯護,稱其「出發點無可厚非」,「是亞運東道主應盡的一項義務。」」

《明報》文章寫道:「北京對地方勢力高漲的警惕,並非始自今日。早在中共建政之初,主政廣東的粵籍官員葉劍英、方方、馮白駒、古大存等人,就與中央就土地改革政策發生了一場爭執,最後在「反地方主義」的整肅中,廣東改由陶鑄、趙紫陽等外省籍幹部主掌,數萬本省籍幹部挨整。直到改革開放後,地方主義才獲平反。諷刺的是,給地方主義平反的習近平之父習仲勛,也是外省籍。自1990年代末謝非卸任後,廣東「一把手」又恢復由外地空降。如今,雖再無「地方主義」罪名,但對「廣東幫」「上海幫」的貶抑,都暗含了地方主義的「符號」。因此,「撐粵語」運動被視為過往多年中央與地方鬥爭的「文化版本」,也就難免「被政治化」。」

另外,《蘋果日報》報導,廣州接連兩個週日爆發「撐廣州話」示威行動,震撼官場。中共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昨日突然宣稱加入「撐粵語」行列,表示:「我都在學廣東話,誰敢廢粵(語)?」但廣東網民不相信,認為他「做騷(秀)而已」。有評論人士直指,汪洋是擔心事件影響廣州亞運會和日後他在中共十八大上位。

《蘋果日報》的報導寫道:「一直關注這場「廣州話保衛戰」的廣州異見人士劉士輝昨表示,汪洋作為北京派來的封疆大吏,上月中剛發聲要求廣東人在有錢後更重視「教化」,直言所謂「教化」之一就是要推廣普通話,以及提高民眾的情趣與文化素養等。劉稱:「一個月不到,他就轉態,不談推廣普通話,而變成『撐粵語』一員,這不是笑話嗎?」劉士輝指,汪洋是「在找台階下」,因為廣州接連爆發大示威,特別是本週日穗港兩地串連同步示威,已在海內外造成重大影響,「他想用這個方法,討好示威者,平息民怨」。劉指,廣州很快要舉辦亞運會,兩年後中共又要開十八大,「這時要出大事,影響亞運會,影響汪洋未來仕途,那是他(汪洋)絕不能接受的」。」

「1984bbs」宣告無限期關閉

另外,香港《蘋果日報》本週還透露, 由內地民間人士創辦、伺服器設在美國的信息交流網「1984bbs」,因不堪長期遭來自大陸的黑客攻擊,宣告無限期關閉,事件引起海外輿論關注。報導寫道:「「1984bbs」創辦於 2008年 8月,稱為中國公民提供網路表達權和知情權。因供稿者不乏內地傳媒及活躍網路寫手,故常有不少被中共視為敏感的訊息和觀點出現,兩年來網站曾多次遭黑客攻擊,即使伺服器在美國亦不能倖免。網名「張書記」的網站負責人對本報指,根據美國伺服器供貨商提供的資料分析,可判斷有關攻擊來自中共,「每天從北京時間上午 9時到下午 6時,網站就遭攻擊,帶寬被大量佔用,影響服務商其它服務,我們惟有關閉網站,並對中共的網路攻擊感到憤慨」。事件引起美聯社等國際媒體關注。此外,早有內地網民透露,被中共封殺的視頻網站 YouTube和社交網站 facebook解封,可以登入,有網民喜出望外。但下午網民又指,登入這些網站並不順利,質疑「解封」是當局一時疏忽而致。」

大陸頻繁發布宣傳禁令

另據《明報》報導,中國大陸的新聞封鎖日趨緊張,宣傳部門的宣傳禁令愈來愈頻繁地出現在內地傳媒總編輯的案頭,這些禁令信息量之大,速度之快,有時竟成了一些媒體的新聞線索。

《明報》的報導寫道:「僅一個月內,「宣傳禁令」就包括:6月23日武漢官員妻子被打,不報;7月20日富士康跳樓,不報;問題奶粉按食品辦的口徑報導;綠色和平組織有關轉基因消息,不報;湖南農民帶溫總理看大坑後憂被報復,不報;不准擅自報導大連污染;24日,陳紹基一審宣判,不延伸報導,不評論,用新華社通稿……數十事件,洋洋大觀。甚至連7月3日,北京順義一小區車禍撞傷14人都成為禁令範圍。「宣傳禁令」也常造成反面作用。內地「80後」作家韓寒主編的雜誌《獨唱團》上市後,因反應熱烈,即遭到「宣傳禁令」要求內地媒體「不報導、不評論」。不料此禁令一出,內地韓寒「粉絲」在網上廣為傳播,反令該書銷情更紅火。難怪有內地網友感喟,禁令實為《獨唱團》促銷。」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