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特大泥石流 真相再次被掩埋(圖)

發表:2010-08-10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瓦場村廢墟上,一個11歲的小女孩靜靜坐在一個石頭上,石頭的下邊就是她的家,她與所在失蹤了親人的人們一樣,都坐在「家」所在的地方,在等候著。(圖片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甘肅舟曲特大泥石流災難震驚海內外,但從9日開始,來自現場的新聞報導越來越少,只有CCTV和中新社在單調的報導著官員們的救人秀。國外記者進入災區採訪的要求也被拒絕。無疑,這種對新聞報導進行嚴格操縱控制的一貫做法,使真相再次被掩埋。天災背後的人禍連同真實的死亡人數,都簡單的被「和諧社會」這件皇帝的新衣所掩蓋,中共將再次表演「政府救援及時、軍警英勇、災民感恩政府」的劇目。

官方低估災情 恐逾4000人遇難

舟曲縣災區一名災民接受蘋果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在災後加入搜救,共找到30多人,但全部死亡,「只要埋在下面的沒有活的」。他估計,這次災難死亡人數多達4,000人。另一名倖存的災民估計的死亡人數更多,他稱,一個8,000人的村,現只挖出10具屍體,事發時適值零時,大部分人都在睡覺,因走避不及而遇難。

中宣部下禁令 禁止記者前往採訪

甘肅省舟曲泥石流災害和救災工作,受到國際新聞媒體的高度關注,不過,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IFJ)獲悉,中國新聞主管當局8月8號下達通知,禁止記者前往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區舟區縣地帶採訪。目前,只有CCTV和新華社這樣的官媒才被允許報導該災情。

多方質疑人禍因素

蘋果日報論及:如此刻意阻撓現場記者、民眾向外界說明他們的所見所聞,難免令人質疑,當局究竟想隱瞞甚麼?官方輿論極力辯解,這場災難是天災而非人禍,是因為當地特殊的地質構造和地形,是因為 2008年四川大地震的後續影響,是因為今年乾旱造成岩石解體,但並未回應民間質疑災難肇因是濫建水電站、採礦淘金、濫伐森林。

據南方都市報的消息說,一批外國地質工作者早在2008年就警告說,舟曲地區存在發生泥石流的危險,而且當年就發生了60多起山體滑坡事件,只是沒有人員死亡。儘管如此,當地政府還是沒有採取應有的防範措施。

災情變成中共的救人秀 人造盛世披上皇帝新衣

蘋果日報指出,前日下午,網路上不時傳出來自現場的消息,也有中央電視臺、電臺採訪當地記者的錄音,報導現場的慘況。至昨日,不只沒有這些連線報導,以往爭相派出記者趕赴現場的各大媒體也保持緘默,只採用官方通訊社及中央電視臺、電臺的消息,報導更聚焦於軍警如何快速開進災區,救出了多少人,但幾乎未提及挖出多少具屍體、災民面對何種慘況,一場天災人禍正循中共的宣傳邏輯,由壞事變成好事,變成官員指揮救援卓有成效、軍警英勇救人、災民感恩不盡的和諧大合奏。

既然是天災,自然沒有官員會被問責、沒有往事會被追究。既然是天災,災情的報導自然可以有取捨,人命傷亡是越少越好,但經濟損失就越多越好。既然是天災,救援的報導自然可以有取捨,軍警救出的人數越多越好,但挖出的遇難者就越少越好。要實現這些既符合盛世社會標準、又令官員們滿意的新聞規劃,豈容各大網站自行製作新聞專題,不斷地連線當地記者、網民,讓他們說出耳聞目睹的真相?和諧社會怎離得開和諧網路這件皇帝新衣?

「國際記聯」批評中共操縱新聞媒體 「安全問題」是藉口

國際記聯對不能第一時間報導泥石流災害深感遺憾。8月9號該組織就此發布新聞稿,記聯秘書長艾丹.懷特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我們非常非常關注,中國禁止外國新聞媒體採訪和報導這次的泥石流事件以及類似其他事件。這種做法再次證實了中國政府的一貫做法,即對新聞媒體選擇性地進行操縱控制。我要說的是,中國一旦認為是壞消息,便不願讓國際上知道。」

針對中方回應的「安全問題」,他說:「媒體工作人員以及媒體公司本身,充分認識有關風險,應該允許他們做出適當的風險評估;而當局決定誰能前往,誰不能前往,則帶有武斷和強制性。經常的情況是,安全問題被用來作為藉口,這是不能接受的,決定權應該留給記者和新聞媒體來做。」

問題是,如果CCTV的記者不會因為「安全問題」影響現場採訪,為什麼國外記者卻被這「安全問題」擋在門外?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