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炒房團」根本不存在

作者:黃益平 發表:2010-08-11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幾天在浙江調研,與一位小房地產公司的老闆聊天,他向我揭露了一個石破天驚的秘密:經常被媒體炒得沸沸揚揚的所謂「州炒房團」其實根本不存在。當然我們不能根據一位老闆的敘述得出非常肯定的結論,但我認為他的解釋聽起來非常合理,因此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一下。

這位老闆說,所謂的溫州炒房團一般都是由房地產公司自己到溫州組織的。比如一個房地產開發商在杭州或者上海有個新樓盤要開賣,首先會到溫州去找幾百人,這些人包括老師、下崗工人、家庭婦女、學生等等,總之是有時間的人。開發商會承諾包這些人的吃住,順便帶他們旅遊,還會給一些適當的報酬。如果你是溫州人,又有時間,你可能就願意參加。

言歸正傳,開發商在開盤當天將這些人拉到售樓處,首先在門外排起長隊,這樣緊張氣氛就營造出來了。你要是直接問老闆或代理,他們一定跟你說,基本上已經賣完,即使好朋友來問,也是如此回答,然後做出非常為難的樣子幫你搞一套。開發商說這也是沒辦法的辦法,只要投資者知道房源很充足,他們往往就不急著買,甚至不買。

這些排隊的人當然還要繼續演戲,比如一個小姑娘跟代理聊一會兒,然後大聲說我買五套,接著就直接簽合同,當然這個合同是不會當真的。但在旁邊那些真想買房的人就急了,在海南我就親眼看到一個小姑娘當場要了十套,當時我以為她是一個富二代,現在想想有些懷疑。我還看到一個代理跟想買房的人說:「明天再答覆我?那就不用麻煩了,這房子根本留不到明天,即使明天還有,也不是這個價格了」。

那位老闆跟我說,這些溫州人裡究竟有沒有買房的,當然也有,但是如果你拉三百人出來,其中要是有十幾人真買房,那就算是了不得了。他說,你要想一想,為什麼那些在售樓處大量買樓的沒有一個看起來是像老闆的,不是小年輕就是婦女。做這麼大的投資,老闆真的不用來看一看再拍板?他說你再想一想,有多少個一氣買數套房子的人是會坐著大巴來的?

他還說,其實在浙江,溫州人算是沒錢的,有錢的在寧波和紹興。溫州從打火機、鞋子開始,到現在也沒有出現鬧出大動靜的公司,還是以小打小鬧為主。但是溫州人有個特點,就是比較會忽悠,這個從改革開放初期賣假鞋就已經可以看出來了。

在結束之前,我再做幾點必要的說明。第一,我這是訪談記錄,不是我的觀點。到底準確與否,我還需要進一步調查,但我認為這個說法值得我們思考。如果這個判斷是準確的,對我們分析下一步房價走勢也有意義。如果有問題,一定不僅僅限於溫州炒房團。第二,這個說法好像對溫州人有點不敬或者不公平,溫州人也算我的半個老鄉,我對他們並無偏見,他們那種走遍時間、敢冒風險和吃苦耐勞的精神,其實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

究竟是否有道理,留待大夥評說。

来源:中國企業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