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種人在白人世界裡

約克大學華裔教授的諍言

作者:作者: 古偉凱 發表:2010-08-11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教授認為,專業有國界,運作有自己的機制,作為移民想回到自己的專業領域,必須改變思維,不能橫向切入,是你去適應當地的環境,而不是要求加拿大去適應你。

今年七月底,約克大學奧斯古法學院(Osgoode Hall)華裔教授李金艷(Professor Jinyan Li)應邀在CPAC做了場專題演講,講題是「黃種人在白人世界裡-Yellow in a White World」,筆者不久前曾與李教授訪談過,我將她坦誠直率的一些對話記錄下來,與日漸增加的大陸移民,尤其是專業人士移民分享心得。 

我非常欽佩李教授做學問的恆心和毅力,據悉,她最初以訪問學者的身份來到這兒的時候,英文是不足以應付法學院研究生水平的,但她努力克服語文的障礙,以六年的時間取得本地三所著名大學的法學院學位,最後放棄預期入息豐厚的律師職務,成為約克大學奧斯古法學院的終身教授,還擔任過法學院代院長一年。

李教授鼓勵許多來自中國大陸的專業人士,勸告那些希望回到專業本行的人一定要改變思維。她說,你既然無法改變環境,就應該設法改變自己去適應新的環境,專業是有國界的,各國有各國的要求和規定,與其埋怨這兒專業的門檻太高,對移民不公平,不如下定決心跨越這道門檻。她說,許多來自中國的專業人士的確有一定的水平,但如果無法通過這裡的考試,是無法取得牌照的。這裡我想舉一個例子,四川汶川大地震後,加拿大有醫護人員組成的醫療團隊到災區為災民提供醫療服務, 據一位本地的華裔西醫告訢我,當他們抵達災區後,按中方的規定,必須持有中國核發的醫生執照才能行醫,外國考獲的醫生牌照不能行使醫生的診治工作,這形成 一種特殊的現象,就是原本在中國做醫生移民加拿大未考到牌的,反而能在災區展開醫療工作,一些持有加拿大醫生牌照的人卻只能在一旁打邊鼓。我舉這個例子是 想說明各國政府對專業的認證標準不同,並不認為加拿大醫生牌照的水平不如中國。

李教授認為,專業有國界,運作有自己的機制,作為移民想 回到自己的專業領域,必須改變思維,不能橫向切入,是你去適應當地的環境,而不是要求加拿大去適應你。她首先鼓勵中國專業移民人士,來到國外要有改變的心 理準備,要通過正式的教育考取所需要的證照,取得這兒專業人士的資格,這個過程是少不了的。即便考取了執照,還要懂得如何在這兒與業界相處,例如態度要積極,待人要誠實,要有進取心,要守時守份,兜圈子或轉彎抹角都不是正確的態度。

她建議移民不要太敏感,生活要灑脫。若總認為加拿大不放寬專業認證要求就是種族歧視的話,只會天天揹負著沈重的包袱,隨時隨地都在懷疑別人歧視你,永遠活在受人歧視的陰影裡。

来源:加拿大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