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塑料垃圾成衛生餐盒 你還敢用嗎?(多圖)

發表:2010-08-11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堆的塑料垃圾

據報導 一些黑黃色的垃圾塑料塊,添加進滑石粉、熒光增白劑,最後冷卻成型後變成了一個個白色的塑料餐盒——跟隨著暗訪鏡頭,廣東「垃圾」餐盒的整條生產銷售鏈展現在我們眼前,這樣的餐盒,你還敢用嗎?

化整為零 業內名稱:改苯

2010年7月的一天,記者來到了佛山市南海區裡水鎮,跟著一輛裝滿廢棄泡沫板的三輪車,我們來到一個貌似廢品回收站的地方,從回收站負責人口中,記者瞭解到,塑料廢品被運到他這兒,他負責熔化成塊,然後把塊打成顆粒,這樣的顆粒之後便被賣給了一些做快餐盒的廠家。

一臺機器正在往外流出黑色黏稠物,這些黏稠物正是塑料熔化後的液體,機器上面是剛凝固不久的塑料塊,還冒著熱氣,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刺鼻的氣味。倉庫的地上,大大小小經過熔化重新凝固的黑塑料塊,雜亂無章地堆放著。

工廠負責人賀國鋒介紹說,這些塑料塊之後要被打成顆粒,賣給一些生產快餐盒的廠家,廠家之所以用廢料,是因為「用新料划不來」。賀國鋒告訴我們, 由於國家明令禁止生產一次性發泡塑料餐盒,一些違規生產的廠家覺得,完全用質量較好、價格較高的聚苯乙烯純原料製造餐具,從成本上講划不來,於是,他們就乾脆減少純原料聚苯乙烯的用量,摻用這種廢舊塑料顆粒或者完全用廢舊塑料顆粒製造餐具。像他們這種生產廢料顆粒的,叫「改苯」。


加工成再生顆粒


老酒灌新瓶 業內名稱:包裝

第二天,記者又趕到了佛山市順德區杏壇鎮的秀麗塑料廠,一輛鏟車正給集裝箱卸貨,地上散落有電腦、電視機外殼等,工作人員說,這些廢舊塑料來自國外,經過他們壓縮打包之後,這些東西就被送到附近的造粒廠進行造粒。記者注意到,這些剛生產出來的塑料顆粒,被直接送到了一種新包裝袋裡——袋子上標注名稱是:「龍王牌」聚苯乙烯。

明明是廢舊塑料回收後製造的顆粒,為什麼要用標稱為「龍王牌」聚苯乙烯包裝袋包裝呢?面對暗訪的鏡頭,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威控(塑膠)有限公司生產部經理陳學良道出了其中的貓膩:現在國家規定不准用再生料,一些廠家就把他們廠的新袋子給我們,我們就用新袋子打包裝放在那裡。人家檢查不是每一包都看的嘛,中間是再生料,周圍是新料,圍住它。遇到檢查,一看袋子都是新的,表面的幾個袋子裡也都是新料,每一個廠家都是這樣搞。

他聲稱,(廣東做餐盒)有80%的廠家在用我的料。最大的佛塑——佛塑三廠,茂盈——東莞茂盈,還有那個新富華——珠海的。這幾家是最大的,都是從我們這裡進貨。

化學整容 業內名稱:放料

知情人向我們提供了一段視頻,有關2010年5月深圳福永燦輝塑料製品廠正在生產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的畫面,後來,這家工廠被有關部門查處。而當2010年7月,記者來到這家福永燦輝塑料製品廠時,發現機器轟鳴,生意依舊。

在廠房裡,記者看到料斗裡裝的正是灰褐色的再生廢料。旁邊擺放的,是「龍王牌」的聚苯乙烯包裝袋。

在料斗下面,記者還發現了滑石粉和國家在食品包裝中明令禁止使用的熒光增白劑。工作人員稱,這些是增白的,一般客戶要求白一點的話,就稍微放一點點這個。記者看到,工人們大都忙碌著,一張張大片發泡餐盒從這臺機器裡被拿出來,再被切割成一個個餐盒,整個流程中沒有消毒。


一張張大片發泡餐盒從這臺機器裡被拿出來


再被切割成一個個餐盒進入市場

垃圾餐盒有多毒?

這樣由塑料垃圾整容而來的一次性發泡餐盒,存在怎樣的危害呢?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常務副會長董金獅給記者做了實驗。107攝氏度的食用油倒進調查涉及的幾種發泡餐盒,這些餐盒迅速熔化了。

董金獅說,餐盒燙化後,消費者無形中就吃進去了,無論是滑石粉或是熒光增白劑,都是公認的致癌物,更別說主料是各種未經消毒的垃圾塑料。

如何鑒別 是不是垃圾餐盒

1、看有沒有QS標記和編號

董金獅告訴記者,合格的餐盒上面都有個「QS」和編號,這類產品經過了嚴格的質量審核,也就是它的原材料、生產環境、生產工藝包括人員的健康要求,都有嚴格的規定。

2、不要迷信「降解」字樣

有些一次性發泡餐盒上面清楚地寫著「降解」字樣,很多消費者以為那就是環保衛生的標記,對此,董金獅表示,這些標注為「降解」字樣的發泡餐盒其實都是在欺騙消費者。因為按國家規定,「可降解」必須「生物降解率達到60%以上」。而垃圾餐盒埋在土裡100年都不會分解。

来源: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