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穿花費不大 我在加拿大 「快樂」的失業生活

發表:2010-08-12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危機後,北美經濟蕭條人人皆知,美國現在正在經歷27年以來的最高失業率。 

去年,因為我原僱主退休,公司關閉,我也不幸地加入了加拿大的失業大軍。本來我對自己很有信心,根據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和註冊會計師的資格,以為很輕易就能找到另外一份工作。並且我還對新工作有很多展望:可以有更多收入,可以學到更多新知識,可以開拓更多的事業機會。

可是到現在為止差不多已經一年過去了,我還沒有找到任何的正式工作。即使我已經降低了我對職位的要求,願意從最基礎的開始,依然得不到任何僱主的青睞。我的朋友中現在還有陸陸續續被裁員的。西方企業中,人力成本是最大的負擔。當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最先做的以及最容易做的就是裁員,沒有任何情面可講。在這種時刻,找工作也需要關係,也需要一定的運氣。每一個工作職位都是幾十人申請,能有工作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我還是處於失業狀態,為什麼還說我是「快樂」的呢?「快樂」主要是因為加拿大社會的福利保障。我在這段時間裏一直接受著失業保險金來維持日常開銷。在加拿大,工作了900個小時以後,如果你是被裁員等被迫離開工作崗位,可以領取最長十個月的保險金。保險金額是原工資的55%,最高每個月上限是1778加幣。

因為在加拿大吃穿的花費不是很大,四口之家吃的費用可能在600加幣左右,所以保險金足以維持日常的必須花費。加拿大政府也會資助失業人士去參加技能培訓,免學費,發放失業保險金。正因為這樣的福利保障,在經濟上,我並沒有陷入貧困潦倒。這段時間正趕上我的孩子出生,我有機會細微觀察孩子從出生到8個月的成長過程。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人生體驗。

當然,在哪裡失業都不能算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即使沒有經濟上的困擾,心理上的壓力也是巨大的。自己難免會懷疑自身的能力,對家庭其他成員產生的壓力,對社會產生不滿都是容易產生的後果。加拿大這種保障體系最大限度維護了社會的穩定。當然有人爭辯這種制度會養懶人,但是正是由於有了完善的保障體系,大家才放心來消費,由個人消費來支持西方國家的經濟發展。 

我最希望的結果是經濟蓬勃發展,每個人都不失業,能幹自己喜歡的事業。同時,自己可能要準備一些後路,不然每當經濟不好的時候,命運都是掌握在其他人的手中。

来源: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