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稱藍蟹體內出現油斑食物鏈恐被污染

發表:2010-08-12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研究人員以藍蟹為調查對象,評估墨西哥灣原油泄漏事件對生態系統影響程度。

他們發現藍蟹幼體出現明顯油斑,擔心漏油已經影響墨西哥灣區域食物鏈。

油污幼蟹

美聯社10日報導,研究人員從墨西哥灣沿岸水中撈出藍蟹幼蟹,發現它們身帶油斑。這種情況數星期前開始出現。

生物學學者哈麗雅特·佩裡是美國南密西西比大學墨西哥灣沿岸研究實驗室成員。她說,海洋生物學者定期採集殼類生物用於研究。自從4月發生漏油事件,他們發現許多幼蟹有明顯橙色油斑。

「我研究蟹類42年,以往從未見到這種情況,」佩裡說。

她難以確定遭原油污染幼蟹總量。不過她說,這一地區已知藍蟹棲息地中大約40%受到漏油影響。

佩裡說,好在研究人員撈上帶油斑幼蟹時,它們還活著。它們蛻殼後,油斑可能消失。

殃及海豚

美國政府上週宣布,四分之三外泄原油經多種途徑得以清除。

研究人員擔心,藍蟹的狀況顯示,原油已經滲入墨西哥灣區域食物鏈乃至食物網,影響會持續數年。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海洋學學者理查德·康德瑞說,藍蟹是生態環境健康程度「活信息庫」。

藍蟹既是捕食者、又是食物,在墨西哥灣區域食物網中發揮重要作用。

美國新奧爾良洛約拉大學生物學學者鮑勃·托馬斯說,藍蟹的狀況暗示,漏油不僅影響墨西哥灣水域,更影響食物鏈。

「一些動物可能吃掉那些遭原油污染的幼蟹……而後更大型動物吃掉這些動物,」他說,以此類推,漏油逐步影響生態系統。

托馬斯說,微型生物體內含少量原油可能存活,但處於食物鏈高端的生物,譬如海豚和金槍魚,體內累積的原油量可能致命。

 擔憂遠景

佩裡說,藍蟹體內含原油成分後,繁殖能力可能受損。如果大規模藍蟹幼體受到原油污染,幾乎可以斷定明年乃至今後幾年藍蟹減產。

「海產資源」網站關注全球海產業動態。這家網站的編輯史蒂夫·赫德倫說,活藍蟹價格普遍上漲。漲價部分原因在於,墨西哥灣一些水域禁漁,路易斯安那州藍蟹產量下降。

佩裡說,殘留的漏油對蝦、蟹、笛鯛等動物的影響可能持續數年。

墨西哥灣沿岸一些漁民以往豐年收入達6位數,如今賦閑在家,憂慮前途。

現年37歲的漁民格倫·德波說:「如果他們今天允許我們出海捕魚,我們會撈到蟹。但如果海遭污染,海洋生物的卵和幼體死亡,明年能撈到啥?這是個長期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