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有望利用固氮細菌將空氣變汽油

發表:2010-08-12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美國科學家表示,一種存在於大豆根部的固氮細菌所產生的酶可能有望成為實現以空氣為動力的新型汽車夢想的關鍵。這種酶名為釩固氮酶(Vanadium nitrogenase),還可以將常見工業副產品一氧化碳(CO)轉化為丙烷。

固氮菌將一氧化碳變燃料

丙烷是一種點燃後形成藍色火焰的氣體,全美火爐排放的氣體都含有丙烷。釩固氮酶通常可以從氮氣中生成氨。科學家警告說,這項研究尚處於早期階段,不過他們同時表示,該研究最終可能會帶來全新、環保的燃料生產方式,最終從稀薄的空氣提取汽油。參與實施這項研究的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科學家馬庫斯 -裡貝(Markus Ribbe)說:「這種微生物是一種非常常見的土壤細菌,我們對其已有深入瞭解,並且實施了長期的研究。」

研究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科學》雜誌上。裡貝補充說:「雖然我們仍在研究釩固氮酶,但我們知道這種酶具有不同尋常的特性。」科學家研究的那種微生物名叫棕色固氮菌(Azotobacter vinelandii),是一種對環境很重要的細菌,它通常存在於像大豆等固氮植物根部周圍的土壤中。

農場主之所以對含有棕色固氮菌的植物情有獨鍾,是因為這種細菌可充分利用多種酶,將大氣中毫無用途的氮氣變成重要的氨和其他化合物。接下來,其他植物吸收這些化合物,利用它們生長。裡貝在研究中與合作者將一種氮——釩固氮酶——隔離出來,用以將氮變成氨。接著,他們從釩固氮酶中分離出氮和氧,並用一氧化碳填補剩餘空間。

沒有了氮和氧,釩固氮酶開始將一氧化碳變成兩到三個原子長的短碳鏈。一個三碳鏈通常被稱為丙烷,這是一種點燃後形成藍色火焰的氣體,全美的火爐都在使用。加利福尼亞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喬納斯-彼得斯說,從科學上講,釩固氮酶的新功能是一項「意義深遠的發現」。

空氣變汽油還需時日

裡貝說:「很顯然,如果我們可以製造出更長的碳碳鏈,這項發現最終會令我們開發出合成液態燃料。」新酶只能形成兩到三個碳鏈,而不是構成液態汽油的更長鏈。不過,裡貝認為他可以對釩固氮酶做出改動,令其可以生成汽油。如果這項技術得到進一步完善,最終或能令汽車以自身排放的尾氣當作部分燃料。而經過更長時間的研究,汽車甚至還能從空氣中「吸收」 二氧化碳供其運行的燃料,而目前已經擁有將二氧化碳變為一氧化碳的技術。

裡貝和彼得斯均表示,在近期內還不能做到這一步。裡貝說:「提取釩固氮酶的難度非常大。」由於其在農業方面的重要性,科學家很早以前就對這種酶有了瞭解。他們甚至在20多年前就隔離出釩固氮酶的基因,為遺傳工程師和合成生物學家深入瞭解這種酶創造了條件。不過,大量提取、生長和儲存釩固氮酶的技術直到近幾年才開發出來,也令這項最新研究成為可能。在開發出以空氣和細菌為燃料的汽車以前,科學家還必須實施進一步研究。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