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劉溫叟當官拒錢財說開去

作者:榮欣 發表:2010-08-12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溫叟①為御史中丞,家極貧,時太宗②尹京③,知其貧,致五百千④以贈溫叟,溫叟拜受。以大匱⑤封貯御史之西廊。或有詰之者,曰:「晉王身為尹京,兄為天子,拒之則失敬。我方為御史,受而用之,則何以清流品⑥也。」

 ——《澠水燕談錄》
注:

①劉溫叟,字永齡。北宋初任御史中丞,兼判吏部。人稱清操。②太宗,即趙光義,宋太祖的弟弟,封為晉王。③尹京,即京尹。尹,同官。尹京,即官於京師;京尹,即京師之宦,趙光義為京尹,當為管理京師之官。④五百千。古代銅錢用緡(穿線的繩)成串,宋代以一千錢為一緡。五百千,等於五百緡,為五十萬銅錢。⑤匱,同櫃。⑥流品,官階、等級。泛指現職官員。

釋文:

劉溫叟任職御史中丞時,家境十分貧困。當時趙光義在管理京師。知道溫叟貧苦,便送給他五百緡錢。溫叟恭恭敬敬的收下了,隨後封存在大櫃裡放到御史衙門的西廊。有人責怪他,溫叟說:「晉王是管理京師的官,兄是天子。我拒絕晉王送的緡錢,是對晉王有失尊敬。但是,我正在御史任上,我接受了饋贈再花掉它,別人會怎樣看待我,我又怎能去要求受我監督的百官做到清廉呢?」

啟示:

古時做官是為了百姓的福祉,「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當官意味著更高的責任和承擔,所以劉溫叟任職御史中丞時,雖然家境十分貧困,但也不願接受別人贈送的錢物。但是,現今的中國大陸,一當了官,身價就變了,花銷也多了和排場也大了,美其名曰,為了黨國的面子。而黨為了讓這些當官的抬轎子,也是把大把大把百姓的血汗分享給這群黨的官僚。1949年,中共靠暴力和謊言建政,將中國上億百姓共了產,自此「持槍搶劫」與「持權搶劫」成了中共治下的「搶劫」系統這枚硬幣的正反兩面,合起來正好構成一個完整的「搶劫」體系。「持槍搶劫」是搶劫的「初級階段」,「持權搶劫」是搶劫的升華。中共建政 60多年的歷史成了「持槍搶劫」與「持權搶劫」輪流坐樁的歷史。中國百姓的清貧養活著黨集團中大大小小的官僚,這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大悲哀,也是中國百姓的大悲哀。衷心盼望著華夏土地上的執政者能夠以一己之私其次,跳出黨文化中「持權搶劫」的怪圈, 「順應天意,解體中共」 施德政,做成有益於百姓的義舉。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