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坐牢最長的「反革命犯」獲釋(圖)

發表:2010-08-12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4月11日,中國河南省周口監獄釋放囚犯。(圖:路透社)

一名可能是中國坐牢時間最長的「反革命犯」,6月28日從雲南省官渡監獄出獄。1954年,20歲的歐樹因曾加入所謂「反動會道門」一貫道,被當地政府以「反革命罪」判刑,從此失去自由,坐牢57年後獲釋。一個月前,77歲的歐樹獲釋,他被人攙扶著走出官渡監獄,兩名獄警開車送他回家,大理彌渡縣新街鎮。獄警找到了鎮派出所,「他以前犯有反革命罪,坐了57年牢,現在釋放,可是家裡人都死了。」

《雲南信息報》報導了他的出獄。他在當地已無任何資料,鎮政府部門緊急磋商,安排他住進鎮敬老院,日後再申請辦理「五保戶」。派出所當天為他辦理了戶口,「宗教信仰」一欄註明「無」。

他的家人都已去世,只有他八十多歲的姐夫、堂姐帶領一幫親戚來看過兩次,但他們都不願意收留老人。

他姐夫說,歐樹父親勞改十多年後就釋放回家了,直到1990年去世;歐樹1960年轉入雲南省二監以後就失去聯繫,後來大家都以為他死了。

他們強調對歐樹父親當年的親情:他釋放回家後給生產隊餵豬,後來眼睛和腿都壞了,主要是兩個堂侄長年照顧,直至去世。現在再冒出一個「死了多年」的人,他們覺得已仁至義盡。

歐樹的姐夫說:「政府要麼早年放了他,要麼就一直關到老死,現在把他放出來,對大家、對社會都是個累贅。」

歐樹住進了敬老院。衰老的身軀和淡漠的親情,讓他只能整日蜷縮在床上,就像來到另一個監獄。

近兩年,四川、江西等地監獄相繼提前釋放大批老病殘犯。主流意見稱,這批犯人由於政策限制滯留監獄,加劇了監獄醫療、警力資源的緊張,應該讓他們在通過人身風險評估後早日回歸社會。

有批評者則認為,這是「服刑的時候給監獄賺錢,老了扔給社會」。

對歐樹的安排,當地警方在雲南網上發布了一篇通稿,稱,在公安機關「無微不至的服務」下,歐某感受到了公安機關和黨委、政府的關愛,並表示在餘生「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記者去探訪他的時候,遞給他一個本子和一支筆。「歐樹。」他抖著手,兩次寫下他的名字,再慢吞吞加上一句,「老歐感謝政府與幹部」,全是繁體字。然後繼續發呆。

「他有時清醒有時糊塗。」敬老院院長戴學義說,更多時候,老人坐在床上,斜靠著牆,眼睛似閉非閉,看著白晝升起和黑夜沉降。「自由和故土就在門檻之外,這麼近,卻又那麼遠。」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