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詞:職場幽怨族 壓抑的人性

作者:目林寺 發表:2010-08-14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在職場,萬事勝意者寥寥。不如意者,卻是十有八九,他們或有想法得不到施展;或欲加薪而不成;或被同事穿小鞋;又或工作壓力過大,團隊執行力過差等等。
 
各類事情的不順,各種人等的不爽。最終的結果,大概就是整個辦公室被怨氣籠罩,以致張眼不見工作,開口只談鬱悶。
 
不過,就情緒的表達來說,不同的人還是有所區別。有人會思考並提出建議,有人會憤怒以致失態,有人會像祥林嫂一樣四處抱怨。
 
這最後一種人裡,又有細分,其中的極品便是「幽怨」。這種怨法,宛如「最是那一低頭的嬌羞」,遇到有人問他「先生,為何如此寡歡」的時候,他是欲說還休,最後就給你來個幽雅的一聲「唉」。
 
根據互動百科網的解釋,這類人有個專門的稱號,叫做「職場幽怨族」。幽,本意就是隱藏的、不公開的。幽怨的字面意思即是隱藏的怨氣。幽怨 族,是指代這麼一群人,他們對工作心懷不爽,卻總是憋著,或者只是在較為親近的人那兒碎碎念,同事和上司則只是看到他眉頭深鎖,卻從來不知其為何如此,有 何不滿。
 
本身「怨」字在我們的語境中,就不是好事兒,這連著「幽」就更是讓人看著就糾結。「幽」字本來就很容易讓人聯繫到沒出息。要知道,史上第一個以「幽」命名的王是周幽王。為博美人一笑,不惜以烽火戲諸侯,最後連老命都被戎人哢嚓,弄得西周王朝也滅了。
 
其實,有什麼話說出來,有什麼意見表達出來,這不僅對個人心情和職場生活有幫助,也是起碼的對自己人性的尊重。作為人,尤其作為一個自由的人,應該要有勇氣和習慣自由表達。有條件要表達,沒條件也要創造條件表達。
 
如此,壓抑意見,就不應該成為現代社會的美德。自己壓抑自己的意見,是為自宮;他人壓抑個人的意見,那是閹割。他人要閹割,我們尚且都要奮力反抗,那自宮的行為,不說你也知道,這是真沒出息,真見不得人了。
 
所以,當有怨氣的時候,請大聲說出來,說給同事上司聽,說給整個社會聽。我們不提倡幽怨,但也不是說不可以抱怨。有聲的抱怨,往往是整個環境改善的開始。
 
當然,除了個體要有這樣的認識,全天下的大小老闆,全世界的老哥大哥,也應該有這樣的共識——創造良好輿論環境,解放幽怨者,包括職場的和非職場的。
 
銳詞備選
 
墨魚車
 
詞彙釋義:部分車輛帶著一串黑煙,像墨魚一樣行駛在市區,讓街旁的人們避之不及。尾氣排放超標(冒黑煙)的車輛因此被稱為墨魚車。數據顯示,機動車排放的污染物會給大中城市帶來超過60%的空氣污染,1輛普通轎車1年排放的污染物比其自身的重量還大3倍。
 
點評:墨魚的說法雅了,烏賊多好,黑黑的玩意,在偷竊我們的美好環境。
 
城市礦山
 
詞彙釋義:經過300多年的開採,全球80%以上可工業化利用的礦產資源,已從地下轉移到地上,並以「垃圾」的形態堆積在人們周圍,總量高達數千億噸。各類都市,正成為一座座永不枯竭的「城市礦山」,如何回收利用,成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尋求礦物資源的新路。
 
點評:早點動手吧,露天開採,領導們也不用下礦井。皆大歡喜。
 
留學媽媽團
 
詞彙釋義:留洋的孩子增多。想把孩子送出國念大學的媽媽們擔心自己「消息不靈通」,而錯過良機耽誤了孩子而紛紛抱團,人們把這些人稱之為 「留學媽媽團」。「留學媽媽團」多因朋友、同事、鄰居、同學關係聚攏而來,為了成功將孩子送出國門留學深造,她們相互影響,互通信息。
 
點評: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媽媽們因子女教育成團。
 
YAWN
 
詞彙釋義:源於英國倫敦的《星期日電訊報》,是年輕(young)、富有(wealth)、普通(normal)幾個英文單詞的首字母的縮 寫。它的意思是「富有但過著普通日子的年輕人(young and wealth but normal)」。他們很少把錢用在購買遊艇,名牌時裝和私人飛機上,而是過著普通人的生活,把大量財產用於慈善事業。Yawn本身的意思是呵欠。
 

點評:羨慕嫉妒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都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