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缺水 再生水供不應求

發表:2010-08-14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北京的再生水需求量再創新高。來自京城中水有限責任公司的消息稱,北京再生水日前出現了日供水88萬立方米的最高記錄,比正常用水量陡 增20% 左右。北京幾大再生水廠的產能,已經不能滿足市場對再生水的巨大需求。為何前幾年還不被北京市民接受的再生水,如今已經達到了供不應求的地步?
    
再生水是指污水經深度處理後,達到回用標準的水。據市水務部門統計,2009年本市再生水利用量為6.5億立方米,佔全市總用水量的18%。 其中,市區9座熱電廠循環冷卻水、2億立方米河湖補水、200萬平方米綠地澆灌,用的都是再生水。再生水的用量連續兩年超過地表水,成為本市穩定可靠的新 水源。有專家認為,再生水的水量大、水質穩定、受季節和氣候影響小,是十分寶貴的水資源,是國際公認的「城市第二水源」。
    
但我國污水再生利用率還相當低,根據城市污水再生利用規劃,到2010年我國城市污水再生利用量要達到680萬立方米/日,也僅佔目前污水處 理量的10%左右。按照發達國家的水平計算,污水再生利用率如果能夠達到70%,我國每年還有近150億立方米的再生水資源可以得到開發利用,潛力非常巨 大。
    
而造成這次北京再生水供不應求的局面,是因為最近高溫導致京城用電量增加,北京的鄭常莊電廠、高井發電廠、石景山熱電廠及草橋熱電廠等均滿負 荷運轉,自然這些電廠對再生水的需要量也持續增加。另外,由於高溫導致蒸發量大,城市河湖補充,及農業灌溉和園林綠化等需求量,也隨著氣溫升高而上升。
    
京城中水有限責任公司有關負責人透露,京城再生水日最大供應量一般在70∼75萬立方米之間。用水高峰出現時,電廠、農業灌溉、園林綠化及居 民沖廁、社會洗車等各個單位都需要再生水,目前,日最高供應量已經達到88萬立方米,根本不能滿足需求,超過了再生水的生產能力。
    
「北京的再生水超過半數的用途還是在城市河湖補充等景觀用水。」國家城市給水排水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總工程師鄭興燦告訴《北京科技報》。而對於其他用途,還有待大力開發。
    
近半個月來,有市民發現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龍形水系」的部分區域出現大量漂浮物。公園管理方表示,由於該人工水景以再生水為唯一水源,水體出現富營養化,導致各種藻類、微生物瘋長,他們也「苦無良策」。
    
「如果設計或管理不當,淺型再生水景觀就容易出現這一問題。」長期從事污水再生利用研究,現主持科技部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水系水質淨化與保持研究課題的清華大學環境系胡洪營教授告訴《北京科技報》。
    
「再生水作為景觀用水必須做好日常的水質監測,一旦發現藻類大量繁殖的跡象,就應該採取有效措施給予控制,如果等到大量漂浮物出現,工作量將大為增加。」胡洪營教授說。
    
那麼,再生水的其他用途呢?其實北京市在再生水的利用上,並不是盡如人意,洗車、農業灌溉和居民沖廁等方面利用再生水就遇到很多難題,鄭興燦說。由於再生水管道鋪設麻煩、缺乏鼓勵機制,使用再生水的洗車店很少。
    
另外,再生水的水質安全問題一直困擾普通使用者。市民普遍認為再生水有一股特殊的味道,顏色還有些發黃。另外,有市民還對再生水是否安全表示懷疑。北京一小區就發生過物業施工人員錯把再生水的管線接到飲用水管道,致使小區居民飲用再生水後出現身體不適的事件。
    
對於市民對再生水的顧慮,胡洪營認為,國家建設部早在2002年就對再生水的不同使用途徑制定了相關水質標準。從外觀上看,再生水清澈透明,和自來水幾乎沒有區別。
    
但胡洪營認為,再生水輸送環節還存在問題,所以才出現再生水有味道,顏色發黃的問題,這主要是即使再生水在出廠的時候達到標準,但是在輸送管網中可能發生水質劣化,以致到達居民和用戶端時,水質變差。
    
「缺少使用端的水質監測不僅是再生水使用的問題,同樣情況也出現在自來水上,只是再生水表現得更為明顯。我建議應該加強在使用端的水質監測,消除市民對再生水的誤解。」胡洪營說。
    
另外,胡洪營還提出,在2002年公布再生水國家標準的時候,再生水的利用還很少,如今已經過了8年,再生水的應用大有發展,國家標準體系應該根據應用過程中發現的問題,進行重新評估和完善,一些標準應該進行修改。
    
許多發達國家的用水理念是盡量減少潔淨水的使用,減少污水的排放,實現水資源的循環利用。
    
以色列是全世界再生水利用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早在20世紀60年代,以色列就把回用所有污水列為一項國家政策,具體規定是:城市的每一滴水 至少應回用一次。全國幾乎所有的家庭都實現自來水和再生水雙管入戶,100%的生活污水和72%的市政污水得到回用。目前,再生水已經成為該國水資源配置 的重要組成部分,每年利用量超過5億立方米,約佔供水總量的20%。
    
「雖然從全國來看,北京的再生水的利用處於領先地位,但也只能說是剛剛起步,供不應求的局面不能說明已經達到國外先進水平。」鄭興燦說。
    
本市有關部門已決定在再生水的利用上大做文章,本市將啟動盧溝橋、清河、酒仙橋、小紅門等8座再生水廠的新建及擴建工程,建成後,每天可為城 市河湖以及工業和農業等領域提供再生水267萬立方米。此外,還將配套建設50公里再生水管線,接通管網的小區可以用上高品質的再生水綠化、沖廁。

来源:北京科技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