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為何愛「糟蹋」清純女孩?周冬雨會像章子怡一樣(組圖)

發表:2010-08-14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藝謀為何偏愛「糟蹋」清純女孩?

近日張藝謀新片《山楂樹之戀》和王全安導演正在籌拍的電影《白鹿原》都爆出了女主角選角過程艱難的問題。兩部影片的目標一致,都想找到一個「清純」女子擔任主角,不過這卻成了讓「老謀子」撓破頭皮的大難題。謀女郎一向是大家關注的焦點,從鞏俐到章子怡,再到董潔,張藝謀選女主角的標準似乎就是以鞏俐的模子為參照,張藝謀曾對此回應過,「選演員很大程度上憑直覺。」

從張藝謀的審美風格看︰清純如水的外形、優雅的東方氣質是謀女郎的入選標準。張藝謀為何偏愛「糟蹋」清純女孩?

中國觀眾都知道張藝謀是發掘鞏俐的伯樂,而且兩人還有段情史。史可是中戲85班的畢業生,與鞏俐是同學。1987年,張藝謀為電影《紅高粱》選女主角,清純的鞏俐和史可成為最後人選。回憶那段經歷,史可只記得當時張藝謀覺得她和鞏俐的身上都有女主角的感覺,很難抉擇。史可說,張藝謀最後用拋硬幣的方式來決定,正面代表史可,反面代表鞏俐,結果硬幣顯示的是反面。

1998年,和鞏俐一樣,章子怡在中戲上學時被張藝謀發掘,主演《我的父親母親》,銀幕上的她,清純而鄉土,紅色碎花小棉襖、搭配紅色的圍巾與綠色的頭繩,塑造了一個可愛而成功的農家女孩形象。章子怡回憶當年首次見面的場景,「我當時遲到了,張藝謀開的門,我說,導演對不起遲到了,我說我記錯地了,記錯時間了,導演說沒事沒事,第一印象就是他的腰特別彎,就是拱著背,覺得他特別隨和。」

2000年,當《幸福時光》的女主角塵埃落定時,所有人都情不自禁地驚嘆︰這不活脫脫章子怡第二、鞏俐第三嗎!張藝謀說他挑選女演員最重要的標準是「純」。董潔與前兩位「張藝謀的女主角」有著相同之處,那就是單純和清秀。張藝謀非常看重董潔身上一種純樸的東西。

當年年僅17歲的李曼與另外一個女孩進入了《滿城盡帶黃金甲》最後的選角階段,這是一個頗為痛苦的選擇,她們各有千秋,而且她們也是很好的女孩。張藝謀一直很為難,張藝謀反覆權衡,甚至拍下了兩位女孩的定裝照,讓所有的主創投票表決。

電影《山楂樹之戀》近日爆炒女主角選拔過程的艱難。為了選出理想的「靜秋」人選,張藝謀先在北京布網,派出四組人馬撒網撈魚,天天在北電、中戲、中國傳媒大學這些出「苗子」的地方,一蹲守就是幾個星期。但最終未果。隨後,張藝謀開始佈置幾位副導演奔赴其他城市,包括杭州、鞍山、瀋陽、上海等地,目標集中在1992年、1993年出生的人。基本上只要有知名藝術院校的城市,都是工作組的目標。

在各大藝術院校,幾位副導演光拍攝的女孩視頻就有幾千個,過眼的女孩更是數以萬計。但一個月後,三組副導演從全國16個地方回來了,「靜秋」依然不知何處。直到看中正報考南京藝術學院舞蹈專業的河北石家莊某中學高三年級學生周冬雨。張藝謀的「靜秋」才終於塵埃落定。

我不明白是的,老謀子為何偏愛「糟蹋」清純女孩呢?何為「糟蹋」,我認為,再清純的女孩子,只要一進入娛樂圈,她便不再清純,看看鞏麗、章子怡哪一個還是清純的。再純的女孩子,只要在娛樂圈裡混,如果她想出人頭地,面對強大的潛規則,誰還能清純得了,雖然可以找到一些還未遭受演藝圈「污染」的新人,但是面對如此生存環境之下,有表演基礎的新人要保持清純真是難於登天。

也許張藝謀可以讓其在影壇大放光彩,但是相信,這個被選中幸運女孩,她也只能清純這一次,也許張藝謀會成就她一生的事業,但相信她從此便不再清純,鞏俐和章子怡的身上我們已經看不到清純的字樣,換句話來說,哪個女孩子見到張藝謀還會不往上貼,除非她是個傻子,鞏俐雖然現在已經成為國際影星,但她還不是清純到張藝謀的懷裡了,所說張藝謀雖然能成就清純女孩,但最終還是將其給「糟蹋」了!

PS︰張藝謀憑啥說美女全給煤老闆包養?

張藝謀的新片《山楂樹之戀》即將於9月16日上映,劇組近日公布了一段挑選該片女主角靜秋人選的短片,六個導演組到各個城市,甄選了五六千名藝校學生,但仍舊沒有一個人入老謀子的法眼。張藝謀開玩笑說︰「現在的孩子越生越難看,漂亮姑娘都不和帥哥生孩子,全去找煤老闆、有錢人、老男人。所以現在的90後,真長得不行。」張偉平也感嘆︰「清純的女演員太難找了,我們總不至於要去幼兒園裡找吧。」

新片「靜秋」的外形網上一直爭議,沒有選到滿意的女主角,張藝謀肯定遺憾,可是讓人難以忍受的是張藝謀不能拿不滿意的女主角來羞辱90後女生,現在的漂亮姑娘全去找煤老闆、有錢人、老男人,一個很有影響的公眾人物、國內一流大導演,說出這樣不負責任的話,請問張藝謀的依據是什麼?有多少漂亮女人給煤老闆包養,張藝謀做過了詳細的調查?著名導演也口無遮攔說出這樣的話,太庸俗了,難道一流導演也低俗下三爛?

不可否認,浮躁的社會,人的壓力越來越大,是有一小部分拜金的年輕女孩,篤信幹得好不如嫁得好,為了貪圖享樂,她們把美貌和青春廉價出賣給有錢的男人,甚至有錢的老男人,但那僅僅是一小部分女孩,張藝謀不能把非主流的拜金女看成是全部,哪個女孩不喜歡年輕帥哥?無論社會怎麼勢力,男女之間的情感真誠是第一,金錢可以買到美貌女孩,但金錢不一定能買到堅如磐石的愛情?張藝謀也是有錢的老男人,按照她的話去推理,應該有不少拜金的女孩扑到他的懷裡。

小說《山楂樹》中的靜秋,清純秀氣,很乾淨,很純淨,為了尋覓《山楂樹之戀》中靜秋的扮演人選,導演組跑遍全國各大藝術院校,五六千名候選者導演一個都沒相中。據悉,張藝謀派出的多個工作組,天天散落在北電、中戲這些出「苗子」的地方,一蹲就是幾個星期。怎麼也找不到青澀、純淨的「靜秋」,之後,導演組又前往上海、南京、成都、瀋陽、鞍山、西安等藝術院校,仍舊不盡如人意。

張藝謀新片沒找到滿意的女主角,一是導演組運氣不好,二是導演組沒花真功夫,我就不相信全國這麼多藝術學校就找不到青澀、純淨的女孩?有消息說,電影《白鹿原》劇組為了尋找白靈扮演者,也跑遍了全國的藝術校園,面試了不下3000餘人,最終找到了表演系一年級學生李夢,她的靈氣、清澈眼神和年輕人特有的純樸,極為接近王全安期待了近十年的白靈。從照片上看,李夢的清純度是《山楂樹之戀》千挑萬選出來的靜秋無法比例的,李夢將成為未來觀眾心中最清純的女星。

《白鹿原》找到了最青春的女星,也許是運氣,但我更相信他們花了真功夫。張藝謀找不到心中理想的女主角,為什麼不反思一下自己的手下有沒有真心在找?中國什麼都缺,就是不缺人,在中國找不到電影女主角的扮演者,全世界也會找不到。

張藝謀找不到「靜秋」,憑什麼把怨氣撒在90後女孩身上?張藝謀不滿影片女主角口出髒話羞辱漂亮女人,所謂的名導演也太陰暗了。

来源:娛樂碼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