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關注舟曲民間救災中的明星人物(圖)

發表:2010-08-14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甘肅南部舟曲泥石流災區民眾互相傳遞水箱,2010年八月十二日。(照片來源:路透社)

甘肅舟曲救災英雄榜再添兩人,一位是90後微博男孩王凱,另外一位是三輪車伕王明昌。由於王凱是中國第一個用微博發出舟曲泥石流消息的人,很快便成為網民們關注的熱點人物。王明昌則用自己賴以謀生的那輛三輪車的輪子自製了一個簡陋的皮筏子,先後救出74人。

8月8號凌晨零點左右,王凱從睡夢中驚醒、逃生。3點23分,他發出了第一張關於舟曲泥石流災害的現場實況照片,此後,他又繼續用微博記錄有關這場災難的點點滴滴。截至昨晚7點許,這位90後男孩王凱已經擁有了9000名微博粉絲。據《南方都市報》今天(8月13日)的報導,7日晚上,當王凱和同學們聚會時,外面已經是電閃雷鳴,當晚9點30分左右,他回到家裡,洗漱後就上床睡覺了。大概在8號凌晨零點時分,王凱突然被鄰居們的嘈雜聲吵醒,接著就有人大聲敲門,他和外公便與樓裡的其他鄰居一起跑到6樓去了。當時人們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於是,大家就圍在一起,點起蠟燭。然後有人就開始往外打電話,只知道發大水了。直到8號白天,人們才知道發生了很嚴重的泥石流災害,出門看到街上到處都是泥沙和石塊,很多房子都倒了,場面很悲慘。

在回答南都記者「你是怎麼想起用微博來記錄這場災難」的提問時,王凱回答說:我用微博其實還不到半年,就記錄些生活點滴什麼的。另外,我對新聞這個專業很有興趣,起初只是想和大家共同分享舟曲所發生的一切,後來,隨著關注此事的網友漸漸增加,我又開始覺得必須很負責地記錄這次災難。 記者又問:在記錄的過程中,哪些人和事情讓你很感動?王凱答道:只有那些能夠觸動我的東西,才會發上去。比如說,前幾天用水很緊張時,城裡的人在領水時都會很自覺地排隊。儘管沒有人規定你必須做什麼,但大家都在盡義務做。

由於王凱是中國第一個用微博發出舟曲泥石流消息的人,很快便成為網民們關注的熱點人物。談到「現在社會上對90後有些歧見,你是怎麼看的」?王凱表示:我今年19歲,是重慶理工大學外語專業的大二學生,不管90後還是幾零後,都只是一個標籤吧。其實,不管是幾零後,都有責任去擔當某種東西,大家在精神面貌上也是相互繼承的。尤其是這次泥石流災害發生後,之前很多我認為游手好閑的人,這次卻讓我的印象改觀很大,在泥石流發生後,他們都衝在最前面,搶著做志願者,儘自己最大的努力。

與此同時,一位駕駛俗稱「摩的」的三輪車司機用自製的皮閥子救出了74個人的故事,近來也正在當地災民中口口相傳。江盤鄉南橋村村民王明昌平日裡依靠三輪車運營為生,8月7號晚,因為與朋友聚會沒有在家睡覺,才因此躲過了一劫。當王明昌回到家裡時,兩層的小樓已經被泥石流夷為平地,周圍一片哀嚎之聲,王明昌看到不少房子都被泥石流衝到了江裡,許多災民爬上廢墟的高處正在呼救。

王明昌想起自己賴以謀生的那輛三輪車,於是,便將它的三個輪子拆下來,又找來木板紮成了一個簡陋的皮閥子。 由於舟曲的青峰賓館也被泥石流衝下白龍江,看到不少旅客都在窗戶邊上探出頭來,不斷呼救,王明昌便果斷撐著這隻「小艇」衝下江去。面對洶湧的江水,不知道是熟悉駕駛這一行,還是救人的執著戰勝了恐懼,王明昌很快就掌握了操控這隻小皮閥的竅門。儘管每一次只能救起一兩個人,但他硬是一次又一次地來回往返,足足救出了74個人。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