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越管越亂 中國輿論亂成一鍋粥(組圖)

發表:2010-08-15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真理部

中宣部對近期中國各種社會問題、天災人禍的報導連續發布指令,但有評論認為,在網路不斷興起下,網民相繼將消息發布,使傳統媒體的公信力進一步受挫 。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被網民成為「真理部」的中宣部的最新指令都泄漏到網路上 (心語屏幕截圖)

近期中國各地災難頻發,除了自然原因之外,也因為人為的問題造成更大損失。中宣部則忙於發布各種宣傳指令, 有大陸媒體人士在推特上發布消息顯示,中宣部星期四發布幾道緊急指令,就甘肅舟曲災難事件,週四晚9點,所有前方記者必須全部一律撤回,否則會遭到懲治。另一個揭秘中宣部指令的網站「真理部」則表示「媒體不要派記者到吉林採訪抗洪搶險工作,對涉及水災原因、事故責任等問題的報導,採用新華社通稿」。此外,有關涉及食品安全的聖元奶粉導致性早熟的事件、刪除有關《唐山大地震》負面評論等,都在指令範圍內。

星期四,南京市委宣傳部部長葉皓在官方媒體《人民日報》發表文章稱突發事件發生時封堵媒體和網路都是錯誤的」。他聲稱,在南京7-28爆炸事故中,南京方面第一時間發布真相,有效引導了輿論。而其實當天在電視臺實況報導此事件時,畫面上就有江蘇省委書記的秘書阻擋記者報導,而後其言論「哪個讓你直播的」已經成為網路上的流行語。

在北京的一位媒體人張先生告訴本臺記者,"這些都是很敏感的,聖元奶粉肯定和三鹿一樣,會搞出一大堆事情,造成所謂社會不穩定,(長沙)爆炸可能是因為怕效仿,山東(幼兒園)也會連根拔起,會找到國企,再涉及到山東政府,絕對不會讓報的,也可能是山東的公關,說能不能幫我把這個地區的負面消息蓋一下" 。

除了官方「表裡不一的」公關手法和實際操作矛盾讓中國媒體難以獨立報導這些災難,商業領域所用的金錢公關也讓中國民眾難以得到真正有價值的信息。 近期被披露的聖元奶粉導致性早熟的案件,有網友發現聖元公司在故意花錢發文攪渾水,該公司藉助媒體以行業專家的名義,發布觀點以證明聖元奶粉的安全性,此新聞內容在騰訊和搜狐新聞中都不慎泄漏而後被修改,但是已經有專家網友中途截屏揭露。媒體專家胡泳對此評論,「刪帖忙不迭,有事要和諧;刪帖刪得快,有事要遮蓋;刪帖同時搞,上面指示到;刪帖全不見,鬼有推磨錢。」

《百姓》前主編黃良天告訴本臺記者,「我說過中國沒有媒體,就是作為一種宣傳工具,看作宣傳工具就很正常了,不是所謂的獨立力量」。

根據華爾街日報星期四報導,向聖元供應奶粉的恆天然公司以及紐西蘭政府部門週三都發表了聲明。紐西蘭食品安全局說,他們對激素生長促進劑的使用有著嚴格的法律限制,正尋求澄清中國的媒體報導。

上個月的《福布斯》雜誌文章標題為「黑暗的中國新聞界」表示,「審查制度不是中國新聞報導的唯一問題,另一個是通行的腐敗」,越來越多的媒體專家則認為,正是因為審查制度,才滋生了媒體的惡性競爭和利用審查作為商機的可能。

不過杭州自由撰稿人昝愛宗表示,由於網路的興起,讓審查制度及官方媒體的公信力越來越低,「因為網際網路是擋不住的,無論如何網際網路可以互動,你官方說出一個東西,馬上網民會提出一個質疑的意見來。質疑的意見你中宣部又不回應,只是說媒體不要報導這,不要報導那,但是問題沒有解決,沒有回答這個問題,掩耳盜鈴,既然沒有公布真相,你中宣部在幹嗎,只是在掩蓋真相,在網際網路時代是很愚蠢的,形象會越來越差」。

原題目:中國宣傳控制和金錢驅動導致信息混亂 媒體失矩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