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口號掩蓋官吏謀財

發表:2010-08-15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讓城市口號獲得多數人的認同,就應該採用民意與專家討論相結合的方式,將口號的篩選過程公開化,讓更多人參與其中。」      
    
合肥:兩個胖胖歡迎您;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重慶:沒到過重慶,不瞭解中國。廣州:一日讀懂兩千年……這些城市宣傳口號,哪些最雷?日前, 「中國十大雷人城市口號」在網上熱傳。有網友將國內一些城市的雷人口號挨個「晾晒」,有的甚至還打出「沒有最雷,只有更雷」的標語,讓網友參與投票。
    
「城市口號就像一座城市的名片,優秀的城市口號不僅可以建立起人們對這座城市美好的認知,還能加快城市發展的步伐。而‘雷人’的城市口號,不僅會招人反感,還會有損城市形象。」中國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研究員劉思敏說。
    
古時,人們都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很少與外界聯繫。可如今,一座城市要想在經濟高速發展的大格局下生存,就需要通過營銷的模式來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引起世人關注,以獲得發展的機會。這時,城市口號作為宣傳的一種新方式就應運而生了。
    
「有些城市口號的誕生過程,像拍腦門做決定。」中國旅遊學院旅遊科學研究所原所長王興斌談到。比如,成都曾經使用「東方伊甸園」的口號。最初這個提法來自於成都市房管局局長發表的一篇文章,文中這5個字只有比喻意義,卻深受成都市委領導的欣賞。隨後,領導就決定將其作為城市的新名片並大力宣傳。但卻引來一片質疑之聲,有專家就認為,這個口號純粹是將猶太教的創世說移植到成都,沒有體現出成都的特色,不適合成都。
    
在王興斌看來,想讓城市口號獲得多數人的認同,就應該採用民意與專家討論相結合的方式,將口號的篩選過程公開化,讓更多人參與其中。篩選過程不僅可以起到宣傳城市的作用,還可以讓口號更加科學化、合理化。
    
比如海南三亞市的口號,就是在2006年向海內外徵集的口號中篩選出來的,歷經7個月的時間。三亞旅遊口號徵集組委會從這150多萬條口號中 精選出了80張中英文名片向社會公布,經過半年的評選,最終選出了中英文各一張名片。中文名片是「美麗三亞、浪漫天涯」,英文名片是 「Forever Tropical Paradise——Sanya」(「永遠的熱帶天堂——三亞」)。
    
王興斌認為,一個好的城市口號還可以與地脈相吻合。比如,蘇州的城市口號為「東方水城、天堂蘇州」,一則取自於民間廣為流傳的俗語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二則由於蘇州獨特的地理位置,蘇州位於太湖之濱,長江南岸的入海口處,著名的京杭大運河流經蘇州,使得這座江南水鄉更具魅力。這8個字的城市口號就取得恰到好處。
    
國外也不乏一些好的城市口號。新加坡的宣傳口號——「非常新加坡」,就讓劉思敏覺得很貼切。新加坡是一個城市國家,在東南亞地區的文明程度最高,還是一個華人聚居地,這就使得它與周邊的地區相比,有極大不同。「非常」有不同尋常的意思,用這兩個字正好凸顯了新加坡的特點。
    
劉思敏表示,優秀的城市口號需要「量體裁衣」,抓住這座城市最主要的特徵與品位,用最精練的文字去勾勒出城市的精神和氣質。「城市口號應該是一個妙手偶得的過程,急不得。」

来源:北京科技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