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階層對財富的掠奪已經到無恥的程度(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0-08-15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經濟學家王小魯發布最新研究成果,警示中國貧富差距大到令人難以置信。2008年官方統計數據未能統計進去的居民收入大約相當於GDP的30%,將近三分之二的未申報收入進入了10%最富人群的腰包,國內「灰色收入」可能高達9.3萬億元人民幣。

貧富差距表現在市場上,是投資者主導了房地產價格,奢侈品消費超前同。相對於大眾汽車、百事可樂等平民品牌,中國消費分別佔其銷售額的3%和5%,而對於歷峰集團與斯沃琪集團兩家奢侈品零售商而言,中國消費分別為其銷售額貢獻了20%與28%。各地的奢侈品消費店十分紅火,高端消費與商業企業成為資本市場的寵兒。

我國最大的兩條創富渠道,一曰房地產,二曰證券市場。兩大被剝奪階層,一是農民二是普通職工。

早期農民承擔了農用地與商用地之間的大部分折價,據估算在20萬億到30萬億之間。廣為流傳的1457宗閑置地名單,顯示某些房地產寄生蟲僅僅通過低價囤地就獲得了幾十倍的收益,成為億萬富翁。到目前為止,大多數地方政府並未對處理閑置地作出回應,各地的新城市建設運動如火如荼。

對普通職工的掠奪主要體現在證券化的過程中,上市前夕職工股被清退,高管、權貴、創投堂而皇之享受高額的證券市場溢價。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不完全統計目前A股市場上市公司中,發生職工股被清理的公司多達12家,涉及人員達2.3萬名。如果以這些公司上市首日的收盤價計算,意味著有313億元財富從職工手中流向了公司高管、創投等各類投資機構。

搞笑的是,清理職工股的理由恰恰是為了公平。2006年初新頒布的《證券法》和《公司法》的有關規定,即股份有限公司的發起人股東需少於200 人,以防止PE腐敗。2000年中國證監會針對職工持股會持股問題出具「復函」,認為職工持股會不具備法人資格,不應成為上市公司股東;而工會成為股東和工會的宗旨相違背,因此停止審批職工持股會及工會作為發起人或股東的公司的發行申請。

在清理職工股行動中,許多莫名其妙的人進入擬上市公司,成為摘桃一族,包括余秋雨在內的人就是通過職工股清理行動獲得了股份。如果說當初清理職工股是因為相關部分考慮不周,那麼在清理職工股過程中,出現明顯的掠財行為,PE式腐敗並沒有隨著職工股的退出而消失,反而在創業板推出過程中愈演愈烈,這本應成為反思清理行動的契機,但有關部門卻沉默了,似乎在暗示清理職工股的初衷十分複雜。

於是,我們看到少數人在規則的庇護下心安理得地獲得高額收益。當然,國企作為全民資產,增值溢價本應由全民分享,純粹由本公司職工分享並不公平,而監管層的做法是加劇不公平,讓高官與高管代表全體資產所有者獲得收益。

擬上市公司在200人以上就會誘發腐敗,200人以下就品行高潔,筆者愚鈍,怎麼也想不通這種兜圈子邏輯。

貧富差距嚴重的社會亟需建立正確的激勵機制,鼓勵財富流到誠實創富者手中,流到實體經濟業者手中。但是我國的激勵措施剛好相反,對民營實體企業課以重稅,對資本利得卻遲遲建立不起有效的稅收體制,面對灰色收入一籌莫展。

前兩天在某電視節目的錄製現場見到王小魯先生,提及稅收該征的必須征,該減的必須減,對實體經濟必須以減稅為主,對資本利得以徵稅為主。現實是逆激勵:從去年開始針對實體經濟的稅收風暴尚未過去,使轉型期的中國企業雪上加霜,對於灰色收入事實上的零稅收把個稅負擔盡歸於普通公務員、工薪階層。

與實體企業形成鮮明對比,獲得高額收益的房地產投資者不必為資本利得支付過多的費用,針對「小非」的資本利得較遲推出,而房地產資本利得稅被擁有數套房、標榜為民代言者斥為害民之舉。

貌似為民立言的偽民粹,危害了中國的實體企業、勞工階層與創新企業,依靠各種資源致富者多數把國籍轉到海外,在中國裸官或者裸商,過起了逍遙的「兩岸生涯」。

某些政府部門的逆激勵,究竟是因為不明所以,還是因為從土地與證券市場獲得了最多的收益?

来源:和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