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雲專欄】一週要聞述評(2010/08/09-08/15)

作者:李立雲 發表:2010-08-15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立雲報導】上週,一份恐嚇電話引發了江澤民假地下黨員新證據提前在海外曝光。劉亞洲將軍的驚人言論還在繼續引起人們的議論。一篇吹捧毛新宇的文章登了出來被指借題發揮含沙射影。中共的「反三俗」運動打到郭德綱頭上遭遇了民眾表達不滿。

*揭江澤民新證據出爐 呂加平遭「境外」攻擊*

揭發江澤民「二姦二假」問題的大陸學者、中國二戰史研究會會員呂加平先生,剛完成一篇新的力作「江澤民假地下黨員新證據」不久,在8月9日他就接到自稱是邵陽中院的電話,電話通知他下午4點到法院,否則將強制執行。呂加平推斷:「可能他們要抓我吧!」為此,他告訴了朋友並通知了警方,消息迅速在網路上炸開,當天下午5點警方告訴他這是境外有人冒充滋事。

邵陽法院電話警告顯疑雲

呂加平告訴大紀元記者,他外出旅遊7月29日才回來,回來以後有機會接觸到了當時江的假地下中共黨員的材料,所以就寫了「關於江假中共地下黨員問題的新證據」。寫好之後他就給了一些朋友,沒有上網也沒有發表。

今天他突然接到一個電話,對方說:「我是邵陽市中級人民法院,你有一張傳票,這是最後一次通知你,你必須在今天下午4點到中級人民法院,否則將強制執行。」

呂加平說:「我覺得這個問題很蹊蹺,當時我覺得自己跟邵陽法院沒有關係,於是我就告訴一些朋友,他們就把消息傳出去了。」他同時也向邵陽市的公安、國安備案,後來他們去調查。呂加平表示今天下午5點他們給出解釋:「這是境外有人冒充邵陽市中級人民法院的聲音來騙我。沒有這回事。」於是這個事情就這樣不了了之了。

呂加平介紹:「這是一個女的聲音,標準的普通話,而且聽得出來是一個錄音電話,你跟他講話她不答,她在那念一樣,我當時也覺得有點問題,後來公安和國安調查確實是境外的電話。」

呂加平覺得很難明白到底是境外哪個人在那招搖、挑撥離間。他說:「我跟海外沒有關係,而且也沒有得罪過海外人,他們為什麼這麼搞,很奇怪。這次造假弄得大家一場虛驚,非常緊張,而且公安局還出動了一些人馬調查等等。邵陽市中級人民法院也說:我們從來就沒有什麼,我們跟呂加平也沒有關係。」

他還說:「這樣做不太好,我是喜歡直接了當,你有什麼話就直接說。你這樣挑來挑去,搞誤會了反而不好,大家面子不好看。」

新證據重磅出擊

呂加平表示,因為這個消息已經出去了,大家對他引起關注,同時對江澤民的新證據也引起關注了。他披露說:「這個證據確實非常確鑿。江是一個貨真價實的假中共地下黨員,在1949年前他從來沒有入過黨,有人證物證。知情的共五個人。當時中共南京地下黨市委書記陳修良、上海市委地下黨的一個負責人賀崇寅、上海交大當時的地下黨支部書記吳增亮、賀崇寅的夫人及揭發的一位老幹部,他們互相碰面核實,證實江澤民根本沒有入過黨,這個假黨員是昭然若揭的。」

可立案江完蛋指日可待

呂加平還表示這份證據引起了關注,現在沒有上網,也沒有傳出去,以後大家都會知道。

他說:「這個可以給江澤民定案,調查核實。所以江澤民完蛋和他將要完蛋是指日可待了,不用很久。八年來最大的功績就是把這個材料拿到了,過去都是推理居多,沒有直接證據,這次是完完全全的直接證據了。要看完之後那就太有意思了。」

呂加平已經將材料報送中央了,但對何時會在網上出現,他表示說:「那就不知道了,那就慢慢來吧。現在上面可能因為世博會沒有開完,現在還不希望把矛盾擴大,這件事情暫時壓一壓。但是這件事情我已經寫給中央所有的部委了,他們應該看到了。這份材料也許是會從其他渠道傳出來的。」他還說:「江澤民問題解決了,其它問題就好說了,現在一切關鍵的關鍵就在它。」公安方面已經下了禁令他不得接受海外大紀元、新唐人、看中國等媒體採訪,他的座機也是打不進去的。

世博會結束後將逐步明朗化

他認為高層的內鬥與角逐非常嚴重,但因世博會還沒有完,中國現在還沒有到時候,11月份以後會逐步明朗化。他分析道:「你不知道世博會的重要性,都卡在這裡了。如果你現在對江一動,那麼就反彈,那麼江派的貪腐分子肯定是人人自危了,那肯定要攜巨款外逃了。那這一逃多厲害,而且世博會是他們的人在搞,那上海幫起來一起破壞世博會逃跑的話,那對國家的損失有多大。所以這個必須等到世博會以後慢慢地做。現在世博會大半已經過去了,還有二個來月。」

他還指出前幾天又把江澤民來一個虛出實不出。他說:「對於錢偉長的慰問啊還有他的名字,現在不能有動作,但是必須做準備,所以我寫材料慢慢準備,現在可以說第三篇最重要的出來了。那也可以給中央、全國以及海外都有根據吧。江澤民確實是假貨,真憑實據的假貨,那就好說了。原先推理居多,不能立案。」

點評:

呂加平先生曾經在今年7月7日中國正式打響抗戰這個特殊日子發表文章,介紹他去年年末撰寫傳播揭露江澤民「二姦二假」問題文章的過程與內幕背景,文章中表明瞭呂加平受到胡錦濤及部分老幹部的支持保護,被外界認定胡錦濤藉著呂加平之口正式向江澤民宣戰。

而到了今年8月9日,竟然爆出了呂加平接到邵陽地方法院傳訊電話的消息,筆者聽了也感覺吃驚,因為呂加平的上篇文章提到了他這個人,省市各級部門官員都管不了,只有中央高層幾個人能管,所以不禁要推測是不是江家幫正展開有力反擊來打壓呂加平,真是為呂加平先生捏了一把汗。

事後經邵陽公安和國安調查確實,這只不過是個境外的騷擾恐嚇電話。當然憑推斷可以認定是江系人馬所為,不過江系人馬使用如此流氓下三濫的手法目的沒達到反而使自己失分,表明瞭江系人馬目前力量如此虛弱,也使得江澤民假地下黨員新證據提前在海外曝光,引起外界民眾的新一輪關注,隨後呂加平談到的一些情況判定江澤民被審判指日可待,給讀者們增強了一些歡欣鼓舞的感覺。

呂加平這個人身份比較複雜,既可算是一個自由獨立知識份子,又充當了胡錦濤的御用文人。呂加平雖然成為中共高層鬥爭胡錦濤手下的一個工具,但他為人正直不畏強暴,寫文章也不宣揚討好中共,文章力求客觀嚴謹真實,在揭露江澤民邪惡的同時也從側面曝光了中共的邪惡,加之目前江澤民目前被普遍認定為中國首惡,所以還是起正面作用的。考慮到中共政權一貫對異議人士獨立知識份子的殘酷打壓,呂加平的此種做法可以認為是在保護自身情況下,盡力而為做一些對中華民族有利的事情。

目前無論是呂加平還是胡錦濤,在處理江澤民的問題上還是遵循著中共的遊戲規則力圖在中共體制內解決問題。人們在關注江澤民會否被審判清算的同時,會更加關注胡錦濤的政治表態。由於胡錦濤一直深藏不露,所以在國內外輿論上一直爭議很大褒貶不一。雖然胡錦濤至今為止沒有什麼政治改革言論動作,還時不時有點偏左言行,國內政治打壓不減反增,但此時就把胡錦濤定義為僵化毛派依然為時尚早,胡錦濤現在依然是一個沒有揭開真實面紗的迷團。回顧中蘇共產黨的歷史,那些鋒芒畢露的帶有改革傾向的總書記,無論是赫魯曉夫戈爾巴喬夫還是胡耀邦趙紫陽,都被黨內保守派趕下了臺。所以胡錦濤無論從個性使然還是接受了歷史經驗,既然身處黨內都得小心翼翼不過早露出馬腳被人抓辮子,發表點偏左言論可以不被黨內各派留下攻擊的藉口,並且可以製造假象矇混過關。胡錦濤上任之初就面臨著江家幫大權獨攬自身岌岌可危的局面,如今雖然已拼得江家幫勢力漸衰,但至今還沒有迎來擺平黨內各派勢力的成果。胡錦濤終有一天屬於改革派還是保守派的面目會昭然若揭,但暫時還是把他定義為投機派比較恰當。

呂加平上面採訪中說到:「江澤民問題解決了,其它問題就好說了,現在一切關鍵的關鍵就在它。」是有一些道理的,江澤民的種種惡行已經到了天怒人怨黨內黨外皆不容的地步。清算江澤民後可以為胡錦濤真正掌權樹立權威,也是在歷史的關鍵時刻把他正式推到前臺,面對中共即將滅亡的命運,胡錦濤也該不得不面臨抉擇了,到時他何去何從,胡錦濤應該不是個愚蠢之輩。另外到時清算江澤民應該會對全國人民公布江的這些醜行,這對中國大陸民眾的思想衝擊力心靈震撼力非同小可。目前中國大陸的天災人禍社會危機重重也還未有震醒部分民眾的睡意,如果有中共高層大裂變大惡行的公開宣傳曝光,人人都得思考熱議中共是個何等貨色與中國未來走向何方,強大的民意一旦形成,未來的路也就好走多了。

不過大家現在也不必把所有希望都壓到胡錦濤清算江澤民身上,在天滅中共的大背景下,還是會有其它出人意料的事件發生,還是會有許多解體中共力量的顯露崛起,方方面面的情況會交雜在一起逐漸累積形成一股洪流,只是現在誰也無法預測未來具體的細節走向過程。

*中共將領劉亞洲語出驚人預言中國未來*

劉亞洲是在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談到對中國政改方向的預測。香港媒體原本想請他論述中國西部的國際環境以及中國的「西進戰略」。身為中共國防大學政委、也有「將軍作家」之稱的劉亞洲在訪談後半部卻話鋒一轉,批評了中共大搞的「金錢外交」,表示"錢多並不意味軟實力提升」,「中國在非洲大肆投資行賄的做法,也讓當地民眾對中國政府和企業極為反感」。

「敢言的軍中‘異類’」

這位中共將領還直言,中國在未來十年內不可避免地要向民主政治轉型,因為「沒有退路」。現年57歲的劉亞洲是中國前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又是中紀委委員,公開發表此番言論立即引起媒體關注,也迅速傳遍網路論壇。中國博客作家楊恆均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劉亞洲的這番表述並不令他感到吃驚:「作為軍方高級將領我很吃驚,但是劉亞洲講這樣的話我不吃驚,他一向言論很大膽,此前講過類似的話。他是軍中的‘異類’,但也是代表了很有良心、有遠見的人。」

劉亞洲中將在訪談中還以前蘇為例,表示蘇聯的失敗主要在於制度被打垮。劉亞洲說,「美國成功地秘密不在華爾街,而是長盛不衰的法治和法治背後的制度。……中國並不缺乏真理,而缺乏容忍真理存在的土壤。」學法律出身、對中國政治和社會動態十分關心的楊恆均認為,劉亞洲的話代表了中共內部不少人的想法:「就是不能再這樣搞下去了,不能再這樣統治下去了。一定要變,至於怎麼變,大家觀點不同。但是在中國的政治文化中,不會有人把這些想法說出來的。劉亞洲將軍不同的就是,他很早就開始使用憲法賦予的言論自由的權利。我認為,言論自由就是這樣講出來的,你不講,靠別人給你是沒用的。」

點評:

「中國在未來十年內不可避免地要向民主政治轉型,中國共產黨不進行政治改革一定滅亡」,這兩句話不能算是什麼新穎獨特的觀點,如果出自民運異議人士或者自由知識份子口中算是平平常常,但是從劉亞洲這個特殊人物嘴裡說出來卻足以在坊間引起一場風暴。劉亞洲身兼多重身份職務,除了著名作家外,其他身份職務都是站在與民運異議人士對立面上的,中共國防大學政委、中共空軍中將、前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又是中紀委委員,這樣的身份表明劉亞洲是中共軍隊高級將領,中共既得利益者,中共太子黨的代表人物之一,中共戰略思想理論的宣講者,本該發表維護吹噓中共的言論才對,可劉亞洲為什麼會發表如此截然相反的驚人言論呢,筆者認為有三個方面。

第一,劉亞洲從未失去做為一名著名作家的優秀本質,劉亞洲作為軍旅作家寫出優秀文章出名後被看中成為李先念的女婿,經過攀龍附鳳成為中共權貴階層後還未就此腐化墮落,繼續保持著做為一個真正作家的傲骨。他知道如果採取發表那些假大空的歌功頌德言論會使自己的名譽掃地,所以必須依舊發表擲地有聲的真知灼見獲得更大讀者的擁護才行,不像那位弱智的毛新宇太子到處大放厥詞引來的只能是大量嘲笑與唾罵。第二目前中共十八大臨近,中共黨內各派系鬥爭異常激烈,改革派也在藉此積極活動,本來這次採訪是暢談西部戰略,可劉亞洲偏偏偏離主題大談政治改革,顯然是有備而來。自從8964後改革派曾經一蹶不振,但隨著社會形勢發展,改革派也有重新抬頭壯大的趨勢,儘管目前力量還是顯得不夠強大。第三就是劉亞洲已經清醒的認識到中共即將滅亡的命運,提前表明態度等於給自己留下了後路。

劉亞洲本身的發言就為當今的中共滅亡論與社會轉型論提供了最實在有利的證據,以往如果民運異議人士發表此類言論會被中共政權與憤青五毛批評為「反動份子」「反華份子」「境外敵對勢力」「顛覆國家政權」「危害國家安全」等等,或者有些人懷疑中共會不會很快滅亡中國會不會走向民主,如今面對這種指責與質疑倒可以輕鬆的以劉亞洲就是這個觀點來從容應對了。劉亞洲一個享受中共高官厚祿既得利益的人如今都能如此發表言論不值得深思嗎,言論發表後中共當局亦不去批判治罪說明瞭什麼,文章出來後可以遍傳網路不受封殺又說明瞭什麼,劉亞洲的此番發言令中共陷入尷尬境地,反駁劉亞洲倒成了反駁中共自己,以後有識之士在向民眾宣揚民主自由理念時都可以拿劉亞洲來說一說了。

*《毛家絕不經商》一文令誰汗顏?*

中國官方人民網8月10日發表一篇題目為《毛家絕不經商》的評論,引起各方熱議,文章雖然褒揚日前晉升為少將的毛新宇生活清廉,但同時又被理解為批評目前太子黨從商謀取暴利的現象。文章的結論是:「毛澤東的後代不藉助毛澤東的英名發財,絕不從事經商,不從事任何經營活動,很值得人們學習和深思!」

事實上,《毛家絕不經商》一文引起的熱議,多半都是認為文章顯有「項莊舞劍,志在沛公」的意圖,例如有人認為這是折射貪官無恥,更有人打了一個大問號,問「令誰汗顏?」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和其他境外媒體報導,中國領導層的第二代,普遍都依賴父親的官蔭,從商謀取暴利。這些經商的太子黨包括取得數十億元人民幣機場安檢設備政府採購合同的胡錦濤兒子胡海峰、主管數十億美元私募基金的溫家寶兒子溫雲松、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朱鎔基的兒子朱雲來、李瑞環的兒子李振智、李長春的女兒李彤等,個個不是亦官亦商,就是掌控億元規模的私募基金。

《毛家絕不經商》一文指出,毛新宇強調毛家的家規很嚴,有時候生活清苦,甚至要靠父母的收入來應付日常開銷,「你知道,毛主席是不摸錢的,我父母在的時候,我們立下的家規,毛家絕對不從事經商,不從事任何經營活動」。

兩年前,身著軍裝的全國政協委員毛新宇,手握一把彫花木鑲邊的折扇,在面對記者時說,他自己酷愛扇子,已收藏了近5000把,但家裡最貴重的物品卻是父親的老鋼琴和爺爺的雕像。在他經濟困難時甚至還需要母親邵華的「補助」。

文章說:「作為偉人之後,家裡最貴重的物品卻是架上世紀六十年代別人贈送的老鋼琴和毛主席的雕像。頭頂偉人後代光環的毛新宇生活竟如此清貧,這不得不令人感慨萬千,由衷地敬佩,折服不已。」

《毛家絕不經商》一文繼續指出,在一般人看來,毛家的後代完全有理由富甲一方,擁有萬貫家產,甚至成為億萬富翁,根本用不著過清貧的日子。只要他們想要什麼,或者挂個名開個公司,或者稍微暗示一下富商,那些金銀珠寶、鈔票美女等等就會滾滾而來。可毛新宇並沒有那樣做,他也根本不可能那樣做,因為他是毛澤東的後代,就該有點毛家人的樣子,就該時刻牢記毛澤東的教導。這樣才不愧為毛澤東的後代,才是真正的共產黨員,才是中華民族永遠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的不竭動力。

文章最後反問,有多少官員及其後代能像毛澤東的後人那樣,時刻淡薄名利,不求經商發大財,不求做大官而甘願清貧做大事呢?有幾人敢於承諾,敢於捫胸自問,甚至敢對天發誓,自己絕不開公司賺錢,絕不利用祖輩的影響發財,而是依靠自己的能力「出淤泥而不染」呢?

點評:

中共蠢材太子毛新宇的故事還真是沒完沒了,剛剛因為晉升少將惹來的非議尚未平息,又被人利用寫了篇文章《毛家絕不經商》發表在中國官方人民網上,這篇文章被看作折射批評絕大多數中共太子黨利用特權紛紛經商大肆摟錢,這篇文章出爐的深層次原因可能又被認定為涉嫌中共高層內鬥,中共左派在藉此抨擊中共現任領導層。不過這裡也不去多談太子黨撈錢與中共權鬥了,倒是想談談這篇文章吹捧毛新宇以及毛家的種種錯誤觀點,可以看出寫這篇文章的作者是多麼的水平低劣無知與睜眼說瞎話。

其實此文應該叫《毛新宇絕不經商》才是準確一些,說毛新宇絕不從事經商,這應該是個事實,但是毛新宇有經商的能力嗎,毛新宇的智力連個普通人都不夠,傻子能經商嗎,就算有特權關係也幹不了經商這一行的,看看對毛新宇智力的看法報導吧「近日一黨校教授談論時局,談到毛澤東嫡孫毛新宇,該黨校教授一臉不屑的說:「這個毛新宇根本是智力不健全」。」「報導還指出,毛新宇雖是毛澤東之孫,但並不受歡迎,大學時代的女同學說他「淺薄、愚笨」,後來結婚及再婚對象,也不是他理想中具姿色的大戶人家女兒。第一任夫人是山東省飯店服務員,第二任是空姐,不過他經常以‘兒子東東正好在爺爺一百一十歲冥誕時出生’為傲。」

要叫《毛家絕不經商》就是錯誤的了,毛澤東的後代還有李敏李訥兩個女兒,李敏的女兒孔冬梅從美國留學回來後,自己開設了一家出版包括毛澤東著作在內的紅色經典著作的公司。上文不是吹噓毛澤東後代絕不利用祖輩的影響發財,那孔冬梅的行為算不算呢,李敏母女是否有錢,有報導說張玉鳳回憶錄中共不准出版毛澤東女兒願出一百萬買斷版權。李訥由於受江青的牽連比較低調,但查到的資料顯示,李訥第一次婚姻(1970年)嫁給一位徐姓丈夫(中央辦公廳北戴河管理處所屬內部招待所服務員),毛澤東以一套馬列選集相賀。育有一子徐小寧,離異而終;後與王景清(1929年生,陝西神木縣人,延安警衛團戰士,曾任昆明軍區怒江軍分區參謀長)結婚(1984年)。其子徐小寧改名王效芝,由打工而經商。

毛新宇或許是沒有利用祖輩的影響發財,但是卻親口承認利用祖輩的影響升任少將,廣東的《網易》報導說,毛新宇承認,他能做到現在這個職位,有家庭因素的影響,周圍的人把對毛澤東的敬愛轉移到了他身上。他表示,沒有想過去經商、賺錢,因為毛澤東思想永遠有無形的價值。毛新宇承認,他希望從事政治工作,他說母親邵華生前也希望他搞政治,並給他選了很好的道路和角度,讓他從軍隊中發展起來。發財與陞官,又有什麼區別呢。

文中說毛新宇生活竟如此清貧,可毛新宇在面對記者時說,他自己酷愛扇子,已收藏了近5000把,請問一把有收藏價值的扇子得多少錢,5000把又價值幾何。而且有網友幾年前就質問道:「毛新宇先生,您貧窮嗎?查了您一下簡歷:1992年7月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2003年7月份獲得博士學位,現在軍事科學院從事研究工作,軍銜為上校。上校差不多應該是團級幹部吧。為弄清楚部隊這個級別幹部的收入,方才,俺問了在瀋空服役的同學。他說,經過2006年工資調整後,陸軍團級幹部在部隊差不多能開四、五千塊,當然空軍更多些。四、五千塊呀,在中國有多少人期盼自己一個人月能收入四、五千塊?中國現在大概有14億人口,恐怕10個億也不止。按現有中國人收入水準和消費水平看,即便您沒有黑色收入,沒有其他收入,這四、五千快維持你們三口之家能言清貧?況且,你媳婦好像也沒有下崗。如果您的工資能讓您清貧,那10億中國人,尤其那些成千上萬的下崗工人,失地農民,他們的日子可怎麼過?」

毛新宇說:「毛主席是不摸錢的」。可資料顯示:截至2001年5月底的可靠數字,毛澤東積累的稿費已達1億3121萬元人民幣。毛澤東生前是否從銀行帳戶裡面提取過稿費?提取的錢款用在哪些地方?1959年4月至1961年十10月,毛澤東曾從自己的稿費(銀行存款)中提取22萬元人民幣,送給7名黨外知名人士。其中給章士釗10萬元(註:因為1920年4月,章士釗在上海曾贈2萬塊銀圓給毛澤東,作為革命活動經費。此次毛主席戲稱,這是還給章士釗的舊債)。1966年初,毛主席又從銀行帳戶上提取10萬元贈給程思遠。從1965年至1976年2月,毛主席先後9次從銀行提取38萬元人民幣和2萬美金給了江青。毛主席還先後兩次提取存款,給汪東興4萬元,其中有1萬5千元是給汪東興家屬修理房屋用的。(註:據專家學者研究,當時的老人民幣1元的購買力,至少相當於今人民幣10元。)

對於毛澤東是如何對待親人的,有作者這樣描述道:「毛澤東將他的唯一心智正常的兒子毛岸英走馬燈似地派往農業、工業、軍事等各個行業‘鍛練’,正是將他培養為‘太子’的過程一部分。為了給毛岸英增添軍事履歷,毛澤東將他派往了朝鮮,殊不知,毛太子前往的是二百八十萬志願軍中最安全的地方:志願軍總司令部。只是老天不成全老毛,卻偏偏讓美軍的炸彈投向了這個中國的太子。毛岸英去世後,毛澤東並沒有‘舉賢不避親’,在隨後那個瘋狂的年代,他的妻子成了中國革命的‘旗手’;二十多歲大學剛剛畢業的女兒成了中國首都北京市的市委書記;二、三十歲的侄兒也成了控制中國東北三省的‘東北王’和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領袖‘聯絡員’。如今,這個連中國字也寫不清楚的低能兒毛新宇也成了中國軍隊的‘將軍’教官。」

行文至此,看著中共毛派與當權派狗咬狗倒感覺可笑,如果中共當權派的‘惡’是讓人痛恨的話,那麼中共毛派的‘蠢’則是讓人厭惡的。

*郭德綱事件愈演愈烈疑成文藝整肅運動犧牲品*

中國著名民間相聲演員郭德綱被封殺事件,近日愈演愈烈。事件最初因徒弟毆打記者開始,郭德綱為徒弟辯護,但隨即遭到主流媒體一致聲討,目前已被全面封殺。評論者認為,郭德綱可能成為高層發動「反三俗」運動的第一個犧牲品。

事件起因源於郭德綱別墅被指侵佔公用綠地,北京電視臺《每日文娛播報》欄目派記者周廣甫前去採訪時,與郭德綱弟子李鶴彪發生衝突,記者周廣甫被打傷。李鶴彪為此被行政拘留7天,罰款200元。

但是,郭德綱立即通過公開表演場合力挺弟子,稱其為「民族英雄」,並與北京電視臺展開罵戰。隨後,中國中央電視臺在節目中,不點名地對郭德綱進行了批判,稱其為「庸俗、低俗、媚俗」的醜陋的公眾人物。與此同時,新華社也發表評論,同樣不點名地批評郭德綱「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而《人民日報》則公開點名稱,郭德綱自己把自己「罵」下了舞臺。

在輿論壓力之下,郭德綱所在的德雲社於8月7日發表聲明,稱自8月9日起暫停所有小劇場的常規演出,開展深入自查,進行內部整改。同時,郭德綱的師弟李菁和弟子何雲偉發表聲明退出德雲社。而郭德綱所參與的書籍和音響製品,已在北京各大書店下架禁售。據大陸媒體報導,在北京中關村圖書大廈、王府井圖書大廈和北京圖書大廈,相關工作人員均表示,日前已接到相關下架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德雲社在暫停演出通知中,援引的理由是為了「深入貫徹學習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及中共中央宣傳部通知精神」,從而原本相對簡單的「徒弟打人事件」逐步過渡為中國文藝界新一輪整肅的標誌。

據媒體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曾於7月底就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研究問題進行第二十二次集體學習。胡錦濤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引導廣大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單位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決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風。而在最高領導人發話「反三俗」之際,中國文化部部長蔡武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要堅決抵制氾濫的低俗之風,並把低俗現象歸咎於市場導向的負面影響和全球藝術發展趨勢的影響。

在此背景下,郭德綱一向口無遮攔的表演風格就與這場新道德運動格格不入,更引人矚目的是,他幾年前就曾創作劇本《我要反三俗》,以此諷刺當時相聲界內部針對他提出的「三俗」概念。臺灣《中國時報》8日報導稱,郭德綱成為大陸推動「新文化生活運動」的文藝界首例祭旗。而香港中通社9日則發文稱,由郭德綱事件可看出內地文化圈生態特點:一是「槍打出頭鳥」。二是「牆倒眾人推」。

面對圍剿態勢,多數京津相聲界同行保持沉默,而文藝界其他少數朋友則表示聲援,著名電影導演馮小剛稱,歉也道了人也抓了,都掉井裡了就別扔石頭了,他同時尖銳地表示,你們強大有勢力說掐死誰就掐死誰,真不知道誰是惡勢力?而海派清口代表周立波也表示,對郭德綱本人深表同情,並對這種落井下石的行為很是鄙視。著名記者李承鵬在博客中提到,郭德綱徒弟打人肯定不對,低俗,可本來是一個人和另一個人的PK,到現在成為一群人對一個人的彈壓,這就更低俗,這樣會讓我們活在這個國家很沒有安全感。

點評:

中共的「反三俗」運動來的也算突然一些,原因說是為了搞文化管制封殺不和諧聲音,但俗文化也並不威脅中共的統治,相反的倒能消極麻痺民眾的神經,人們在茶餘飯後談笑風生中消弭化解著種種種種社會矛盾不公所帶來的苦痛與不滿。可以說這一二十年來,中共政權一直在縱容著俗文化的發展,俗文化也滲透到中國社會方方面面各個角落獲得了空前的發展。俗文化的特點應該是不問政治調侃生活,本來也符合中共的統治需求,但如今中共政權面臨的局面是時局內外交困矛盾重重,黨文化的歌功頌德號召力越來越虛弱不起作用。這時中共政權又準備發動一場週期性運動了,折騰一下中國老百姓,從新讓民眾記憶起中共政權所能帶來的權威恐懼。此次中共的「反三俗」運動是有可能打算重新掀起一場文化專制運動,儘管如今的社會形勢已令中共再搞什麼運動難有什麼成效,但不管成效如何中共都得用折騰來向外界顯示它的實力存在。

反三俗從胡錦濤的個人因素來看,胡錦濤本身性格是個循規蹈矩不苟言笑木訥呆板的人,從報導上看胡錦濤喜歡唱歌曲「歌唱祖國」,喜歡看電視劇《大長今》,推崇電視劇《萬曆首輔張居正》,這樣推測胡錦濤不像那個江戲子一樣喜歡市井小調,那樣中共的反三俗運動也容易符合胡錦濤的特點而得到支持。

如果往大膽一點推測,這場由胡錦濤首推的反三俗運動,對外是要大搞文化專制,對內是否也有權力鬥爭的需要呢。中共政權在歷史上已有這方面的先例,用整肅文化領域打幌子發展到高層權力鬥爭的整人。延安的文藝整風運動就是這方面的開始,通過整風抓特務打擊王明的共產國際派。文化大革命運動則表現更明顯了,毛澤東為了除掉以劉少奇鄧小平為首的老幹部當權派集團,就先以文化運動為名整肅作家文藝工作者,然後打到北京市委,最後整到劉鄧頭上,同時借文革掀起造神運動,大樹個人權威,也是為了權力鬥爭中獲取有利位置。

目前雖然反三俗運動涉嫌權力鬥爭的表現還不明顯,但胡錦濤是否以此在效仿毛澤東的做法也很難說,目前中共高層的各派鬥爭依然激烈,那個領導人的一舉一動都有可能存在著權力鬥爭的需要。呂加平曾經講過胡錦濤可能會在世博會結束後逐步清算江澤民及上海幫,那麼在此之前也會做些各種先期準備工作,這些行動現在看起來會隱蔽一些,就像反三俗運動現在反的是郭德綱,反婚介節目,將來不知反來反去就反到文化宣傳主管部門,那個頭子可就是江系的重要人物李長春了。另外這個所謂新道德運動在反掉一些文化形式的同時也要推出來一些什麼東西,這些東西中就有可能攙雜進去胡錦濤的一些私貨,也可能會對胡錦濤樹立權威起一些鋪墊作用。

不過目前中共先拿郭德綱開刀也是給自己帶來不利的麻煩,因為郭德綱的相聲在國內擁有大量的粉絲,很受民眾喜愛,即使有人不喜歡,也不至於像對趙本山小瀋陽一樣遭人詬病。相反由於郭德綱敢於諷刺社會現實,不取悅討好中共,還頗令人生出些佩服,更因如今中共打壓郭德綱的理由站不住腳,所以中共反三俗運動封殺郭德綱在民間引發相當的不滿,民眾網友也有社會人士演藝界同行紛紛表達對郭德綱的支持與同情,看來反三俗運動剛開頭中共就已經算是敗了一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