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國家擬推糧食安全機制

發表:2010-08-18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辦的APEC「糧食安全論壇」上午開幕。農委會主委陳武雄開幕後受訪表示,將研討40多個行動計畫,如建立亞太地區糧食安全機制,相互援助。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糧食安全論壇」今天起至20日在臺北晶華酒店舉行3天;預計20個會員體近100名官員、專家學者及企業代表共擬區域糧食安全行動計畫。

出席會員體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中國大陸、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巴布亞紐幾內亞、秘魯、菲律賓、俄羅斯、新加坡、泰國、美國、越南及主辦會員體臺灣。

開幕致詞時,陳武雄及中國農業科學院國際合作局副局長馮東昕都表示,將就「APEC區域內糧食安全相關的新興議題」、「確保糧食安全之挑戰與策略」、「環境改變後的糧食安全」及「APEC在長期糧食安全的角色」等議題,進行討論。

農委會國際處處長張淑賢說,會議結論與建議將提送今年10月在日本舉行的「第一屆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參採。

3天議程都不對外開放,媒體今天會外聯訪,詢問研討具體內容為何,陳武雄就糧食安全做說明。他說,例如研討建立亞太地區糧食安全機制,透過糧食安全概念,建立援助機制。

與會學者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說,美方代表主張發揮自由貿易經濟,即可解決糧食問題;基本上,各國糧食安全形色不同,對於糧食安全的解決看法,預料見解分歧。

對於臺灣地小、糧食自給率僅3成,如何平衡內需與對外援助,受多家媒體關注。

陳武雄說,臺灣的糧食自給率僅3成,是因牽涉進口飼料在內;若只看稻米,目前庫存量43萬公噸,比3個月標準庫存量30萬公噸多10幾萬公噸、約多4成;玉米供應也算穩定;小麥則受國際供應量影響。

他並說,目前已由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負責研議抗逆境稻米的栽種,未來將推動種植口感雖較不好,但產量較高的飼料玉米及飼料米,作為因應氣候變遷時的糧食自給來源,但尚無具體時程規劃;而現下氣候尚未異常,仍供應現有的優質良米。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