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治疆?高壓禁封齋公開化(圖)

發表:2010-08-18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喀什一座清真寺的穆斯林

自8月11日起,伊斯蘭傳統的齋月開始了。不過,在新疆的許多維吾爾人卻被明令禁止封齋。一些公開發表在網際網路上的新疆民族宗教事務部門的文件中明文規定,嚴禁學生、幹部和職工封齋。

按照伊斯蘭教的教義,每一位成年健康的穆斯林在齋月裡,必須履行齋戒的義務。從黎明開始到日落,除了患病者、年邁體弱者、孕婦、旅人等之外,成年的穆斯林必須嚴格封齋,不可飲食。直到太陽西沉,方可進食。

然而,一份來源寫著新疆葉城縣民族宗教事務局、刊登在中國民族宗教網上的文章寫道,「絕不允許教育、行政部門的學生、幹部、職工封齋」,以「確保齋月期間宗教領域和諧穩定」。另一篇題為"新疆和田地區於田縣做好齋月期間宗教場所穩定工作"的文章也明確寫著,「堅決杜絕黨員幹部、學生封齋和參與宗教活動」。

目前旅居瑞典的世維會發言人迪裡夏提表示,當局如今已經公開通過媒體宣傳封齋禁令,而不再是像以往那樣下發內部文件。他說,這種限制是系統性的:從國家機關幹部,到工礦企業工人,包括學生,企事業單位人員,以及農村基層行政幹部,普遍受到限制。例如,由於齋月正值學校假期,學校強迫學生們每個星期五必須返校,返校之後集體用餐,通過集體用餐的方式測試他們是否在封齋。

意欲泯滅宗教信仰?

迪裡夏提表示,世界各地的穆斯林齋月期間都在封齋,在中國卻禁止維吾爾人封齋,其目的就是要達到對信仰的徹底消除。當局認為,加速推動對維吾爾人同化政策的阻礙,一是維吾爾人的民族文化,另一個就是宗教信仰。因此在這兩方面採取壓制措施。

據世維會瞭解,目前新疆南部、北部和東部的軍方和武裝人員均處於戒備狀態,防止由於齋月的限制導致民眾不滿,從而引發街頭抗議。此外,各個縣城之間都設有關卡,進出必須徹底盤查。

迪裡夏提說,儘管禁齋的措施導致了維吾爾民眾徹底的不滿,但是,由於監控、壓制和任意濫用司法扣押,人們只能是敢怒而不敢言。因為言論而失去自由的現象屢見不鮮。世維會強烈譴責中國政府在伊斯蘭齋月當中,以保護宗教為名義,限制維吾爾人正常的宗教活動。

迪裡夏提介紹說,違反封齋禁令可能會受到多種處罰,一是開除公職,處以罰款的經濟手段,二是行政拘留和勞動改造,再就是以非法宗教、極端宗教的罪名進行迫害。他說,中國政府對於維吾爾人的宗教信仰一直採取高壓政策。這種政策並未因7·5維吾爾民眾的抗議而緩解。

維吾爾餐廳業主也被要求籤署齋月期間正常營業的保證書。迪裡夏提說,目前已經有近百家維吾爾餐廳的經營者被臨時行政拘留,有關部門要求他們重新開業,如果他們拒絕,可能會受到吊銷營業執照、以及高額罰款的處罰。

原題目:世維會譴責中國政府在新疆禁止封齋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