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蘭:十二年後舊事重提是因為我不願再陪人撒謊(圖)

發表:2010-08-18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8月5日開始,桑蘭連發數十條微博,指國家體操隊在其受傷12年時間內對其不聞不問。這是在1998年美國友好運動會受傷後桑蘭首次就此事開口。對於12年前的受傷,桑蘭堅稱不是意外,而是當時主辦方對場地管理不善以及秩序混亂所導致的事故。桑蘭在微博宣布,要打一場跨國官司,為12年前自己在美國友好運動會上的受傷討個說法。

桑蘭的經紀人黃健接受《青年週末》記者採訪時表示,桑蘭有權利追究賽事主辦方的責任,而這種官司沒有年限,目前已經蒐集了當時桑蘭受傷的眾多人證和視頻資料,正在諮詢律師。黃健說,桑蘭決意訴訟的主要目的有兩個:一是為了未來的生活保障,二就是想討個公道的說法。

桑蘭微博:12年前是事故而非意外

桑蘭在一系列微博中提到,「今天全國青聯11屆委員會將推薦表遞到體育總局,要求單位蓋章,機關黨委打到體操中心,得到的回覆是‘桑蘭和我們沒關係’。聽到這樣的話,我的心涼了一半,雖然我的人事關係在浙江,但就這一句話,我的心很寒。」有人認為正是這根導火索,讓桑蘭翻起了這12年的舊賬。

其實早在半個月前的7月21日傍晚,桑蘭在微博中說了這樣一句話:「今天是我受傷12週年的日子,12年前我因賽場意外事故(從今天起正式啟用這個詞)受傷在紐約,那一天是我最痛苦的日子。」

對於當年桑蘭的受傷,人們一般的瞭解是:桑蘭在跳馬時動作失誤受傷。但這回桑蘭在微博中明確表示,她當年的受傷事件是「事故」而非「意外」。她的動作變形是因為上一輪跳完時教練在她起跳後上場撤走原先留在場上的墊子。她在微博中寫道:「每個跳馬運動員的動作不同,有些運動員需要加設幾公分的墊子,而我則不用。上一輪跳完的教練應該認為忘記撤墊子,會導致我落地不穩,但那時候我已經準備起跳了,這種干擾直接導致我空中姿態猶豫,最後導致今天的結果。如果訴訟,我將不會起訴這名教練。但主辦方對場地管理以及秩序混亂是導致事故的原因。」

「從傷後友好運動會組委會12年來未與我有任何聯繫,從沒有關注過我回國後的生活,顯然擺出的姿態就是與他們無關,當初身處異國不得不吃虧,當時我17歲。12年後我不會再吃這個啞巴虧,現在我有能力保護自己。」桑蘭在微博上流露出討說法的意思。

至於為什麼要在12年後舊事重提,她在微博中表示:「12年後我的教練和當年的許多當事人已經退休,和原單位已經沒有什麼關係,這些當年的‘證人’就不會被單位再次下達封口令。」而之所以證人如此重要,則是因為按照美國相關法律,半年後電視臺可以不提供當時的比賽錄像以及所有影像,當時她的監護人沒有提出索要電視錄像保留,而半年之後想起索要錄像時,遭到了對方的拒絕。所以這次提起訴訟,當時在現場的證人的證詞就成了關鍵。

體操隊態度寒了心,決定重討說法

之前桑蘭在微博暗示國家體操隊在她受傷後12年間不聞不問,當年受傷後,很多人都被下了「封口令」,而這正是她遲遲沒有對事故責任方採取法律措施的原因所在,現在則是時候通過法律武器來保護自己了。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說,「當時桑蘭的教練及相關人員都被‘上面’下了封口令,包括在有媒體問起桑蘭發生意外時是否受到一名外國教練干擾時,桑蘭也並無責怪對方的意思。」該人士稱,「12年前,桑蘭從大局出發,並沒有把受傷的責任推給友好運動會主辦方。畢竟這種意外發生在國外,影響波及面很廣。不過,12年後,桑蘭發現自己的大度並沒有換來中國體操隊的關照,所以才想重討說法。」

在微博中,桑蘭披露,國家體操隊對她不聞不問,卻干擾她接受採訪,曾有記者報導她傷後待遇差,體操隊領導聞訊後打電話要她改口。

對於桑蘭的說法,國家體操中心並沒有正面回應,有記者輾轉聯繫多名體操中心領導,都說並不知情,體操隊領隊張佩文也沉默以對,「這事我沒聽說,沒什麼可說的。」

國家給的賠償不夠以後生存

青年週末:自從8月5日,桑蘭的想法在微博上公開了以後,有沒有相關方面做出反應?

桑蘭經紀人:我們不希望體操隊,或是體育總局,或者相關單位能夠為我們做什麼。因為人還是靠自己,每一天的生活,每一天的困難,一切都需要她和她的父母去承受,我們誰都替她承擔不了。給再多的錢、再多的待遇、再多的光環,都沒法替她承受。

青年週末:現在桑蘭的想法和願望是什麼?

桑蘭經紀人:我覺得現在她不太顧慮輿論怎麼評價這件事情,她如果顧忌的話,也不會這麼去做,大可以去做那個有光環的、微笑的、陽光的女孩,我覺得她有自己的考慮。1998年的時候,如果有正義感的人能夠站出來,那可能不是今天這個結果了。

青年週末:為什麼桑蘭選擇現在利用微博把真相說出來?

桑蘭經紀人:其實幾年前參加央視王志主持的《面對面》時就已經說過因為有人干擾導致她技術變形。只不過那時沒人注意。我們最近在緊鑼密鼓準備很多東西。打官司不是桑蘭一時頭腦發熱的想法,她早就開始準備了。2008年,桑蘭專程去了一趟美國,走訪了當時的賽事相關人員,經過兩年的證據收集,桑蘭才決定選擇這個時候打官司。現在律師已經諮詢過了,材料也準備得差不多了,我目前要考慮的就是找哪個律師,什麼時候去美國。

我1999年底做她的經紀人,那時我就給她提出很多建議,希望她能夠通過法律途徑來維護自己的權益,畢竟國家給你的所謂賠償,也就是單位給的工傷賠償,是根本不夠以後生存的。我現在想反問媒體的是,當年媒體很關心桑蘭,但她到底拿了體育總局多少賠償,媒體都知道嗎?不知道。

青年週末:這個可以透露嗎?現在,數額大還是小?

桑蘭經紀人:國家體育總局和浙江體育局分別曾經各自賠付了一筆錢,這筆錢的數目目前為止我們還不能公開。不會超過現在國家規定的工傷補償範圍。但桑蘭對這方面並沒有抱怨,她自己沒有過多的想法。回看以前那些報導,你會看到體育總局、相關部門,很多人都說我們管定她了。但是12年走過來,是這樣子嗎?我作為她的經紀人,對此是要打一個問號的。

青年週末:桑蘭提到,12年間,她的單位和國家體操隊有讓她傷心或者失望的地方。

桑蘭經紀人:她和單位,包括和國家隊體操中心的聯繫非常少,有聯繫也只是私下和隊友、教練之間的。總局的領導每年過年也會來看,但是體操中心真正做了什麼,這些到底怎麼樣,我和桑蘭都不評論,他們自己心裏是最清楚的。

青年週末:所謂管定桑蘭,只是體制內的承諾,並沒有法律的結論,對吧?

桑蘭經紀人:一是這個,再有最根本的就是當年有些人在這件事情上閉口不談,甚至撒了謊。一個17歲的小姑娘做了這麼大的手術後,對自己的教練和領導說出真相,為什麼你們要去蓋住她的說法?當年大家明明知道孩子嘴裡說出了這件事情,他們為什麼不去仔細聽她講,為什麼不去替她做更多的努力,不是說給她定一個工傷就完了,我覺得這是一個最大的問題。

青年週末:桑蘭想過原因嗎?

桑蘭經紀人:我覺得和體制、外交等等都有牽連。桑蘭這件事情,如果我們從新聞的角度看,它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國際事件。

青年週末:你們現在舊事重提要訴訟,會不會有反對的聲音?

桑蘭經紀人:我們不會考慮這個聲音。這和有關部門沒有太多關係,我們只希望當年桑蘭受傷時當事的某些人能夠在今天站出來。如果他不便作證,我們不強求。但我希望這些人不要做這一生中很遺憾的事,無論是自己的弟子還是自己的職工。

青年週末:你們現在舊事重提要訴訟,會不會有反對的聲音?

桑蘭經紀人:我們不會考慮這個聲音。這和有關部門沒有太多關係,我們只希望當年桑蘭受傷時當事的某些人能夠在今天站出來。如果他不便作證,我們不強求。但我希望這些人不要做這一生中很遺憾的事,無論是自己的弟子還是自己的職工。

青年週末:您說到弟子,是指她當時的教練嗎?

桑蘭經紀人:這裡很複雜,我們不便講。我能向你透露的就是她的兩位教練在她受傷以後,還是比較關心她,畢竟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但最重要的不是在此,而是其他那些人,有今天在位的,也有不在位的,希望他們能夠拍拍自己的良心,好好想一想1998年桑蘭受傷時是什麼狀態,你們為桑蘭做了什麼。

父母已無法照顧桑蘭

青年週末:那時候桑蘭和她父母是什麼態度?

桑蘭經紀人:我覺得桑蘭的父母是一對非常善良的父母,他們屬於體制內很守法的普通公民,想的是只要我的女兒好就行了,他們當時也覺得我們老兩口完全能夠照顧桑蘭。2006年以前,她父母還一直在北京堅持,但時過境遷他們也是老人了,開始有自己的病了,她母親得了風濕性關節炎不能沾水,也就沒法給她導尿了。2006年的時候她父母離開的,桑蘭也聽了她的老師、朋友的一些建議,我們也建議她能夠試著自己去掌控自己的生活。

青年週末:她平時生活起居需要哪方面照顧?

桑蘭經紀人:導尿需要有人幫她,因為手指不能動,她沒法給自己導尿,她經常說,如果我像劉岩那樣,手指能動,上身沒問題,我一定不會請保姆,也不會麻煩別人,我可以自己導尿、做飯。桑蘭現在最遺憾的就是十個手指不能動,更新微博、博客,完成學業都是藉助工具,用插在手掌上的一根小棍,這是她在美國康復的時候經過嚴格訓練的。

1000萬美元保金只能用於在美治療

12年前在美國出事後,桑蘭得到了一大筆保險賠償,很多人以為桑蘭很有錢,其實並不是那樣。據黃健介紹,事後有關方面啟動了她的保險,這是一個醫療和意外的合併險,總金額1000萬美元,意外險當時給了現金5萬美元,其他的用於醫療。但這是有條件的醫療,必須得桑蘭本人到美國看病才給開藥,5年可以更換一次輪椅。

桑蘭說:「很多人以為這1000萬美元全給了我個人,我又有錢又有名,生活根本沒有任何憂愁,事實上不是這樣的。那1000萬美元沒有落入我的腰包,這些錢只能用在和我脊髓損傷有關的治療康復上,要是得了肺炎,因為跟脊髓損傷無關,我就不能動用這些錢。這個保險對我在國內的治療康復是不出錢的,只有我在美國時才付賬,而且來回路費全要我自己解決。」

除非住在美國,否則要到美國醫療很難。桑蘭一次出行,要帶上經紀人和保姆,她的身體條件只能買打折的商務艙,三個人來回機票需要7萬元人民幣以上,考慮到旅途費用太高,桑蘭的一個輪椅用了10年才換。

國內醫保所承擔的看病費用不能完全滿足目前桑蘭的需要,桑蘭的美國主治醫生讓她最好每天都做康復訓練,但康復訓練的費用一個月需要3000多元,因為太貴,現在基本上不做了。過去11年間的房租費用以及生活費,都要靠桑蘭工作才能掙出來。現在桑蘭所擔心的是,年紀越來越大,身體不如從前,不能去做那麼多工作,父母年紀也大了,不可能依靠他們,以後這些費用從哪兒來?

桑蘭在博客裡寫道:「我很多年沒有去美國治療和康復了,飛來飛去的都還要自己來承擔,費用實在太大,以我的經濟實力還遠達不到。我更不可能因為要拍個DR、X光片跑到美國,而中國的治療還需要通過醫保,報銷的問題還要一次次地麻煩單位。索性不去醫院康復、不治療,在家自己做康復鍛練,我感冒發燒又少,自己平日多加注意身體,自己給自己當起了‘醫生’。」

青年週末:國家每個月給桑蘭具體補助的生活費,她到手的究竟有多少?

桑蘭經紀人:她在浙江體育局現在的工資是每月1600元,保姆費600元,總共2200元。此外沒有額外的補貼了,這筆錢現在在北京還不足以支付桑蘭的保姆費。

青年週末:其他全部靠自己掙?

桑蘭經紀人:靠她當年在星空衛視做主持人,在新浪網做主持人,現在在第一視頻做主持人,所有的收入都是桑蘭自己工作掙來的。

青年週末:她在國內的治療費用有人管嗎?

桑蘭經紀人:治療的後續費用肯定是有的,一些醫療的費用她可以拿到浙江去報,但是有一定的限制,不能百分之百報銷。2007年,她曾經有一次尿道感染,血壓很高,燒到42度,這種情況必須要急救,如果處理不當可能會出現生命危險。那個時候肯定是不管哪家醫院,就得往裡送了,我當時找到離北大(當時她在那上學)最近的武警總醫院。她是名人,不可能住醫保報銷範圍內的6人病房,每天人來人往,會有很多人圍觀。只好跟醫院申請單獨的房間,但是單人間醫保不能報銷,桑蘭住了11天,一共花了近8000多元。到現在為止這張發票在我手裡,桑蘭一直沒有拿給單位,因為她知道單位肯定沒有能力給她報。

青年週末:桑蘭平均每個月花在醫療上的費用,單位能給報多少?

桑蘭經紀人:零,她不去。按照美國主治醫生的要求,桑蘭三個月要做一個全身檢查,防止併發症。但是2008年她去美國檢查回來以後就沒有再查過了。

青年週末:她是擔心費用無法報銷,還是不太在乎自己的身體?

桑蘭經紀人:還是費用的原因,因為她的醫保和普通人的醫保是一樣的。

青年週末:她受傷以後她的單位或者說國家總共為她承擔了多少醫療費用?

桑蘭經紀人:大概數字我不是特別清楚,但我肯定地說沒有特別多的錢。主要還是讓自己少得病,這是桑蘭和她家裡人採取的最好辦法,平時多注意,儘可能少去醫院。另外說到康復,北京的醫院一節一個小時的康復課費用要一百多元,而桑蘭能報銷的錢是有限度的,大概只能滿足她一週做兩到三節課。

来源:《青年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