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段留學經歷讓我受益匪淺

發表:2010-08-19 1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以後我轉學到了巴黎,我有一天突然接到一封信,是我的一個同學的父母從比利時給我寫的信。信裡給我一個很重要的任務,給我一個很大的信任,他說他的兒子現在跟一個南斯拉夫女孩子好,也是我的同學,但是他的父母和家人都覺得不合適,但是沒有辦法來勸阻他,但是他說從我兒子的口裡發現他反覆地提到過你,反覆地描述過你,我們認為你是他最信任的人,我們也覺得你是最能夠去說服他的人。一個中國人,我們對你沒有什麼認識,但是從我兒子的口裡,我覺得中國人值得信任,這個中國人非常誠懇,這個中國人非常能夠把持住自己底線,所以我的兒子非常尊敬你,希望你能夠勸一下他,給他寫信。而且他有可能到巴黎來拜訪我,這時希望你能夠幫我一下。

這個信任還是挺沈重的,但是不管怎麼樣,作為一個中國人在那裡留下這麼一個印象,也是很驕傲的,在我法國留學過程中間,也算是一個收穫。這是我的法國歲月。

美國歲月是我學習完成的最追求的地方,後來我為什麼去美國呢?因為我先生在美國,本來是不讓在一起,但是後來過了兩年以後,政策好像變化了,我也請示了我們的大使館,法國大使館說沒關係,在哪兒都是學習,後來我就到了美國。到了美國自由是第一印象,我坐飛機去美國,飛機在中途遇到了大雷雨,停在一個島上,它晚點,還沒有到巴黎,這時美國航空公司的服務,雖然我們以前坐飛機很少,但是比較現在航空公司的服務,跟那個時候比差得很遠,他馬上就把這些客人拉到一個五星級賓館,所有都安頓下來,睡、吃多安頓好,而且不停地說明原因,怎麼安排。那時已經是20多年前,跟現在航空公司的比較,我發現距離都是很大很大。

美國人還是挺熱情的,我這個人說實在語言能力不是那麼強,對話的時候我經常是想說英語,因為有很多字是一樣的,發音就不太對,因為整個飛機都是美國人,飛到美國去,對話不太容易。後來乘務員馬上到飛機上說有一位中國的女士到美國去找她的先生,但是英文溝通不是很暢通,有哪一位懂法語的美國人來幫幫她,因為我還要轉機,還有很多事情。結果好幾個人都來找我,我真的很感動。最後還有一個人在我到達紐約之後,把我從肯尼迪機場送到另外一個國內的機場,還幫我簽證什麼都做好,美國人挺熱情的,給予很多幫助。

美國人在飛機上給我的印象真的是自由、自在。法國人穿衣服是比較有個性,每個人都不太一樣,但是非常酷,也很有風格。可是在整個飛機上,看到全部都是美國人,大花褲子、一個小背心、隨便地上就可以坐,還可以躺,不會搞得很髒,但是在地上很隨便。我也是大開眼界,哇,這就是美國人,跟法國人也非常非常不一樣。這是我的第一個經歷,我這樣踏上了美利堅合眾國的土地。

飛到芝加哥以後,我先生接我,到了大學城,遠離中心,在這裡我的學習歲月正式開始了。應該說我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學生,雖然我的英文剛開始不是特別好,但是我的學習成績非常好,老得第一名,但是真正我經濟學的學習功底,最後我真的學懂經濟學,不是我學懂,是我後來教書教懂,但不管怎麼樣,我在那裡,我們在考資格考試的時候,老師說十年都沒遇到這麼好的成績。

我在考專業資格考試的時候,我的老師改完了卷子,很遠很遠把手伸出來,說我考得很好。可能有一點得益於我學數學,那些東西我雖然沒有學懂,考試還是考得很好,跟那個有關係。而且在美國的學習過程中,包括電腦的使用,美國的教育,伊裡諾易也是很特殊的地方,電腦也是全美排一數一數二。

我們在80年代的時候,雖然我不是學這個專業,但是我非常會使用,成熟的,我們可以從基礎語言寫程序,我的博士論文最後寫的是計算機程序,寫出來這麼厚,全方位的訓練。而且隨著計算機的不斷發展,說實在對我們教育的提升也是與時俱進的。我們的博士論文非常嚴謹,三分之二是數學的東西,我的老師最後在審查我論文的時候,跟我在一起待了一個星期,每天早晨從八點鐘到晚上十點鐘,每一步推理都讓你給他推一遍看一下,一定要論證每一個等號都是成立的,是沒有問題的,我們是很辛苦的。最近我看國務院三大部門正在做一個報告,關於中國博士培養的問題,發現很多問題,但是我覺得我在那裡受到的教育是非常嚴謹的。

還有很多市場經濟的觀念、法制的觀念,在美國的學習過程中間,市場經濟不是像我們所理解的那樣是要競爭的,但不是不擇手段的,不是你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它是有法律框架,它是有底線,是有約束的。通過稅收很多這樣的東西,這樣一個市場經濟比較全方位的理念的建立,跟這個有很多關係。而且我在那兒有很多特殊的經歷,如果你不遵守法律,你可能要受到懲罰。當時有一個老闆租房子給我,抵押金不想退給我,於是律師代表就訴他,那個人不但要賠回你的罰金,而且在多少多少天裡我的罰金要都收回來,那個人受到了警告,而且信用記錄可能都要放到裡頭。所以,很多這樣的問題,觀念的形成是非常重要的。

全世界說的美國夢,實際上最重要的是得益於美國的制度,能夠給一個相對均等的機會。當然它也有一個過程,過去的黑人就沒有這樣的機會,今天他就能夠讓歐巴馬作為第一個黑人總統上去,實現美國夢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制度,給大家一個平等的機會。

至於我的新加坡工作經歷,非常重要,我把自己給教走了,在中間有很多很多故事,學習和教學是不一樣的。過去我們出國只是想唸書,後來我們發現必須有工作,有一段工作經歷是非常不一樣的,因為他們工作環境的壓力和競爭,把你逼上這個道路,很多這樣的東西也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我在新加坡的工作經歷,實際上也成就了我真正作為一個名副其實的經濟學家,跟這個過程是分不開的。

當然在新加坡的經歷給了我很多對新興市場國家的認識,特別是小國政治,為什麼老是想把新加坡的經驗移植到中國來,我就說不可行、不可操作。從統計上來說小的樣本收列不見得大的樣本收列,一個小國的政治、小國的經濟的經驗對大國經濟不是很合適的。不管有多少成就、經驗,但是它裡邊有很多好的東西,祖屋政策,很多值得我們學習和理解,都是非常有用,有很多啟發作用。

後來我從新加坡到馬尼拉的亞洲管理學院教書,因為我先生的工作總部在那裡,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我就跟著他到了那個地方。在那個地方正好是亞洲金融危機,我目睹了泰國貨幣怎麼貶值,我目睹了印度尼西亞怎麼樣600%的盧布的貶值,我也目睹了菲律賓這個國家從1100塊錢的人均收入,怎麼樣因為貶值,幾個月之內就變成了740美元人均GDP。對於像馬尼拉這樣的國家,特別是弱勢經濟的民主國家,為什麼它的發展非常理想。

回國我也經歷了很多問題,這中間我這麼多年在一個非學術的單位,其實我也做了一些貢獻,特別是在政策的研究方面,我還是很有一點成就感。

最後,說一下我兒子。我兒子現在19歲,斯坦福大學二年級學生,非常自信、非常陽光,他也是在國內的國際學校學習完之後去了斯坦福大學。非常有思想,留學不是僅僅是讀書,當然要讀書,要好好學習,但是這麼小的學生自己組織協會,自己討論,怎麼樣跟上發展,怎麼樣走到前沿,怎麼樣有創造性,非常成熟,非常自信,非常有活力,而且最重要的是非常有陽光。

我的留學過程,我兒子的留學過程,我一直非常支持大家讀萬卷書,走萬里路,而且今天的世界發展得非常快,今天不斷衝擊科技上發展的新東西,美國人要衝上月球,微軟又推出一個新的操作系統,會把整個世界網路化不斷地往前推。所以,世界發展的很快,世界變化的很多,我們應該去開闊視野,去歷練我們的人生,不管是世界的發展還是自己人生的經歷都需要更多歷練。

来源:出國之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