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稱有望25年內找到外星人

發表:2010-08-19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太空網報導,搜尋外星智慧生命的天文學家們週日表示,外星人存在的證據將在25年內出現。

SETI是「尋找外星智慧生命」的英文縮寫,是一個位於美國加州蒙特韋尤的民間科研機構,旨在尋找宇宙中存在的智慧生命。在此間召開的SETI 大會上,希斯·肖斯塔克(Seth Shostak)說,「事實上,我認為我們發現外星人的機會還是很大的」,他是SETI的高級天文學家。「今天在演講廳中的年輕聽眾們,我認為你們將有很大的機會目睹這一天的到來。」

肖斯塔克此番預測是基於著名的德雷克方程。弗蘭克·德雷克(Frank Drake)是SETI的開創者之一,他提出了一個旨在估算我們可能與之取得聯繫的銀河系外星文明世界數量(N)的方程式。這一方程考慮了諸多因素,包括銀河系中恆星的形成速率、恆星擁有行星的比例、具備生命生存條件的行星比例、在這些行星上真正產生生命的比例、這些產生的生命中最終發展出智慧生命的比例、這些智慧生命中科技發展到能向太空中進行無線電廣播程度的比例,以及他們的文明社會能夠維持的時間長度。

對於方程中涉及的這些比例,我們很多都無法確切知道。但是SETI的科學家們給出了他們最佳的估算。之後,另一位SETI的開創者,著名的天文學家卡爾·薩根(Carl Sagan)給出了德雷克方程N的值:大約100萬。即銀河系中應當存在100萬個持續發展的、技術發達的、活躍的文明社會。而著名科學家、天文作家伊薩克·阿西莫夫(Isaac Asimov)的估算值是67萬。德雷克本人的估算值則非常謹慎,他得出的估算值為大約1萬。

但即便我們採用最保守估算值,我們也應當很快就要遭遇某一個外星文明社會發出的信號了,肖斯塔克說。 「這一數值估算範圍——從100萬到1萬,是由SETI的專業天文學家給出的,他們深知這些數字的意義。如果他們的估算正確,那麼這就意味著我們將在接下來的十幾或二十多年內遭遇外星人。」

SETI研究機構計畫在該機構所屬艾倫望遠鏡陣列全部投入使用後,加速進行這方面的研究工作。艾倫望遠鏡陣列位於加州北部,完全依靠民間捐贈建造,目前正在進行施工。一旦建成,它將能對數十萬顆恆星進行掃瞄,檢測其發出的信號,尋找可能的智慧生命蹤跡。這一望遠鏡項目也可以讓SETI機構第一次擁有自己的大型探測設備,而不必依賴其他科研單位。

但是即便我們能在短短25年之內截獲外星智慧生命發出的信號,但是要想破譯出這些信息的內容也許就要花上長的多的時間。

但肖斯塔克也承認這一任務將會非常艱難。因為外星人與我們人類之間的技術差距可能就像我們現代人和尼安德塔人一樣。 「我們可以將我們的數字電視信號發送給尼安德塔人,但是他們將永遠無法明白這是什麼東西。但是他們並不笨。」然而不管怎樣,確知我們在宇宙中並不孤獨這一事實,將具有改變世界的重大意義。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