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奇蹟」的秘密

——寒山:民主私有化和專制私有化--談「中國奇蹟」的秘密

作者:寒山 發表:2010-08-21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奇蹟」是近些年來有關中國和世界的學術和公共討論的一個最常見的話題。

所謂「中國奇蹟」是說中國由一個非常落後的國家在短短30年內,尤其是最近20年迅速發展成為一個 GDP 總量名列世界前茅的經濟大國。這是世界歷史上人類財富生產中罕見的成就。基於這個現實,出現了很多探索中國經驗,闡述中國道路的理論,甚至有所謂「中國模 式」的說法和「北京共識」的議論,其核心都是肯定中國在維護一黨專政,拒絕民主化前提下的經濟發展,認為中國已經為世界證明了沒有民主,人民照樣能改善生 活,國家照樣能強大。儘管中國官方最近已從「中國模式」論退回到「中國道路」「或「中國經驗」,但中國30年來的發展形成了一套獨特的制度和做法,對一些 普世價值的質疑和挑戰仍然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秦暉先生是國內外公認的研究當代中國問題的有影響人物,他最近就和「中國奇蹟」有密切關係的一個問題發表看法,值得向思考中國道路的人推薦。

秦暉談的是一個在中國和東歐國家之間的對比:很多人都認為東歐在西方影響下實行了民主和私有化,追求的是自由市場的烏托邦,而中國是摸著石頭過河,把政治穩定放在優先地位,在實踐中探索,沒有先定的理論框架,所以今天東歐國家經濟發展遠不如中國。

秦暉認為這完全是對東歐制度轉型的誤讀。他對於所謂在東歐發生的「私有化」的介紹和分析對於澄清人們的認識有特別重要的意義。秦暉認為在東歐發生的私有化根 本不像在中國被理解的那樣大刀闊斧。其實恰恰相反,由於實現了民主,私有化不是誰能操縱和掩蓋在黑箱中的,而是各個階層和各利益群體基於自己利益的公開討 論和競爭。在反覆討價還價中,工會、農會、商會、左派、右派、中派、國企、私企、外企、控股者、中小股東、經理人與僱員都可以通過組黨結社來發出自己的聲 音。下一步就是在議會中討論和表決,走法律程序。這樣,東歐私有化的過程是各派力量的博弈,是民主的,艱鉅的,耗費的時間也很長,尤其是因為有直接代表工 人利益的工會的加入。例如波蘭的格但斯克造船廠談了五年,羅馬尼亞的日烏河谷煤礦談了十二年。 

這樣的過程,到了一些為「中國奇蹟」唱讚 歌的人那裡就成了靶子。他們找出了一個聽上去似乎很有經濟學頭腦的說法,叫做這樣的轉型「交易費用」太高,錯過了經濟發展的時機,看上去似乎很「民主」很 熱鬧,實際上卻很不實惠。而中國恰恰相反,秦暉說「在這方面,咱們的體制優越性可就太大了。許多地方只要領導人一跺腳,立馬就‘全賣光’、‘全送光’,產權馬上就‘界定’了。工人說趕走就趕走,資產想給誰就給誰,土地說圈了就圈了,誰敢說個不字?記得不久前媒體上廣為宣傳的‘仇和現象’:一個地級市在幾個 月內不僅全部企業齊步轉制、 而且連學校、醫院與幼兒園等公益性資產也稀裡嘩啦‘全賣光’。而這位父母官因為改革成效顯著又升為省級官員了。」

這樣看來,同樣一個私有化,在東歐是被民主制度監督的,在中國是被專制權力壟斷的。後者當然可以立竿見影地反映到GDP上,前者卻紮紮實實地讓人民參與,分享實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