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共代表所記錄的真實的「延安整風」

發表:2010-08-21 0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摘自蘇共駐延安聯絡員弗拉基米爾的著作《延安日記》)

1942年5月18日

我很奇怪,在同日本進行長期戰爭、中國處於生死存亡關頭的情況下,毛澤東卻大談特談「整頓黨的作風」這樣的問題。黨的作風也許需要整頓,但這無疑是個次要的問題。

1942年5月29日

整風運動逐漸具有群眾性了。現在,而且甚至還要求戰士和老百姓死記硬背毛澤東關於文藝問題以及「整頓三風」等等報告的內容。

整風運動無疑是想掩蓋某些非常嚴重而毛澤東又十分需要的事情。正是他發起了這場運動。

1942年6月15日

黨的會議是根據上面的指示定下來的,不允許「無計畫地」主動召開會議。

被批評者只有「承認錯誤」這樣一個權利。

會議多,發言長,調子高,內容雷同。

1942年9月6日

整風盡一切可能頌揚毛澤東的功勞。

由於毛澤東的領導,「黨高舉了革命的旗幟」,「各主要革命根據地和黨的幹部保存下來了」,「抗日統一戰線建立起來了」。

毛澤東「拯救了紅軍,使它沒有被國民黨擊潰」等。

1942年9月

含著淚水訴說特區受到嚴密封鎖,這是康生搞的一種宣傳騙局。特區的前線和邊界都很容易通過,這是我們親眼看到的。中共領導大談其嚴密封鎖,無非是要在真正的困難中加進虛構的困難。

1942年10月21日

王稼祥的朋友陳雲也越來越受康生的影響。「受影響」這個詞不確切——顯然兩人都為康生嚇怕了。

1942年10月30日

每個人在死記硬背黨的文件,一個勁兒地進行自我批評,而這種自我批評既可悲又可笑。

1943年1月19日

凡是去過蘇聯的人,在特區都被稱為「教條主義者」。

毛澤東甚至認為沒有必要同這些黨的工作者見面,對他來說,在蘇聯學習過的中國同志都是「教條主義者」,都是康生和其他整風領導人嚴加懲處的對象。

1943年1月26日

對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的任何友好情感都要受到壓制,這一政策的後果很容易預料到:今後,對中國共產黨來說,除了「毛澤東思想」外,再也沒有其他的權威,再也沒有更全面、更深刻的「思想」了。

1943年2月27日

一年多來,各校的課程統統取消了。這是整風運動的結果,許多行政機關也近乎癱瘓,只辦半天公。人人都忙於開會或者學習「二十二個文件」。

報刊和講話都吹捧毛澤東,辱罵「教條主義者」。

很難指望黨的幹部和一般黨員會有首創精神了。當局衽的是死記硬背和教條主義的一套。

1943年4月9日

中共中央主席又提出一個新論點:知識份子既需要改造又需要審查。……這又掀起了一陣抓人風。

逮捕在有計畫地進行。人都是在夜裡被抓走的。

人人都有日蔣特務之嫌了。

1943年6月4日

中共中央通過了一項「關於領導方法」的決議,這是整風運動的合法依據之一。像往常一樣,決議中提到馬克思主義的地方只是一種掩飾。

1943年7月17日

被抓獲並對自己的活動表示悔過的特務,人數顯著增加。

可疑分子不僅被捕,而且還被害了。

1943年7月19日

整風運動不僅是從精神上壓制毛澤東的反對者,動員全黨起來反對他們,而且也旨在使他們具有一定的精神狀態。有理由認為,將在大會召開前為他們所有的人「洗腦筋」。

1943年7月23日

特區的黨、政、軍機構成天忙於抓蔣介石的特務。

悔過的人數一直在增加。一群群的人出來認罪——大部分是學生和小公務員。

整風的下一階段是要在中共的中層幹部中揭發「特務」,然後再在黨的領導層中推開。

延安的自殺風沒有平息下來。

這裡的紀律,簡直就像是監獄的紀律,把人束縛得沒有活動自由。

1943年7月29日

在恐懼的基礎上向人們灌輸盲目的奴隸主義,延安的整個氣氛就是恐懼,除了恐懼,還是恐懼。

1943年8月11日

中央醫院的工作人員十之八九被指控犯有間諜活動罪。

1943年8月17日

整風是一場真正的災難。

1943年9月23日

民主集中制已蛻化成為馬克思所譏諷的由信仰而產生的奴隸制了。

1943年10月28日

延安的形勢令人沮喪。最近的事態發展,使人們不敢與朋友往來,避免在公事以外進行接觸,彼此之間互不信任。人們露出緊張和恐懼的神情。

中共的全部歷史,甚至是最近的歷史,正在倉促地加以修訂。

1943年12月23日

「整頓三風」招致了嚴重的後果。

現在,洛甫、博古和周恩來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一連串發言中,承認了自己的錯誤觀點。

1944年3月27日

知識份子受到整風的最沈重的打擊。給知識份子「洗腦筋」的工作搞得特別起勁。

毛澤東正在砍伐掉世界上最偉大的民族文化之一的千年古樹的森林。

1944年5月5日

可怕的暴力浪潮把毛澤東的對手都捲了進去,並使他們受到摧殘。

1944年8月26日

現在,中共中央主席想把整風發生「偏差」的過錯全部推到康生頭上,自己落個一身清白。

毛澤東對我也說了這些事情,他說:康濫用職權,搞亂了很重要的工作,「嚴重破壞了」幹部政策。

来源:一點五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