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工潮洶湧,廉價勞工難持久

發表:2010-08-21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工潮洶湧,迫使一些海外企業向亞洲其他地區轉移,繼續尋找廉價勞工,誰知其他地區也工潮頻發,最低工資不斷提高,工薪上漲的壓力不亞於中國。專家告誡,亞洲廉價勞工市場正逐漸縮小,工人們不願成為經濟快速增長的犧牲品。

亞洲傳統加工業集中地區,孟加拉國最為貧困。當地政府迫於工人壓力,最近同意將最低工資從每月1662塔卡(23美元)增加到3000塔卡(43美元),是四年來的首次增加。但工人們並不滿意,首都達卡街頭於是爆發騷亂,汽車被燒,商店被搶。

物價飛漲,勞工法執行不利

工人代表說,過去四年來,孟加拉國物價飛漲,微薄的工資讓他們無法生存。他們要求將最低工資增加到每月75美元。

總部設在英國的「為貧困而戰組織」(War on Want)發言人柯林斯(Paul Collins)說:「多年停滯後,(孟加拉)最低工資2006年提高了一次。2006年以後,食品、燃油價格飛漲,工人們的生活水準實際下降了。最底層 和其他階層的收入還是遠低於生存工薪。所以他們現在繼續爭取提高薪資,解決家庭溫飽,讓孩子上學,有像樣的地方住。」

孟加拉國勞工權益組織 「資源與社會自由替代運動」(Alternative Movement for Resouces & Freedom Society)總幹事阿拉姆(Khorshed Alam)說,工人還抗議外國企業剝削工人、不執行勞工法規定,抗議政府監管不力。

他說:「首先是勞工成本很低,其次是製造業和商家不用執行環境法規,因為執行乏力。沒有人監督工作條件,勞工法規也沒有得到適當的執行,這些都對當地公司與國際公司有利。」

富士康效應

孟加拉國「亞洲小龍資本公司」(Asian Tiger Capital Partners)經理伊斯拉姆(Ifty Islam)說,孟加拉國工潮為那些希望在亞洲其他地區尋找替代廉價勞工市場的國際公司敲響了警鐘,深圳富士康工潮已蔓延到亞洲其他地區。

他說:「亞洲很多廉價勞工國家增加工薪的壓力都在升高,可以得出的結論是,將工薪壓到很低的能力正在消失,這對國際零售商能否持續壓低亞洲製造成本的能力敲響了警鐘。亞洲工薪都面臨上漲的壓力,這不光侷限於中國南方的富士康公司,還蔓延到了孟加拉和亞洲其他國家。」

英國金融時報說,柬埔寨政府最近將最低工薪提高21%,達到每月61美元;越南今年4月一家臺灣企業經營的鞋廠1萬名當地工人罷工,要求增加工資;印度尼西 亞最低工薪雖然增加10%,每月將近1百美元,但萬隆市4萬紡織工人上月罷工一天,抗議電價上漲,西爪哇省14家紡織工廠的工人計畫下星期罷工,要求增加 工資;印度的諾基亞等外國企業也面臨本地工潮的壓力。

伊斯拉姆分析,同中國一樣,這些地區的經濟都快速增長,但工人們並沒有得到應有的好處。此外,中國等一些亞洲地區都在增加國內消費,減少對出口的依賴,這就導致通脹壓力升高,生活水平下降,這是當地工人上街抗議的主要原因。

他說:「印尼、越南、甚至柬埔寨等國家,都是兩個因素在發揮作用,一個是國內生產總值增加,第二個因素就是通脹壓力在升高,特別是食品和房租領域,這對生活 在廉價勞工市場底端的人是兩個非常重要的方面。所以工薪上漲面臨著雙重壓力,車衣等產業工人的購買力降低,短期內似乎不會消除。」

這種情況在中國也普遍存在。亞洲新聞報導說,中國有數千萬農民工和其他工人依靠最低工資生存,由於通脹高於工資漲幅,這些人的購買力多年來實際在下降,這就是為什麼國民收入在國內生產總值中所佔比例常年過低、與經濟快速增長不符的主要原因。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