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回顧:美國飛虎隊 狠擊日本侵略者(組圖)

發表:2010-08-21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1年,一批作為志願者的美國飛行員(人稱「飛虎隊」)來到中國,與中國軍民併肩作戰,抗擊日本侵略者,體現了中美兩國人民的友誼與合作精神。刊登此文,以表達我們對陳納德將軍及其「飛虎隊」的崇敬和懷念之情。

1990年美國進行了一次民意測驗:誰是美國人心目中二戰期間的歐洲及亞洲英雄?結果,艾森豪威爾元帥和陳納德將軍分享了這項榮譽。

上天的安排

克萊爾-李-陳納德於1893年9月6日出生在得克薩斯州科默斯的一個農家。課餘時間,陳納德跟著父親下田耕作,並幫助繼母照顧兩個弟弟。儘管生活艱苦,但他仍舊十分樂觀。他喜歡讀書,又熱愛釣魚、打獵等戶外活動。15歲時,陳納德中學畢業。父親將身材高大的陳納德虛報為18歲,並以不錯的成績直接考入了一所師範大學。完成3年大學學業後,陳納德應聘到一所鄉村學校當教師。在25歲那年,陳納德已是3個孩子的父親。此時,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美國已對德宣戰。經過多次申請,陳納德如願以償地當上了一名飛行員。

有人說,陳納德天生就是一名飛行員。進入航空界後,陳納德在當時還十分薄弱的飛行戰術實踐及理論上一直走在了前面。他曾與威廉·麥克唐納和約翰·威廉森組成「三人空中飛人」特技表演隊。1935年,他出版的戰術教材《防禦性驅逐的作用》,在國際航空界引起轟動。

1937年年初,當時正在中國中央信託公司任諮詢顧問的羅伊·霍爾布魯斯轉來了蔣介石夫人宋美齡的一封信。在信中宋美齡向陳納德發出邀請,希望他對中國空軍進行為期3個月的考察。此行使陳納德在中國天空找到了施展才華的舞臺。

正如陳納德將軍的夫人、著名華裔社會活動家陳香梅女士所說:「一個美國的飛行教官,現在決定要在亞洲對日作戰,這可以說是上天的安排。」

「美國航空志願隊」的誕生

1937年7月初,陳納德由日本轉道抵達中國。幾天之後,發生了震驚世界的「七七事變」。中日戰爭全面爆發。

抗戰開始的時候,中國空軍名義上有500架飛機,但實際上真正具備空戰能力的只有91架。為了讓裝備本來就比日軍差得多的中國陸軍不致在完全失去空中掩護的條件下作戰,時任中國航空委員會秘書長的宋美齡向陳納德提出組建一個外籍空軍兵團的想法。

陳納德接受了宋美齡的建議,在昆明市郊組建一所航校,並以美軍標準盡快訓練出一支全新的中國空軍。一批優秀的美國空軍預備役軍官被招募到航校任教官。

1939年10月,在日本飛機對重慶的轟炸最瘋狂的時候,蔣介石親自召見陳納德,提出要購買美國最新式的戰鬥機,並僱用美國飛行員來華參戰。陳納德為此專程回國,在政界、軍界進行遊說。

雖然美國軍方一些高官對此不屑一顧,但總統顧問勞克林·柯里等有識之士對陳納德的提議給予堅決支持。特別是科科倫律師不但建議羅斯福總統批准組織空軍志願隊赴華作戰,而且在飛機、武器等方面予以協助。羅斯福總統最終批准了這項計畫。

1941年7月10日,第一批美軍志願人員由舊金山啟程前往中國。他們的護照上,顯示著音樂家、學生、銀行家和農民等五花八門的身份。第二批人員於同年11月來華。

名垂青史的飛虎隊

陳納德在緬甸對這支200多人、良莠不齊的飛行隊伍進行整訓。他把自己在中國所見日本飛機的作戰特點、性能等情況告訴隊員們,並對他們進行有針對性的飛行、作戰訓練。他還堅決淘汰一些意志不堅強、技術不過關的隊員。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志願隊移師中國,並在昆明建立基地。

12 月20日,10架日軍轟炸機飛臨昆明,準備進行轟炸。陳納德一聲令下,十幾架P—40型戰鬥機直衝藍天。由於是初次實戰,隊員們有些緊張。弗裡茨· 沃爾夫擊落兩架日機後,大罵那些軍火製造商,以為機關鎗卡殼了。著陸後才發現是子彈打光了。其餘飛行員也忘了訓練的內容,只要一發現日機就不停地掃射。這場空戰,美軍志願隊員取得了0︰9的輝煌戰果,只有一名隊員受了輕傷。第二天,日本轟炸機改攻緬甸仰光,陳納德率隊又擊落7架。

此後,激烈的空戰在緬甸南部和泰國上空頻繁地進行。志願隊員們以5至20架可用的P—40型飛機,迎戰總數超過1000架的日本戰機。在31次空戰中,志願隊員共擊毀敵機217架,自己僅損失了14架,5名飛行員犧牲,1名被俘。

對志願隊取得的輝煌戰績,中國軍民紛紛賦詩祝賀,讚揚他們是「飛虎隊」。

1942年4月28日,距日本天皇的生日還有一天,飛虎隊在緬甸臘戍的上空,以0︰22令人吃驚的戰績,給天皇送上了一份「厚禮」。飛虎隊對圖謀渡過薩爾溫江的日軍進行空襲,不僅殺傷了大批的日軍,而且粉碎了日本人打算渡江進攻中國雲南的陰謀。

美國政府出於戰略上的考慮,於1942年7月4日將飛虎隊並入美國陸軍航空隊。陳納德本人也由上尉軍銜被提升為臨時上校,9天後又被晉升為臨時准將。

開通駝峰航線

自從1942年3月仰光淪陷直到1945年史迪威公路開通之前,中國通往外部世界的道路已基本上中斷。如何將抗戰所需的大批物資、彈藥運進中國成為當務之急。早在1942年10月8日,陳納德在寫給美國總統特使溫德爾·威爾基的信件中,就提出開通「駝峰航線」的建議。從昆明經緬甸到印度的航線上,山峰連綿起伏,有如駝峰,因此人們稱之為「駝峰航線」。未標明海拔高度的山峰,難以預料的雷暴以及日機的出沒,均對運輸機構成巨大的威脅。

第一次試飛時,陳納德以昆明巫家壩機場作為其指揮所。一架C—46運輸機在他的指揮下,越過千年積雪的山峰,繞過積雨區,安全抵達印度的利多機場。此後,陳納德又試圖從雲南經青藏高原,直飛印度。這條航線上有海拔4500—5000米的高山,空氣稀薄,氣候惡劣,又有強烈的紫外線照射。美國王牌飛行員福克斯上校被召至中國。他曾試飛過許多新型飛機,並開闢過多條新航線。但這一次他卻沒那麼幸運。起飛後一個多小時,福克斯駕駛的C—46飛機在惡劣的氣候中一頭撞到了山峰上,不幸殉難。此後,經過中美雙方的共同努力及飛行員前仆後繼的試飛,C—46飛機的缺陷被逐漸消除,駝峰航線也變得安全起來。在3年多的駝峰航線運輸中,空運指揮部共向中國運送了736374噸物資,但損失了468架運輸機,有1579名美國飛行員英勇捐軀。

第十四航空隊還有力地配合了中國軍隊的戰鬥。在常德戰役中,中國軍隊在美機的配合下,堅守城池3個月。日軍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攻佔了常德,但在猛烈的空中打擊和中國軍隊的反攻下,日軍在常德只呆了5天便棄城而逃。在這場戰役中,日軍死傷人數達15000多人,其中許多是被飛機炸死的。

到了戰爭的後期,第十四航空隊取得了絕對的優勢。1945年1月17日,16架「野馬」式戰鬥機出其不意地襲擊了日軍在上海的機場。當時日軍機械師正在飛機上工作,成排的戰鬥機停在機庫前,高射炮陣地上空無一人,美軍戰機立即大開殺戒,摧毀了70架敵機。當時正巧有3架日本轟炸機從臺灣飛來,想在此降落,結果被打成了碎片。

至戰爭結束,第十四航空隊以500架飛機的代價,共擊落日敵機2600架,擊沉或重創223萬噸敵商船、44艘軍艦、13000艘100噸以下的內河船隻,擊斃日軍官兵66700名。

中國人民對這位將軍給予了隆重的禮遇。在陪都重慶,成千上萬的中國民眾把陳納德的汽車抬起來,走上層層台階,一直抬進一個廣場。觀禮台上裝飾著飛虎隊的標誌,松枝與鮮花構起一道長虹。中國政府授予陳納德最高勛章,美國軍隊授予其二級橡樹葉傑出貢獻獎章。

由于飛虎隊員的出色表現,大多數隊員均得到了中國政府的嘉獎。有十多名飛行員獲得美、英政府頒發的飛行十字勛章。美國總統羅斯福在親筆信中這樣寫道:「美國誌願隊的大智大勇連同你們驚人的業績,使整個美國為之自豪。」

歷史是應得到珍重的。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陳納德將軍以及成千上萬的美國空軍官兵在中國軍民浴血抗日的8年中,所做出的巨大犧牲和傑出貢獻。

来源:未解之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