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少年跳江救20多歲青年被水捲走

發表:2010-08-21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多歲的男子不慎滑入長江被水沖走,13歲少年陳清旭跳江相救,不料兩人一起被江水捲走。8月20日下午3時,武漢長江大橋武昌橋頭,英雄少年救人的感人事跡牽動人們的心。小小年紀,懂得危難之時救助他人,居民都為陳清旭感到惋惜。

據長江商報消息,29 歲的吳峰目睹了整個事發過程。他回憶說,當天下午3時許,江邊有不少人在游泳,一名20多歲的男青年在漫過水的台階上走來走去,但並沒下水游泳。幾分鐘 後,「男青年突然滑到江中」,由於水流速度較快,男青年不會游泳,「很快被江水衝向下游3米遠」。此時,在江邊玩耍的一個十來歲的少年跳到江裡,迅速游到 落水青年身邊。就在少年準備拉住落水男青年時,男青年抓住少年,兩人隨後一起沉入水中。

59 歲的付正德也目擊了少年救人的全過程。在他眼裡,救人的陳清旭就是「少年英雄」。付正德說,他20多年沒下過水,昨天天氣悶,他才在岸邊泡泡澡。據他回 憶,陳清旭在水裡游了一會兒,回到岸邊休息,這時陳清旭發現正前方距岸邊幾米的江面上,一名男子正揚起手臂奮力掙扎,陳清旭立即跳下水,向落水者游去,大 約游出了5米遠,此時,落水者已開始下沉。

付正德說,溺水的人會極度慌張,會拚命抓身邊的東西,哪怕一根水草。陳清旭游近男子時,試圖把他往岸邊推,慌亂中,男子死死拽住陳清旭的腿,導致他無法划動,身子不斷下沉。

「當時江面風浪大,一個浪能把人推出好幾米。」付正德說,當他從遠處劃過來,想去增援時,陳清旭和落水男子已沉入江中。

得知兒子救人被江水沖走後,陳清旭的父母都趕來了,對著滔滔江水痛哭不止,不停地呼喊兒子的名字,其母親傷心過度出現昏迷。

據悉,陳清旭在家排行老二,還有一個比他大一歲的哥哥。在陳清旭的家中,哥哥緊緊抓著一張弟弟的照片,照片上的陳清旭個子較瘦小,滿臉笑容。

陳漢武說,他是廣東潮州人,10年前,他和妻子來武漢打工,租住在武昌中華路街楚材社區。 「那時清旭還是個小伢,我是抱著他來武漢的。」

來漢後,陳漢武一家靠經營副食和水果攤維持生活。他家租的門面不大,每月租金1300元,有時生意不好,連租金和水電費都無法湊齊,只好拖欠著。不少街坊看到陳清旭家太困難了,常常接濟他們。

如果不是這次意外,一個星期後,剛從武昌三道街小學畢業的陳清旭將拿著錄取通知書步入初中。他喜歡讀書,學習成績還不錯。

據社區居民介紹,今年暑假,陳清旭每天在家幫父母賣西瓜掙學費。陳漢武從江夏、咸寧等地購進西瓜後,陳清旭挑起了大梁,幫父親將西瓜從貨車上卸下,整齊地擺放在攤點上。

陳漢武說,為了多賣一點西瓜,攤點都是通宵營業,而陳清旭經常「守夜」,一直守到天亮。有人來買瓜,陳清旭稱好後賣給別人,累了就在椅子上打個盹,很少在床上休息,因為家裡地方不大。

「家 裡賣東西,但他很少拿零食吃,頂多喝幾瓶水,還要跟我說」,談及兒子時,陳漢武覺得「他很懂事」。陳清旭身體不太好,小時候,陳清旭在穿衣服時,左手被 「扭」了一下,此後就一直伸不直。13歲的陳清旭,只有同齡人10歲大的個頭,其父親陳漢武稱,兒子身高也就一米三左右。

事發後,社區居民紛紛組織捐款,自願認購陳漢武家的西瓜,目前,社區居民已捐款3000多元。

「一個13歲的少年,下水救人的精神是可嘉的,但也是危險的,不宜提倡。」湖北誠明律師事務所梅勇律師稱,作為未成年人本來就需要別人的保護,在救人時要注重方式、方法,要對危險進行預判,可以喊大人、撥打110報警。
梅勇還認為,未成年人遇到危險情況,該如何處理,這需要學校、家庭和社會共同來引導,未成年人除了懂得關心和幫助他人外,也要懂得自我保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