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強:別指望房價大漲

發表:2010-08-22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發商還是"從了"吧,有什麼可搏的?」昨天,來寧出席第十八期太湖論壇的北京華遠集團總裁任志強勸開發商認清形勢,以降價換取銷售。

有著「任大炮」之稱的任志強昨天雖然也有「土地閑置導致房價上漲是胡說八道」,「丈母娘需求和離婚率提高,增加了房地產需求」等火爆言論,但其對市場的分析和判斷則顯得頗為「主流」。他認為,目前房地產行業的下滑,不會拖累宏觀經濟,所以開發商切勿心存僥倖,下半年的調控不會放鬆,想藉著銷售回升的勢頭把房價提到很高是不現實的。

銷售回暖能否抬高房價

調控不會緩和,別指望房價大漲

8月12日,任志強在博鰲房地產論壇上調侃,「我都從了,你們也從了吧」。昨天,在正略鈞策管理諮詢公司發起的太湖論壇上,他也表示了同樣觀點,勸開發商認清形勢。

任志強指出,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這幾個月有20多個城市房價出現下降,特別是新盤售價大部分比預期低。比如北京有的樓盤預期開盤賣1.8萬元,實際只賣到1.3萬餘元。在降價的刺激下,7月全國很多地方銷售都回升了,政府調控的目的已經達到,但達到目的並不會放鬆政策,還是會繼續下去。「7月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價格下降的城市數在減少,但不表示房價回升了,只是說明市場穩定了。馬上把開盤價格提到很高,我認為不現實。現在不動很好,從了吧,有什麼可搏的?」任志強表示,此前降價較多的地區,可能房價會有適度上漲,但不會暴漲。當然,暴跌的可能性也不大,銷售已經回升,開發商能賣得出去,還有什麼必要繼續降價。現在一些人用銀行所做的壓力測試數據來判斷房價走勢是錯誤的,銀行能承受房價下跌30%的風險,就認為房價不跌二三成就不買房,「這種判斷不太現實。」他認為,「目前房價下降、銷售上升的結果是政府最樂意見到的,會維持一段時間。」

任志強認為,下半年房地產行業的形勢仍是很嚴峻的,房地產已經進入下行通道,三四季度會表現得更明顯。儘管有金九銀十,但預計銷售量小於上半年,但推出量將卻會有50%的增長,價格波動肯定會有。

如何才能降低房價

解決土地制度,提高收入增速

對於控制房價的措施,任志強說,「我不認為房價的高低是開發商導致的,重要原因是土地價格沒有回落,至少到現在沒看到地價下跌,今年以來還是上漲很快,比房價漲得快。」要從根本上解決財政問題,土地制度問題,才能解決房價的問題。「麵粉貴了大家不做麵包,改做蛋糕,所以現在房子是蛋糕的價。去年全國的樓面價還只有3000多元一平方米,今年底預計到4500元,房價當然也會漲。」

任志強認為,房價要解決,根子還在土地供應上。「有人說開發商多蓋房子,18億畝耕地紅線怎麼辦。其實我們開發商冤死了,比竇娥還冤。」他表示,目前商品住宅建築用地僅佔每年土地供應的1.5%,「全國開發商一年用的地還不及一條鐵路用的。」他建議要實行農村土地流轉,增加耕地和商品房建設用地。

此外,任志強也談到了收入問題。「現在要讓大家不吃麵包改吃蛋糕,你可以用減稅的方式改善收入分配。收入增加速度要比房價增長速度快,可能這個房價就沒問題。」

房地產還能火多久

「丈母娘需求」和離婚率提高,拉高了當前住房剛性需求

任志強提出,世界各國都把房地產作為支柱產業,美國房地產業現在對GDP的貢獻是10%左右,之前的比例還要高,中國的房地產業還遠沒有真正發揮作用。

在講到房地產的需求時,任志強提到了結婚和離婚的因素。「從結婚登記的戶數看,現在一年已超過1150萬對,這就導致一大批年輕人要買房,不然丈母娘不答應,離婚對數也在不斷提高,去年達到了300多萬對,一離婚一人得有一套房子,也是需求。」

住房改善的需求潛力也很大。任志強指出,現在三代人一套房的佔65%,一個兩居室,夫妻倆住一間,老人帶著小孩住一間。今後要實現人均一間房,之後再實現舒適型住房。「以上海為例,戶均面積數66.1平方米,全國倒數第五,未來改善型需求將佔主導。」

任大炮昨日更多高論

才罰4.8億證明開發商清白

任志強認為,「說閑置土地導致房價上漲是胡說八道。國土部對開發商才罰了4.8億,這說明開發商沒多少問題啊。這麼大規模的調查,4.8億可能還不夠工作費用。」任志強表示,從政府公布的閑置名單中,有大量是個人、單位、鄉鎮的,但「髒水都往開發商身上一倒」。

二套房政策是錯誤的

「二套房政策是一個錯誤的做法。」任志強說,香港政府的規定是6個月內持有兩套房的,再交易的要交稅,但6個月內交易掉可以不交稅。「因為你買的是期房,不能住,所以不能把老房賣掉,這樣情形下算第二套實行高利率是錯的。我們現在的政策不允許梯次消費者,是激勵人一次性買個大房子,買個貴房子,買個好房子,終身買一套房,這個政策一定是錯誤的。」

談空置是誤導

「網上所說的6500萬套房子電錶不轉那是個笑話。從1998年以後新建的商品房有3872萬套,如果按30%算,最多1000多萬套空置。這其實是種誤導。」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