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民眾驚訝於中國上訪潮(組圖)

發表:2010-08-22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上訪潮與司法失效」會議現場(圖:VOA)

臺灣一家民間機構舉辦論壇,解讀中國上訪潮的問題,與會民眾對中國上訪者的處境表示同情和不可置信,專家則表示,中國正逢經濟轉型,又是腐敗嚴重時期,民眾對司法缺乏信心,上訪潮恐怕只會越來越湧動。

*上訪記錄片讓臺灣民眾深感同情*

這場由龍應臺文化基金會主辦的活動主題為「當青天不青時,解讀上訪潮與司法失效」,吸引臺灣老中青各年齡層數十位民眾。活動中播放中國導演趙亮從1996年開始,歷經12年,在北京上訪村拍攝的記錄片「上訪」。

影片中講述了上訪者為基本生存而抗爭的故事,部分民眾在看到一些上訪者的悲慘遭遇時都忍不住眼眶泛紅。

與會者張小姐說,她實在不敢相信這種情況是發生在當今這個時代。

張小姐說:「我第一次看,不知道什麼叫上訪,這是現在的事嗎?真的嗎?不過我還是覺得那些人(上訪者)蠻值得敬佩的。」

另一位趙小姐表示,當司法體系不公正的時候,民眾的不滿當然會升高,對青天的渴望也就更高。

趙小姐說:「我相信這個事情在每個國家都有啦,當體制對他不公正的時候,這種事情就會發生,尤其我有朋友在臺灣經歷過一些法律事件,我陪他走過那條路,他是運氣還不錯,碰到一個公正的法官,可是我們看他之前的那條路是不公正的,不公正對待時如果沒有別條路可走,那就是冤死了。」

上訪是中國獨特的社會現象,每年從四面八方湧向北京的上訪案件超過1300萬,上訪之路非常艱辛,許多訪民因此散盡錢財、被關入精神病院、被勞教、甚至丟了性命。

*張鳴:腐敗嚴重上訪難息*

出席論壇的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表示,中國沒有民意代表機構,又正逢經濟轉型關鍵時期,加上司法長時間起不到作用,上訪潮不會止息。

張鳴說:「中國是在一個轉型時期,是一個經濟發展迅猛的時期,所以使得這個時期又是腐敗非常厲害的時期,在我小的時候,就是文革之前,其實腐敗問題不是那麼嚴重,為什麼?因為大家都沒有錢。」

張鳴表示,當年毛澤東就特別喜歡下面反映情況,因為他自己想當青天,想當救主,也確實親自解決了幾件。但是中國的信訪辦,雖然在制度上是允許的,卻被嚴重打擊,形成了「既允許卻又不讓做」的奇怪現象。

*張鳴:黨大還是法大爭議不休*

張鳴表示,中國當局也曾設計過,希望通過法律來解決這些問題,但最後都陷入了到底黨大還是法大的僵局。

張鳴說:「就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沒有解決,就是司法獨立,它始終闖不過這個關,要不要獨立,一會兒想要獨立了,說黨大還是法大,最後結論是法大。走到今天又糊塗了,又提三個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法律至上,黨的利益至上,三個至上並列,那我們又不知道黨大還是法大了。」


錢永祥,臺灣中研院社會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圖:VOA)

*錢永祥:上訪揭露中國社會陰暗面*

臺灣中央研究院社會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錢永祥表示,中國社會陰暗面都被進步亮眼的表面給遮蓋了。

錢永祥說:「正是因為他進步、亮麗的一面太過於耀眼,所以有的時候我們忘記了它那黑暗的一面是如何黑暗,如何讓人難以忍受。」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表示,許多地方政府對上訪者進行的「截訪」,不大可能阻擋上訪潮。想要根本解決上訪問題,就是行政官員停止介入司法審判,讓司法回歸司法。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