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界人士發出公開信呼籲停止打黑中的刑訊逼供現象

發表:2010-08-23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多名律師、學者和媒體人將於星期一聯名發出公開信,敦請中國最高人民法院以及中國人民最高檢察院對「重慶樊奇航涉黑」一案啟動「非法證據排除程序」、並立即對重慶打黑運動中的刑訊逼供問題依法調查。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唐琪薇的報導。

北京維權律師李方平、滕彪、唐吉田等在致中國最高人民法院並王勝俊首席大法官的公開信中稱, 「近日,重慶樊奇航涉黑案件辯護律師朱明勇通過媒體公布了樊奇航遭受刑訊逼供的相關資料。這些資料包括樊奇航自述遭受刑訊逼供的錄音、錄像,樊奇航身體受傷的照片等等。該資料公布後,在社會各界引起巨大的反響,已經使得社會公眾對本案的公正性、合法性產生強烈的質疑。」

這些律師、學者和媒體人在寫給最高人民檢察院曹建明首席大檢察官的公開信中,詳細描述了樊奇航自述其在偵查階段遭到暴打、反手吊烤、打表(反手吊手銬腳鐐)等過程,期間樊奇航還不忍刑訊之苦,曾自殺、咬舌等等。滕彪律師說,之所以要聯名發出這兩封公開信,是希望有關部門瞭解到在重慶打黑、尤其是樊奇航一案中存在著嚴重的刑訊逼供以及其它的一些違法的程序問題。

「重慶打黑」表面上看是一個打擊黑社會為民除害的活動。但是在這樣一個外表之下,最後實際上就是非常殘酷的刑訊逼供,很多被當作黑社會來定罪判刑甚至判死刑的這些被告人,他們根本就不是什麼黑社會,完全是為了一種政治運動的需要。」

滕彪律師表示,有關部門已經在7月1號頒布了兩項新規定,明確提出採用刑訊逼供等非法手段取得的被告人供述,屬於非法言詞證據,應當予以排除,不能作為定案的根據。

「禁止刑訊逼供條款在刑法和刑訴罰還有一些其它的刑法解釋裡面也都有。那這兩個新的規定一個是關於死刑案件,非法證據排除規則的規定;還有另外一個刑事案件動機規則的新的規定,再一次明確要求非法取得的言詞證據不能夠採用。」

參與這次聯署活動的北京維權律師唐吉田先生告訴本臺記者,目前中國的法律領域中有很多倒退的現象,尤其是重慶打黑過程中存在很多公然違法現象。如果不能有效遏制及時糾正、甚至任由一些人利用所謂民眾情緒來使得中國各地紛紛效仿重慶的做法,那麼,中國在經歷反右、文革等一系列浩劫之後,稍稍能讓人看到的一丁點人權和法制的希望,也有可能最終破滅。

「比如說剝奪律師的會見、閱卷等等這些基本權力,包括專案組這樣一個怪胎代替正常的辦案單位處理很多事情;也包括把不具有相關連因素的一些人硬把他捏造在一起,拼湊所謂的社會案件;還包括操縱輿論,進行輿論審判,包括在網上僱用大量的所謂五毛——網路評論員,混淆是非,對公眾進行誤導等等。這些違法的問題都是反映了相關的工作人員漠視人權、踐踏法制。」

唐律師表示,現在樊奇航一案已經進入了由最高人民法院負責的死刑覆核階段,重慶打黑中很多階段性的案件也大量地進入了終審階段,他們希望這封公開信能夠引起有關方面的足夠重視,並採取實際行動,彌補之前已經造成的過失。

「如果我們對整個的過程當中存在的違法問題進行調查,很可能有很多案件草率地做出決定,最終交付執行。實際上是對整個法律的破壞。當然對於當地的人權狀況特別是直接涉案人員的危害是無法挽回的。」

滕彪律師最後告訴記者,這兩封公開信在星期天晚間12點定稿,目前至少有30名專家、律師和媒體人參與了公開信的聯署活動,公開信以及完整的聯署名單將在星期一早晨公布。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