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駐港機構有權選立法議員凸顯制度荒謬(圖)

發表:2010-08-23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立法會

香港立法會60個議席中有一半非經由普選產生,30個這些所謂功能組別的議員,其存在的合理和合法性一直受到民主人士的批評,但原來功能組別議員不只是香港不民主政治架構下的怪胎,而且部分組別的選民,更包括外國及臺灣駐港領事或文化機構。

香港民主派議員何秀蘭表示,這進一步凸顯功能組別制度之極度荒謬和不公平,甚至有違基本法,「早就應該予以廢除」。

這個荒謬的制度一直存在多年但未受民主派或當權派的察覺,直至香港的有線電視臺22日播出調查報告後,社會才對這個不公的制度猛然醒覺。有線電視在其新聞報導中並同時揭露,至少有12家由政府控制的機構,也是部分功能組別的選民,有學者指出這已造成行政干預立法。

面對社會的指責聲浪,特區政府發言人拒絕就外國使館和臺灣駐港機構也屬功能組別選民是否有違基本法作出評論,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則認為,如果選民資格存在漏洞,修改目前法律並非是不可行的辦法。

據有線電視的報導,商界(第一)功能組別議員的選民,即香港總商會會員,包括比利時駐港總領事館、維也納市政府辦事處,合資格但未登記的選民更包括英、美、德、日等21國駐港領事館,以及廣州市花都區人民政府街道委員會。

此外,功能組別中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選民則更包括直屬臺灣行政院新聞局的光華新聞文化中心。現時商界(第一)及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議員分別為林鍵峰及霍震霆。

選舉事務處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日拒絕回應讓外國駐港領事館成為選民,有否違反《基本法》原意,只稱功能組別團體要授權一名合資格人士代表投票,獲授權人士必須是香港永久居民及登記成為地方選區的選民,指做法符合法例要求。

但香港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張達明指出,基本法第26條規定選舉權屬於香港永久居民,政府現時容許海外作為功能組別選民,已經違反基本法立法原意。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張文光稱,下屆立法會選舉前政府必須修例堵塞漏洞,而獨立議員何秀蘭說,海外政府的駐港代表竟比港人有更多選舉權,反映功能組別極度荒謬和不公平,「早就應該予以廢除」。基本法起草委員李柱銘相信有關安排屬香港立法範圍,是由當年回歸前臨時立法會所定,指有關內容若違反基本法,將有機會被推翻。

外國及臺灣駐港代表被踢爆是香港立法會議員的選民,不但挑起民主派的反彈,甚至連建制派的親中議員也極度不滿。左派工會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對事件表示譁然,認為政府現有安排猶如引入外國勢力介入香港選舉,力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回應事件的說法「政治不正確」,因為即使外國駐港領事館授權香港永久居民作代表投票,亦難以改變外國政府插手香港選舉的事實。

有線電視的新聞又指,至少12家政府控制的機構,也是不同功能組別的選民,反映行政干預立法。包括機場管理局、旅遊發展局、市區重建局、海洋公園和出口信用保險局的代表可以在商界(第一)界別投票;生產力促進局、應用科學院能在工業(第一)界別投票;機場管理局、職業訓練局、香港藝發局則分別能在航運交通界、批發及零售界和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投票。政府全資擁有的香港按揭證券公司及擁有逾半股權的港鐵和香港印鈔有限公司,亦擁有投票權。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