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維基泄密能解開北京的七大秘密

發表:2010-08-24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文:Waiting for Wikileaks: Beijing’s Seven Secrets | The New York Review of Books
譯文:紐約書評博客:林培瑞:期待維基泄密能解開北京的七大秘密

作者:林培瑞(Perry Link)
發表時間:2010年8月19日 8:45 a.m.
譯者:@yigroup
校對:@xiaomi2020

當美國和其它世界各地的人在為"維基泄密"網站發布的關於阿富汗戰爭的美國機密文件而備感興奮的時候,中國的博主們則在討論可以與此相提並論的另外一件事。7月21日,在維基泄密網站公布「阿富汗戰爭」文件的前4天,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召開了一個高層會議,討論如何防止中國共產黨的檔案被泄密。

中國在地方、省和中央都分級地存放著黨的檔案。這些檔案都是機密而且被嚴密看守。近些年來,在地方上,一些中共的檔案被數字化了,但是在最高級別,這些原始文件還都是紙質的,被嚴加看守,查閱這些檔案的規定異常地複雜和嚴苛。

7月21日召開的會議的官方稱呼是「全國黨史工作會議」,其重要性從與會者名單就可見一斑。與會者不僅包括國家主席胡錦濤,還有「儲君」習近平,主管宣傳的李長春和其他幾十名高官。在公開發表的演說中,習近平說:

我們堅決反對任何歪曲和醜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必須只使用經過授權的黨史1去教育黨員,官員和群眾,尤其是青少年。【相關閱讀:《全國黨史工作會議在京舉行》】

除了這些,中國的公眾對這個會議的內容就知之甚少了。但是三天後,這次反泄密會議的主要內容被泄露了出來,顯然是通過中共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的某個記者泄露的。泄露的內容傳到了海外的「博訊網」上,接著傳遍了世界。中國政府還沒有聲稱博訊的報導是不真實的或者是「偽造」的(在過去碰到這樣的事情,它常這麼宣稱)。【相關閱讀:中共全國黨史會議驚曝「準備後事」】

這篇報導說,兩種擔憂主導了這一秘密會議:一是如何才能保證檔案的安全。官員們想弄明白,如果他們遭遇「騷亂」的話,這些檔案會怎麼樣?(比如說最近在廣州出現的一些示威者反對政府想在粵語區停止以粵語廣播的遊行,近年來這類「騷亂」在數量上穩步增長,到2009年已經超過23萬起。)是否應該在所有的檔案存放地安置焚化爐,以防萬一?如果檔案館的工作人員意識到他們可以拿檔案賣錢該怎麼辦?是不是應該給這些人更高的工資,以交換他們的忠誠?

第二個主要的擔憂是,已經退休的黨內官員撰寫未經授權的回憶錄引起的麻煩在增加。這種麻煩近期的例子包括在2009出版的趙紫陽回憶錄,和在天安門事件時擔任國家總理的李鵬的《六四日記》。(李鵬的日記不准在中國大陸出版,後來就流傳到了香港並在香港出版,並又通過網路傳回中國大陸。博主們多數痛斥李鵬。但他好像沒有插手網路泄密。他從一開始的動機也許就不是想贏得公眾的讚譽,而是想向歷史證明,是鄧小平,而不是他下達了天安門屠殺的命令。)據報導,楊白冰上將也寫了回憶錄,也許他對1992年整肅中的傷痛仍然記憶猶新。前政治局委員田紀雲曾長期批評他的強硬派同事,他也寫了自己的回憶錄。總共有「54名(未點名)高級官員」曾因撰寫回憶錄而要求查看檔案,據信,這些人當中的很多都準備了兩個版本的回憶錄——一本拿去應付官方,一本另外留存。

在這一背景之下,在博訊泄密的第二天,發生了維基泄密的事,這就有著非凡的意義了。無論是國內的還是國外的中文博主們都在通過郵件、Twitter和網頁開始列出中國近代歷史上仍然讓人迷惑,但是希望檔案的公開能夠解開的秘密:

1. 在大躍進期間(1959-1962)的大飢荒。因為政策錯誤,而不是「惡劣天氣」,有2000萬-5000萬人被餓死。「到底發生了什麼?是什麼政策導致了飢荒?又是什麼政策壓制了關於飢荒的消息?在餓死人的時候,國家糧庫裡到底有多少糧食?傳說在那幾年,毛向蘇聯出售糧食購買核武器的事是真是假?」

2. 1971年,毛的軍事總指揮林彪的死亡。關於這件事,官方的說法是(這個說法直到今天仍然也只是個大概,看起來就不像真的):毛「在軍隊裡最親密的戰友」突然密謀了一場政變,結果失敗了,然後試圖逃往蘇聯,最終他的飛機被擊落。真正發生了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們不能知道得更多?

3. 毛的遺囑和私人保險櫃。毛的妻子江青(作為四人幫的成員)在接受審判時說,毛在一份手寫的遺囑中提到了她。毛寫了這樣一份遺囑嗎?寫的是什麼?而且顯然毛還有一個存有「最核心機密」的保險櫃,在毛的晚年,甚至連江青都不能看這個保險櫃。毛的情婦張玉鳳一直保存著箱子的鑰匙直到1976年9月21日,毛去世12天後,據說是毛指定的繼承人華國鋒從她那裡拿走了這把鑰匙。箱子裡有什麼東西?

4. 1989年的北京屠殺。基本情況因為《天安門文件》2,《趙紫陽回憶錄》和李鵬日記這幾本書已經相當地眾所周知了。但是一些重要的會議記錄仍然是機密,而屠殺的責任在中國政界仍然是一個極端敏感的問題。

5. 1999年後對法輪功的殘酷鎮壓。法輪功組織聲稱政府設立了針對學員的集中營,而且還對那些被執行了死刑的學員進行了器官摘除,然後出售。真的?假的?那些記錄裡都寫了些什麼?

6. 龐大但仍是秘密的中央「維穩」預算。上海社科院發布的報告說,中國政府用於國內「維穩」——監視、威嚇、毆打、非法拘禁訪民、受害的工人、信仰宗教者、教授、博主、推友以及其它「麻煩」製造者——的費用現在已經是僅次於國防的最高開銷項目。這一預算的細節是怎樣的?

7. 中共官員的銀行賬戶。貪污和腐敗被廣泛認為是中國各級政府都存在的問題。但是準確地說,這些官員到底捲走了多少錢?有多少被轉移到了海外?

一般來說,中國官員如此上心地看管檔案的原因有二。一是這個政權的優越性完全依靠將中共塑造成英雄的、愛國的和現代化中國的領頭人的形象。必須要教育年輕人去愛黨。那些黨派之間你死我活的鬥爭?製造了規模驚人的大飢荒?人們也許從此就不會再愛戴我們了,甚至還可能造反。

另 一個原因就更個人化。每個官員都得照顧他(她)自己和自己的家庭。一個政治「錯誤」就足以毀掉自己的事業,甚至會把自己送進班房,而檔案就是你的敵人「找 茬」和提起控訴的是非之地。毛澤東曾在文革期間讓自己人打開檔案,尋找劉少奇和他的其他敵人的材料;過了幾年,檔案再次被打開,這一次要尋找的是毛派的 「四人幫」的材料。

那位透露7月21日會議的內容的記者的評論說,會議上瀰漫著一種「大限將至」的氣氛。他指出,有一種潛在的想法,「我們最好是控制好這些檔案,或者趁清算落到我們的頭上之前把它們毀掉。」

notes

1 譯註:經查原文,習近平的原話中沒有「授權」。而是說「用黨的歷史教育黨員、教育幹部、教育群眾尤其是教育青少年」。

2 譯註:Tian'anmen Papers的中文版也被稱為《六四真相》。

来源:譯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