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警方拒談判怠救援 8名香港人質身亡(組圖)

發表:2010-08-24 0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僵持12小時的馬尼拉香港遊客劫持事件結束,劫持者被擊斃,8名遊客喪生。(法新社圖片)

一輛香港旅遊車在菲律賓馬尼拉被一名當地槍手挾持,僵持約十小時後血腥收場,人質8人死亡1人重傷。菲警方處理事件的手法遭質疑。以下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圖片:槍戰前部分老弱人質獲釋。(網路資料/丁小)

週一早上起香港康泰旅行社一旅行團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被一名持M-16自動步槍的當地前警察上車劫持,僵持約十個小時,晚上七點二十分左右槍手開始向人質開槍,並與警方在車上駁火後身亡。當晚九時許,經中國駐菲大使館證實被脅持的十五名香港人質七人死亡,兩人重傷,六人輕傷。

生還者梁太太在醫院外接受媒體採訪時質疑警方救援遲緩:「 好慘。為什麼十幾個人在車上他們都不救援?是不是為了錢?為了錢犧牲這麼多人的生命麼?我覺得很殘忍。」

梁太太一家五口在旅遊車上,親眼看見丈夫中槍死亡,三名子女生死不明。當記者問到還希望香港政府提供什麼幫助時,她說:「太遲了,真的太遲了,為什麼這麼多個小時都沒有人幫到我們?」

槍手門多薩是一名被撤職的警察,他挾人質要求恢復職務,並先後釋放車上老幼為主的九名人質。他曾稱下午三點是限期,警方並未答應要求,而是將其家人帶到現場通過電話進行勸說。傍晚旅遊車一度開動,特警開槍擊中輪胎。其後情勢急轉直下。


圖片:菲律賓警方晚上強攻 (網路/丁小)

在馬尼拉工作的華裔媒體人黃先生週一告訴本臺:「他在電話中對他的弟弟說,只要菲律賓的廉政法庭取消他的革職令送到他面前,他馬上投降放人,菲律賓警方並沒有答應他的要求。四點左右開始驅散周遭媒體記者,五百米外的特警部隊開始進行駐守圍殲行動。到了近傍晚,他指令司機往前開,警方打槍把輪胎打爆,並打碎了後面的擋風玻璃,企圖強攻大客車。據說,他本來是有意放人投降的,但看到警方將他的家人帶來和他對話並且行為暴力就非常憤怒,因此在警方強攻之下,他開槍打死了幾名人質。」

期間劫匪曾通過電話接受菲律賓當地電臺採訪,稱看見周圍有很多特警,知道自己最終會被殺,他警告警察立刻撤走否則隨時會殺人質。

據其後趕到現場附近的香港電視媒體報導稱,7點21分聽見車上發出第一槍,可見車門後一名男子倒下,其後陸續聽到最少六槍,旅遊車司機逃出。特警部隊開始圍到旅遊車周圍,八點過後才攻入車內,車上傳出槍聲,以及可見催淚彈的煙霧,槍手曾向車外掃射,香港無線電視臺一名工程人員以及一名當地兒童被流彈擦傷。

菲律賓警方稱,當晚是在獲悉劫匪情緒不穩的情況下採取突擊行動。菲律賓當局對該事件表示遺憾。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表示,中國希望菲律賓不惜一切代價搶救傷者,並要求菲律賓盡快就人質慘劇作正式的書面解釋。

香港政府當晚發出對菲律賓黑色旅遊警告,呼籲所有港人旅客離開當地。同時,派出專機凌晨送死傷者家屬前往菲律賓善後,並決定週二下半旗誌哀。當晚事件的記者會上特首曾蔭權對事件表示悲痛以及遺憾,但拒絕評論菲律賓警方的處理手法。

週二零晨,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證實再有一名港人搶救無效死亡,令死亡人質升至八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