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難忘三百兩

作者:真亞 發表:2010-08-25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慈禧尚是少女時期,任職於湖南省副將的父親,突然病故任所。慈禧偕妹妹扶柩回北京的時候,兩個年輕弱女子,既沒錢財也無無人事,沿途的淒苦狀況是可以想像的。
當船過清江浦時,正巧有位漢軍副將的喪船也泊在附近。那時擔任清江浦縣令的吳棠,與漢軍副將是舊友,遂特地派人送上三百兩奠儀到船上。不料那位差官,卻將奠儀「錯送」到湖南副將、即慈禧父親的喪船去。

吳縣令獲知此事,怒不可遏,但怎可收回來呢?有位幕官獻計說,何不將錯就錯,索興往船中弔祭一番。

幕官又聽說船中有兩名喪父的滿洲少女,會順道入京城選秀女,如果能選上,正好是安置在宮中的「內線」,花三百兩紋銀,也是值得的。

吳縣令接納了這個建議,遂到慈禧父親的柩前,拜祭片刻。慈禧姊妹收到豐厚奠儀,又蒙知縣大人登船弔祭父親,頓時感激非常,甚至涕零。

之後,慈禧把吳棠的拜帖保存在梳妝盒中,並對妹妹說,他日我們如能得志,絕不可以忘恩。

據說當慈禧生了穆宗,妹妹做了醇賢親王的福晉時,吳棠的官運,也日益亨通。到慈禧垂簾聽政,吳棠已擢升為四川總督。一向令眾臣們生畏的西太后,每每想到曾當過清江浦縣令的吳崇,感恩的心還是有的,乃唸唸難忘那三百兩奠儀之「惠」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