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中國的「新常態」 (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10-08-25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玉樹結古鎮救災

8月14日,四川地震的中心映秀鎮遭遇特大泥石流。專家估計,此次泥石流的規模遠超此前的舟曲。幸運的是,當地人汲取了舟曲的教訓,才沒有重複多人被淹埋的慘劇。不過,剛建成的新家園再次毀於一旦。

這不禁使我想到今年達沃斯論壇開始流行起來的一個新詞——「新常態」。看來,大規模的救災,已經成為中國的一種新常態。這不僅因為遭人為破壞的自然環境已十分脆弱,在日益增多的極端氣候襲擊下,不可避免地發生更多大災,而且,中國的救災體制顯然存在非常嚴重的弊端。

以映秀鎮為例,對發生泥石流的嚴重危險,竟毫無預判和防範,以致造成巨大的浪費。而這種失誤絕非偶然,因為救災決策被高度政治化,官員們根本沒有時間對災後重建進行通盤的長遠考慮,也沒有興趣聽取本地百姓和專家的意見。當然,更根本的問題是沒有問責機制。映秀髮生如此巨大的損失和浪費,但誰的責任也找不到。

另外一個中國的新常態,就是城市的大拆大建。現在大城市普遍出現的一個現象,就是對相當新近的建築群進行大拆大建。推動這一潮流的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大城市人口急劇膨脹,土地日趨短缺,地價飛漲。

據媒體報導,國務院批復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04-2020年)》,到2020年,北京總人口規模規劃控制在1800萬人左右。但專題調研的數據顯示,截至2009年底,北京實際常住人口總數為1972萬人,舉家遷移比例逐年提高,達41.2%。有專家直言,「北京已陷入人口爆炸危機。」。

北京的當權者正在謀劃新的「人口調控目標責任制」,但誰都知道,除了給地方官員更多尋租和盤剝外來人口的機會,調控的目標根本不可能實現。中國當局始終解決不了的一個問題,是欠發達地區和基層的善治。這些地方和基層既沒有激勵也沒有足夠的資源在當地創造就業機會和提供公共服務,官員卻可以一手遮天,勾結黑惡勢力為所欲為。在貧窮和地方惡政的雙重壓力下,農民舉家遷往大城市成為不可阻擋的大潮。沒有對這些地方和基層治理的改造,什麼樣的調控也不可能阻擋這個大潮。中國的發展在空間上加劇失衡,是中國的新常態。

毫無疑問,在這樣一個嚴重失衡的社會,當局的維穩面臨著空前巨大的壓力。根據本期《南方週末》的一篇報導,當局已經認識到,單純依靠國家機器的維穩模式難以為繼。因此,他們正在尋找一種新的維穩模式。

據這篇報導,宿遷政府募集了眾多「治安志願者」組成「四支力量」:「社區、村莊義務巡邏力量,街頭路面流動協防力量,場所部位治安守望力量,以及隱蔽力量。前三種力量包括退休人員、城鄉低保人員、出租車司機、城管隊員、環衛工人、送奶工、抄表員、物業保安、報刊亭業主等各色人等。第四種力量則非常神秘,官方文件的描述是‘為我所用,能夠爬高鑽深、提供深層次、內幕性、前瞻性信息’」。

「每個被公安局劃入涉穩人員、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員和其它重點人員等七類重點人員的‘危險分子’身邊,都要安排兩個志願者,進行有效監視控制。」

結果是,「不到一年,宿遷治安志願者已參與巡防43.6萬人次,提供各類線索2199條,抓獲各類逃犯59人,其他違法犯罪人員279名。」「案件破案率上升了7.1%,抓獲刑事犯罪作案人員上升46.3%,命案下降20%。」

當然,「志願者」不會給政府白干。「截至7月20日,已獎勵1521名治安志願者,累積發放獎金20.64萬元,平均每人135元。」

不難看出,宿遷的「創新」,不過是過去「群眾專政」在國家資本主義時代的翻版。對此,宿遷官員毫不諱言:「過去蘇聯‘在每個居民樓下都有志願者’,所以‘社會秩序非常好’」。

宿遷模式已獲得最高當局的高度認可,用人民來監視人民的維穩模式正在成為中國的又一個新常態。

這一「新常態」反映了中國這樣一種可悲的困境:她總是迷信小聰明來改進專制秩序,卻沒有追求自由的意志和政治智慧,這只能讓苦難成為中國人的生活常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