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深宮兩樣情(圖)

作者:簡文志 發表:2010-08-26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煜(937-978),字重光,初名從嘉,即位後更名煜,號鐘山隱士,五代南唐國主,世稱李後主。詩心跌宕,譽為「詞中之帝」;貌特偉異,時稱「駢齒重瞳」(兩層門牙與一眼雙瞳)。工書法,自創金錯刀、攝襟書與撥鐙書三體;畫墨竹,人稱「鐵鉤鎖」;自度〈念家山曲破〉、〈振金鈴曲破〉等曲,與周後審訂〈霓裳羽衣曲〉等。

前期專寫宮廷逸樂,後期鋪敘舊時感懷,作品與父合刻為《南唐二主詞》。宋陷金陵,著白衣素帽降,太祖封違命侯。因〈虞美人〉詞句「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而觴歡後中牽機藥死。

迷戀窅娘,眼窩深邃,顧盼牽情,故名。窅娘纏足而舞,陶宗儀《輟耕錄.纏足》:「李後主宮嬪窅娘,纖麗善舞。後主作金蓮,高六尺。」、「窅娘以帛繞腳,令纖小,屈上作新月狀,素襪舞雲中,迴旋有凌雲之態。」或以為後世纏足之始。另沉醉於大小周後(娥皇、女英)的愛情,荒廢朝政,遭譏「好一個翰林學士」。

早期陷溺宮廷聲色,〈玉樓春〉:「曉妝初了明肌雪,春殿嬪娥魚貫列。鳳簫聲斷水雲閑,重按霓裳歌徹遍。臨風誰更飄香屑?醉拍欄杆情味切。歸時休放燭花紅,待踏馬蹄清夜月。」夜晚,嬪妃初妝臚列,膚若凝雪,鳳蕭水雲,聲影蕩漾,〈霓裳羽衣曲〉重奏了數回,香氣氤氳,意興遄飛。歸時莫燃紅燭,夜月是最好的襯景。

另檢〈一斛珠〉:「曉妝初過,沉檀輕注些而個,向人微漏丁香顆。一曲清歌,暫引櫻桃破。羅袖裛殘殷色可,杯深旋被香醪涴,繡床斜憑嬌無那。爛嚼紅茸,笑向檀郎唾。」寫歌女新敷絳紅妝容,丁香象徵美人唇齒,櫻桃小口微啟,細引清歌。歌女微醺而羅袖少染酒紅,嬌倚繡床,調皮似吐果實。李煜此作,猶如詩劇,描寫真切,獨沾喜氣,兼擅風華,記錄當時繁華盛景。

後期國破幽錮,其千古名作〈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只能獨上而無言,月殘而寂,閉鎖深院。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