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稱長江魚檢出「環境激素」(圖)

發表:2010-08-27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綠色和平長江水污染調查報告發布會現場(圖: 美國之音)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一份最新的中國水污染調查報告說,在取自長江上、中、下游不同城市的魚類體內均測出導致雌性性早熟的化學物質。在不久前中國發生聖元奶粉「激素門」事件之後,哪些食物中可能含有雌激素的問題正是目前中國民眾甚感焦慮的食品安全問題。

*樣本採自長江沿岸四城市*

綠色和平8月25日在北京發布了該組織最新的水污染調查報告《「毒」隱於江--長江魚體內有毒有害物質調查》。

今年1月到3月,綠色和平水污染組工作人員分別從重慶、武漢、馬鞍山、南京四個城市的江船上直接購買野生鯉魚和鯰魚兩個樣本,共採集28條魚,立即冷凍後送往綠色和平在英國的實驗室進行化驗。

*有毒有害物質在長江野生魚類體內廣泛存在*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項目主任武毅秀在發布會上宣布了檢測結果:「首先,在所有魚體之內都發現了有毒有害物質。我們最主要發現的有毒有害物質是這幾種,第一種,壬基酚和辛基酚。壬基酚英文簡稱NP,辛基酚英文簡稱OP,這兩種物質是在四個城市所有樣本當中均被檢測出。」

除了重慶的魚樣本之外,綠色和平還在所有魚體中檢測出一種叫做「全氟辛烷磺酸」(PFOS)的化學物質。這種影響人類肝臟和免疫系統的化學物質被廣泛用於防水塗料、消防滅火泡沫和紡織品與皮革製品中;而壬基酚(NP)和辛基酚(OP)這兩種化學物質主要用於各種洗衣液、殺蟲劑和清洗劑。此外綠色和平還在部分魚體樣本中查出重金屬汞、鎘和鉛。

*「環境激素」可導致雌性早熟,雄性少精*

綠色和平的結論是,一些有毒物質在長江上、中、下游的野生魚類體內廣泛存在。該組織的污染防治項目主任武毅秀說,這次檢測出的有毒有害物質已經被科學認定,對生物環境和人類健康造成危害。

她以在所有魚體內檢測出來的壬基酚(NP)和辛基酚(OP)為例說:「比如說它可以導致雌性性早熟,因為它最主要的是一種模擬雌激素,所以它可能會對女性造成性早熟現象。同時,因為它是雌激素,所以它進入生物體內,可能導致雄性的精子數量減少、質量下降,同時有可能對胎兒生命造成損害。」

*中國對所涉化學物質尚未採取管控措施*

綠色和平的最新檢測表明,長江水裡游動的野生魚類體內含有導致性早熟的環境激素。它們在魚類體內積累,可以通過食物鏈進入人體,形成健康隱憂。綠色和平認為,是工業排放的有毒有害物質威脅了長江的生態健康。2001年,中國水利部從長江水體中檢測出300多種有機化合物,有20多種是綠色和平的水污染工作者從未聽說過的,其中很多都有毒。

北京大學環境學院教授胡建英對中國媒體說,中國政府正在大力整治重金屬污染問題,但中國法律還沒有對包括壬基酚、辛基酚和全氟辛烷磺酸一類化學物質的生產、使用和排放進行管理、檢測等方面作出規定,導致了這些化學物質在中國產量的迅速增加。

*保護長江刻不容緩*

綠色和平呼籲中國政府盡快採取具體措施,整治長江污染問題。武毅秀說:「我們認為當務之急,首先應該做的是,對這些有毒有害物質的使用情況和排放量進行排查和登記,建立一個完善的登記系統,摸清它們的來源,摸清它們的使用途徑和排放途徑。第二就是要建立完善的化學品排放體系,減少、限制、最終消除有毒有害物質的排放。」

長江是中國的第一大河,對經濟發展與國計民生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長江為沿江的186座城市供水,更是上海唯一的飲用水水源,有4億中國人民在飲用長江水。

然而,據綠色和平說,長江也是中國接納廢水量最多的一條河流,在過去10年裡,長江的廢水增加量近70%。在2008年的檢測中,廢水當中80%是工業廢水。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