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前夜在工體怒放(組圖)

發表:2010-08-29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崔健在音樂會上壓軸登場,掀起全場最高潮。


張楚


樸樹


許巍


大鵬

被視為近年來中國規模最大搖滾事件的「怒放·搖滾英雄」演唱會,上演前一個月已經在全國引起高度關注。前晚,這場聲勢浩大的演出終於在北京工人體育場拉開帷幕,崔健、鄭鈞、汪峰、許巍、樸樹等13位中國搖滾英雄,用一首首搖滾經典金曲與現場4.8萬名搖滾樂迷共同回憶青春歲月,為中國搖滾樂獻上了一次超越「94紅磡」的經典演出。

據悉,本次演唱會無論從演出規模、投入成本,以及觀眾人數上看,都破了中國搖滾多年來的記錄。但不少當晚觀看了演出的記者、樂評人都表示,這場演唱會確實賺足了眼球,讓樂迷們再次關注起中國搖滾的狀況,但由於成本太高,票房也過於混亂,演唱會賠錢的機率很大。

現場

崔健當晚最「怒放」

在陣容上就能看出,主辦方有意把這場演唱會辦成中國搖滾樂的大盤點,在歌曲間隙穿插的視頻中有許多精心編排的內容。比如從崔健時期至今都沒有多少人知道的地下樂隊,數十組藝人和樂隊的名字依次出現。然而令人遺憾的是,這場演唱會並不能真正成為搖滾界的代表之作,充其量它就是一個懷舊拼盤。早已不搖滾的許巍,一直被認為是流行歌手的齊秦,都有充數的嫌疑,而「子曰」、「超載」等真正優秀的搖滾樂隊卻因知名度不夠而被棄之門外。

但是這些在觀眾們心中並不重要,只要有《一無所有》、有《灰姑娘》、有《姐姐》就已經夠了,能在數萬人中大聲地唱起這些承載著記憶的旋律,對他們來說已經足夠。所以在演唱會開始時,這些歌還只是以介紹的方式挨個響起了那麼一兩句,現場就已經被一陣高過一陣的聲浪所籠罩。

當晚的現場有不少場景令人過目不忘,譬如當何勇的《姑娘漂亮》前奏響起,全場觀眾隨之起立合唱「姑娘,姑娘,你漂亮漂亮」。而在演唱《鐘鼓樓》時,何勇的父親何玉生老先生坐著輪椅被助手推上舞臺,此時現場的LED播放著《鐘鼓樓》MV畫面。何勇則在間奏中喃喃自語:「中國搖滾誕生在北京,而北京搖滾樂這麼多年的成績要感謝可愛的觀眾,感謝我的父親何玉生……」和十多年前的俊朗何勇相比,眼下的他早已發胖,歲月的經歷讓他將憤懣抒發在音樂之中。最後,崔健上臺為觀眾獻上當晚最富激情的「怒放」,老崔首先演繹了一曲他多年沒有在台上演唱的《不再掩飾》,這引發了台下資深樂迷的一陣騷動,而後,崔健以自己演唱會必唱的《超越那一天》結束全場演出,在全場的沸騰中,沒有人會否認這一曲「超越」意味深長,中國搖滾在盛放之後不是凋零,而是完成一次徹底的超越。

鏈接

30多「怒放」明星集體驗尿

據成都晚報報導,中國第一女鍵盤手,素有「會彈鋼琴的陳綺貞」美譽的萬菲通過微博爆料稱,北京治安總局要求當晚參演的12支樂隊上百人必須集體尿檢。主辦方負責人之一老妖稱,當時也覺得很震驚,但把這一通知相互轉告給所有樂隊領隊後,沒想到大家都非常支持,認為這是一次向全世界證明搖滾樂隊是「乾淨健康」的一個好機會。據他透露,前晚的尿檢很順利,北京治安總隊採取現場臨時抽查形式。據悉,共有6支樂隊的30多位成員參加了抽查,未發現一例尿檢陽性者。

各界反應

「怒放」只賺人氣不賺錢

從現場來看,「怒放」有很多意義層面上的成功。「做一件能被提起的事情」已經實現。《三聯週刊》王小峰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現今中國舉辦的大型音樂節,通常製作費都在200萬元左右。但這場演唱會總製作成本超過600萬,可以說中國搖滾多年來從未享受過如此頂級般的待遇。」而資深樂評人郭志凱也認為,「怒放」演唱會規劃容納觀眾6萬餘人,雖然最終現場人數約4.8萬人,但這已經是一個記錄。

但「怒放」演唱會在票房上卻並不樂觀。雖然主辦方對真實票房數字諱莫如深,但參與了這次現場的《北京青年報》記者崔巍就表示,從演唱會門口的「黃牛市場」就能看出,票賣得並不好,「演出開始前,380元的票就已經賣200元,480元的賣250元。到8時15分左右,價格已變成100元一張、150元兩張」。而與現場4.8萬人的規模相應的是,「要票」、「蹭票」人數也大幅增加。網易音樂頻道主編丁博表示,他負責音樂報導近十年,這次伴隨「怒放」凶狠的「要票攻勢」也是頭回遇見。「粗略計算,向我開口要票的有近十個人,近20張票。涵蓋親戚、高中大學同學、業務往來同事等。而且基本上都是平時並無觀看搖滾演出意願的人。」

今年四月,汪峰在首都體育館辦了一場演唱會,投入近400萬元,票房全部售罄的話是200萬元,未演先虧損近200萬元。而這場「怒放」演唱會,按王小峰所說的投入600萬元,估計賠面更大。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