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小年:90%空置率也不意味房價該跌(圖)

作者:許小年 發表:2010-08-29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6日,許小年接受專訪認為,關於現在熱議的住房空置率並不是問題的根本,就算有90%的空置率,也並不意味著房價應該跌下去。因為最根本的是老百姓對房子有升值預期。只要他認為房價會漲,他就不會放棄買房。

以下為許小年的主要觀點:

世界經濟定會二次探底

這次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全球性金融危機,是由於在全球經濟一體化過程中,出現的一種巨大的結構失衡。美國經濟結構失衡主要體現在過度借貸、過度消費、儲蓄不足。而中國的情況則相反,我們過度依賴出口與投資、過度儲蓄、消費過少。由中國進口的低廉的產品降低了美國的物價、全球化的勞動力市場壓制了美國工人的工資,這兩個因素控制了美國的通貨膨脹。

美國低通脹誤導美聯儲執行了寬鬆的貨幣政策,一部分實體經濟無法吸收的多餘的錢跑到樓市、股市上,製造了一個大泡沫,引發了金融危機。而危機爆發後,各國都加大政府投入,刺激經濟發展,但全球的經濟結構和發展模式並沒有根本的變化。政府投資、政府借貸,不能永遠持續下去,所以世界經濟的第二次探底不可避免,現在美國的失業率回升就是一個前兆。

如果真的發生了二次探底,應該減少負債、減少投資,緊縮銀根,總之要去槓桿化。千萬不能再採取凱恩斯主義(主張國家採用擴張性的經濟政策,通過增加需求促進經濟增長,即擴大政府開支,實行財政赤字,刺激經濟,維持繁榮)了,世界經濟被它害慘了。

我認為中國應採取的辦法是,一方面從投資轉向消費,政府應刺激個人消費,並把資源用在社會保障上;另一方面,應堅決緊縮銀根,繼續推動改革和釋放、創造新的需求。

大膽引入民營資本發展服務業

我覺得服務業是比較好的,中國服務業佔GDP總數的40%,日本大概是75%,美國更高。經濟越發達,服務業就越發達。可惜的是,我們很多服務領域不向民營資本開放,我認為這束縛了中國經濟的發展。另外,服務業是勞動密集型產業,投資服務業將大大促進就業。

中國經濟現在的發展重點是重型製造業和基礎設施,而這些行業既然是資本密集型,就不能創造足夠的就業機會,能夠創造足夠就業機會的勞動密集型的服務業則長期落後。

我覺得中國有很多行業可以開放,比如能源、教育、醫療,這都是非常好的行業,民營資本的介入,肯定能促進發展。但現在的問題是,很多部門為了各自的利益,阻礙民資的進入,這實際上是一種退步。

中國企業家很行的,不要束縛了他們的手腳。吉利不是收購了沃爾沃嗎?聯想不也收購了IBM個人電腦事業部嗎?後兩者都曾是世界的頂尖企業啊。再說,我認為市場經濟沒有那麼多陰謀,非市場經濟陰謀才多,市場經濟充其量陽謀多一點。

房價可能還會漲

我們必須始終牢記經濟學家費裡德曼的話「通貨膨脹在任何地方都是貨幣現象」,物價上漲了,原因在於貨幣發多了。貨幣多了,就一定有東西要漲價,也許昨天是股市、樓市,今天是綠豆、大蒜,明天就會是生薑、蔬菜。這就好比是按下了葫蘆起了瓢,沒有辦法的事情。

空置率並不是問題的根本,就算有90%的空置率,也並不意味著房價應該跌下去。因為最根本的是老百姓對房子有升值預期。只要他認為房價會漲,他就不會放棄買房。

房地產的問題非常複雜,關係到各方的利益,這不是經濟學家能說清楚的,更不是著名經濟學家能說清楚的,我想房價未來是有可能上漲的,這是因為一,只要「18億畝」的紅線不動,百姓就認定房產是稀缺資源,晚買不如早買。二,只要貨幣政策繼續寬鬆,通脹預期就是揮之不去的幽靈,購買實物資產就是防止存款貶值的最佳選擇。

欲降房價,必先扭轉市場預期;欲扭轉預期,必先調整利益;欲調整利益,必先推動改革,我們應該將改革推進下去。

来源:中國企業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