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強化網控 八大網站設自律專員

發表:2010-08-29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外電報導,在星期五(8月27日)舉辦的第三次網路媒體評議會上,中共官方向各網路媒體發出設立「自律專員」的指令,再次強化對大陸民眾的網路管控。開設微博業務的新浪、搜狐、網易、鳳凰、和訊、搜房、139移動互聯和聚友9911等8大網站被迫承諾設立 「自律專員」審查網民言論,專門進行自我監督。

所謂「自律」 乃官方嚴控

據國內媒體報導,「自律專員」由網路媒體「自主」設立、「自行」管理,但必須「在北京網路媒體協會新聞評議專業委員會的指導下開展工作「。北京的一位網路工作者何先生表示,北京的網路評議會實際上是官方組織,各個網路媒體為了生存只能選擇合作。

何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中國網路媒體一直以來都受到當局的嚴格控制,公安局網路監察部門、中共宣傳部門、文化管理部門、電信部門都有專門的機構對網路媒體進行「指導「,而大的網路媒體本來就有專門的人員與中共當局各部門打交道,設立一個」自律專員「沒有什麼額外負擔。

千龍網還報導了中國第一個「博客圈自律公約」,公約提出了「六不原則」。北京的何先生表示,這些所謂自律最終都會落實到由當局管理、審核及裁判,所以並非真實的「自律」,而是當局一種新的管控措施。

嚴控導致「三俗「氾濫

何先生認為,中國網路「三俗「氾濫,是官方對網路嚴厲控制的一個必然結果。

他說:「因為在社會生活是分不同個階層、不同的興趣愛好。天文、歷史、地理、政治等各個方面的文化,各個方面都有自己關心的東西。但是在大陸那個社會限制很多話題是不讓老百姓隨便議論,隨便說的。那麼就是那種生活當中庸俗的,低級趣味的東西,它在一定程度上因為對政權穩定沒有什麼大的關係,所以它擁有一定的發展空間。實際上共產黨在某種程度是在把老百姓驅趕到那種庸俗話題上面去了,這本身也是共產黨自己造成的。」

共產黨整個異化的一個寫照

有香港媒體人表示,過去幾年中共當局不斷加強對網路的審查和控制,但網路輿論對中共當局越來越不利,實在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他表示,實際上設立自律專員不可能有效果,而官方網路管理部門也似乎並不希望有效果。

「它管不住這個是毫無疑問的,而且也是它求之不得的。因為它管住了這個機構就用不著了。它就沒有發展了,它的資源就停了。它只有管不住,而且問題越管越大,麻 煩越管越多才顯示出它的重要,才可以在上面爭取到更大的資源款項。這種機制實際上就是共產黨整個異化的一個寫照。」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