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再不降 工資將加倍上漲 (圖)

發表:2010-08-30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份的CPI超過了3%至3.3%,其中,2.2%來自於翹尾因素,而只有1.1%來自新的漲價因素,其中又以食品漲價幅度為最大,達到了6.8%,食品價格上漲的貢獻超過75%。

天氣因素及國際糧食價格的上漲只是農產品價格上漲的導火索,更深層次的原因是房地產價格的上漲。房價推動型的通貨膨脹應該屬於「成本推動型的通貨膨脹」的一種。

房價上漲首先傳導到工資上。住房消費是當前勞動力成本的重要組成部分,房價上漲當然會導致工資上漲,這是最近幾年工資價格不斷上漲的重要原因之一。只是不同階層、不同經濟主體由於房價上漲而導致的漲工資的方式有所不同。對於公務員來說,房價上漲了住房補貼隨之增加,有些特殊的公務員享受廉價的「經濟適用住房」是變相的漲工資;醫生、教師等群體也同樣屬於高房價的受害者,但由於他們自己職業的優勢逐步將自己的負擔轉嫁給社會其他弱勢群體,通過收「紅包」和各種費用的方式給自己漲「工資」;企業主在維護社會穩定的壓力下被動給工人漲工資。

2005年以來,普通工人的工資上漲確實是事實,平均工資上漲應該有1倍以上,城鎮居民的工資也通過調工資的方式逐年上漲,其間的漲幅與普通農民工的工資上漲幅度差不多。需要說明的是,自1995年至2005年中國的工資(尤其是普通工人的工資)基本上沒有上漲,與期間房價沒有出現上漲高度一致。可見,工資與房價呈現高度正相關關係。

在工資上漲的帶動下,農產品漲價應該是水到渠成的,因為工人工資的增加就意味著務農的機會成本的增加。農業勞動力的成本增加當然會刺激農產品價格的上漲。

房價上漲只是糧食價格上漲的重要因素之一,並不是唯一的決定因素。需要注意的是,住房價格上漲與勞動力的「劉易斯拐點」正好疊加在一起,容易引起勞動力工資的快速上漲。

將國內的價格變動情況結合國際市場來分析則更有意義。在全球遭遇金融危機的背景下,歐美國家在未來數年出現通貨緊縮應該是大概率事件,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出現熊市應該是預料之中的事情,這對國內的價格上漲會起到一定的抑製作用。從2010年5月份以來的工業品出廠價格PPI的走勢看,已經將這一趨勢展示出來,與CPI逐漸上行的趨勢不同的是,PPI逐月下滑。假如中國的物價在工資成本的推動下最終出現大幅度上升,則可能會使人民幣升值的趨勢逆轉,導致資產價格泡沫破滅。

從長期趨勢看,住房價格上漲還會導致人口出生率的大幅度下降,使勞動力供給減少,從而使人口出現老齡化。截至2010年,歐盟的平均老齡人口比例(65歲以上老人佔總人口的比例)已經達到了16.7%,日本的人口結構在1990年就開始出現拐點,進入快速老齡化階段。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工業化和城市化導致少兒撫養成本大幅度提高,使人們不願意撫養孩子,社會出現「少子化」趨勢。中國的人口結構變化與政府有意識地控制人口增長有關,但隨著房價的快速上漲,城市及農村居民開始出現「少子化」傾向。這是高房價對社會發展的重大衝擊。

從房價與收入之比看,如果房價維持不降,未來一段時間工資上漲幅度將驚人(至少超過1倍),即使在非中心城市也是如此。除非政府大規模地普及廉價的保障性住房,否則房價推動型通貨膨脹將持續很長時間。

来源:金融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