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險遭恐怖襲擊至少八名加人涉案(圖)

發表:2010-08-30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聯邦安全部門破獲了一起針對國會山莊的恐怖襲擊未遂案,並已查出至少八名涉案人員。頗令人驚奇的是,這幾名嫌犯大都是在加拿大本土出生。聯邦安全部方面表示,本正遭遇著「本土恐怖襲擊威脅」 這一新課題,並呼籲公眾和各族裔社區幫助監督報告可疑極端分子活動。

八人涉嫌本土恐襲未遂案

聯邦安全部和皇家騎警曾在本月25日(本週三)和26日(本週四)在首都渥太華和安省的倫敦市拘捕了三名涉嫌參與恐怖襲擊的男子,都是加拿大本土出生、長大的人士。昨日(本週五),皇家騎警又逮捕第四名嫌犯。

警方透露,這幾名男子曾精心策劃了針對加拿大的恐怖襲擊,並將它命名為「薩摩沙計畫」 (Project Samossa)。他們不僅蒐集了合成炸彈的材料、以及製造了超過50塊用來引爆炸彈的電子線路板,一名嫌犯還在國外接受過如何製造炸彈的培訓。

「薩摩沙計畫」包括,襲擊渥太華的國會山莊,以及本國第二大城市蒙特利爾(Montreal)的地鐵系統。同時,嫌犯還有提供資金幫助阿富汗武裝分子購買武器以攻擊駐阿北約部隊的計畫。

皇家騎警方面表示,警方經過將近一年的跟蹤、調查,已經掌握了足夠的證據。在獲悉嫌犯即將有所行動後,立刻在本週實施了一連串的抓捕計畫。警方強調,這些人對渥太華地區和加拿大的國家安全構成了真實嚴重的威脅,而警方的逮捕行動阻止了任何可能發生的恐怖襲擊。

截至目前,已有四名嫌疑人在警方連續三天的抓捕行動中落網。前三人已經被警方藉著《反恐法》提出了檢控,罪名是 「密謀暴力恐怖襲擊」;而第四人則由於證據不足,暫時沒有被警方控訴。據首都英文媒體警方相信至少有8人參與了「薩摩沙計畫」,一旦找到證據便可以申請搜查令、擴大抓捕。

皇家騎警也拒絕詳細透露,他們依據什麼樣的線索拘捕了這些恐襲嫌疑人。

新課題:本土恐怖襲擊威脅

從約10年前的911事件、加拿大遭遇恐怖襲擊危險開始,聯邦安全部和警方所接觸、探查的恐怖份子大多都是國外出生,前往本地作案。然而,頗令人驚奇的是,在這次偵破的恐怖襲擊未遂案中,幾名嫌犯大都是在加拿大本土出生。

最早抓捕的三名恐襲嫌疑人的身份已經公開,從他們的生活背景很難看出激進宗教或政治觀點,人們也很難理解他們為何策劃恐怖事件,傷害自己出生地和居住國的同胞。

據悉,兩名渥太華男子阿邁德(Misbahuddin Ahmed)、阿里扎德(Hiva Mohammad Alizadeh),和謝爾(Khurram Syed Sher)都是接受過良好教育、而且工作穩定的加拿大公民,皆已婚、有子女。他們平時在社區裡生活,朋友和鄰居也都表示從未對三人生疑。

阿邁德和謝爾都有醫療行業的專業工作,而阿里扎德也曾學習電子工程。其中,謝爾接受的教育水平最高,曾從蒙特利爾麥基爾大學醫科畢業,現在是解剖病理專家。謝爾曾在兩年前參與「加拿大偶像」大賽。他當時以巴基斯坦口音講話,對裁判說他幾年前從巴基斯坦移居加拿大,然而生於蒙特利爾的謝爾,說話根本沒有口音。

加拿大保安情報局前高級官員卡蘇亞指出,現在的恐襲疑犯不再是生活窮困、處於弱勢地位、在外國出生的人。恐怖主義專家貝爾(Alan Bell)也表示,加拿大參與恐怖活動,比外來人更難識別、造成的威脅更大。

聯邦呼籲各族裔社區監督

同時,聯邦公共安全部長Vic Toews也呼籲所有熱愛自由的加拿大人警惕恐怖份子的威脅。值得注意的是,部長雖然是呼籲「所有加拿大人」警惕恐怖主義活動,但在回答問題時還是提到了族裔社區,並提到了以穆斯林信徒為主的索馬里社區最近曾向當局報告了可疑的極端分子活動。他說,要對付恐怖主義活動,這樣的警戒是絕對必要的,單靠國家安全機構去根除恐怖份子的威脅不行。

部長還表示,政府也擔心移民社區的年輕人通過網際網路與極端主義組織建立聯繫,損害國家的安全損害。這些激進主義不侷限在特定地區,多倫多、溫哥華、溫尼泊及其它地方都有。

本地社區機構「穆斯林加拿大代表大會」則表示,政府呼籲監視及報告在不同社區的可疑行為是必要的。並稱現在不是要求「政治上正確」的時候,而是要盡力保護加拿大免受這些愚蠢的恐怖活動影響。

来源:多倫多信息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