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區副總裁被被拘 百事中國突陷涉黑門(圖)

發表:2010-08-30 1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重慶百事天府飲料公司總經理暨百事中國西區副總裁叢明

約十天前,重慶百事天府飲料公司員工們收到了一封郵件:叢明因身體原因,不再擔任百事(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西區公司副總裁、重慶百事天府飲料公司總經理職務。

西區副總裁被被拘 百事中國突陷涉黑門

這封郵件猶如重磅炸彈,在百事天府公司員工中引起巨大反響。時代週報獲悉,叢明並不是因健康問題而辭去現任職務,而是因受重慶希爾頓涉黑案牽連,在本月初被警方帶走,已身陷囹圄。

「叢明涉嫌經濟犯罪。」百事天府員工透露,當日,百事中國公司、重慶警方一行五、六人,已進駐百事天府開始查賬。

對叢明在渝被拘一事,百事公司8月25日晚發表聲明稱,「目前,我們對具體情況還不清楚,我們將根據需要全力配合相關部門進行調查。」

受累希爾頓涉黑案

叢明,年齡在45歲左右,天津人氏。他曾擔任廣州百事佛山分公司法人代表。2003年12月,他從廣州百事調任重慶百事天府,截止出事前一直擔任總經理職務,並同時出任百事中國西區副總裁。

知情人士稱,叢明從銷售員成長起來,被喻為百事可樂在中國培養的第一個本土化高管。

知情人士向時代週報記者透露了叢明落馬的細節——「他受累於重慶希爾頓酒店涉黑案」。6月20日,重慶涉外五星級酒店希爾頓因涉黑涉黃被查。6月 23日,該酒店老闆重慶慶隆屋業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彭治民,以及涉黑團夥成員46人,同時被警方執行逮捕。

重慶警方發布的消息稱,彭治民團夥涉嫌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組織賣淫罪、尋釁滋事罪、故意傷害罪、故意損毀財物、高利轉貸罪、濫伐林木罪、非法佔用農用田罪、行賄罪等13宗罪。

重慶華宇廣告有限公司總經理,鑽石王朝俱樂部老闆曾智強,是該涉黑團夥的主要成員。「這次叢明被抓,就因曾智強落馬而牽連出來,」知情人士稱。

百事天府內部人士證實,叢明在重慶上任以來,百事天府每年有超過數百萬元的廣告由重慶華宇廣告公司代理,該公司一直派員駐紮在百事天府。

據百事天府內部人士透露,叢明涉嫌經濟犯罪,「一個是與華宇公司的廣告業務往來而產生的經濟問題;另一個可能是因為百事天府在渝北農業園建新廠,在購置100畝土地過程中涉嫌犯罪。」

知情者說,8月23日,百事天府市場部幾名員工已被警方傳喚,接受配合調查。

「他最大的愛好是賭博。」接近叢明的一位知情者稱,叢明在重慶高檔別墅區「常青籐」擁有一套豪華別墅,「就是2007年百事天府在渝北購置新廠房時期買的,據說他自己只出資了30萬元」。

百事天府一名不願具名的員工稱,叢明8月初到外地出差,其專職司機按照預定時間到機場接他,但不見其蹤影。叢明自此也從未在廠區現身過。叢明「失蹤」後,由徐正軍代理其職務。徐曾任百事天府銷售總監,後辭職離開,這次是重返百事天府。

「上週三,我們就確認叢明出事了,已被重慶警方帶走了。」百事天府多名員工向時代週報稱,目前關押在渝北區看守所。

叢明也許早就預感會出事。今年5月就有網帖曝料稱,叢明竟到深圳一家國內行業領先的民營企業(上市公司)面試高管,參加戰略發展會議,並將百事內部資料拿出來分析點評。

「對職工太苛刻」

2003年叢明在重慶上任當日,就面對老對手可口可樂的競爭壓力——當天,可口可樂亞太地區最大的商標及經營授權企業香港嘉裡飲料公司,宣布在渝投資1100萬美元,建立獨資瓶裝飲料廠。

當天,叢明便召集手下研究百事可樂的春節促銷計畫。如何保住百事可樂在重慶81%的市場佔有率,是他這位新任老總最大的考驗。經過7年的苦心經營,目前百事可樂在重慶的市場佔有率保持在70%左右。

2009年,百事天府在重慶渝北建成投產百事全球最大綠色工廠。這家工廠佔地6萬平方米,擁有4條碳酸飲料生產線。叢明接受重慶媒體採訪時意氣風發地 透露,今年底還將追加二期投資,開建非碳酸飲料生產車間,「屆時,純果樂果繽紛果汁、草本樂飲料等都將直接實現本地造」。

知情者表示,叢明處事穩重,市場開拓能力強,百事可樂在重慶的銷售業績不錯。「百事可樂在重慶的火爆有特定環境,2001年因四川百事中資代錶帶頭反 對濃縮液漲價,雙方對簿公堂,並最終導致四川百事全面停產。」該知情者稱,重慶百事天府生產的百事可樂飲料量越大,從百事公司採購的濃縮液越多。

「他(叢明)和百事中國公司簽訂有濃縮液承包合同,」百事天府一名員工向時代週報記者說,曾有人做過不完全測算,因百事公司濃縮液銷售得好,每一天流進叢明腰包的獎勵就高達3000元。

因此,叢明很受百事公司上層的賞識。他調任重慶百事天府總經理的同時,出任了百事中國西區副總裁。百事中國西區負責管理重慶、蘭州、西安、昆明等地區的百事可樂罐裝廠。

但在員工看來,叢明因對職工太苛刻,他的口碑一直很差。「他一上任,就開始削減我們的福利待遇,包括交通費、勞保福利等。」百事天府員工稱,目前公司大部分一線員工能拿到手的工資只有1200元左右,「在重慶所有合資公司中可以說是最低的」。

而引起大量職工不滿的,還有超時工作。百事天府許多員工抱怨說,「每天工作12小時,其中4小時為加班時間,每小時加班費為10元,但公司經常拖欠,很難領到。」

交惡天府可樂

叢明上任重慶以來,利用百事控股權和經營權,從廣告到銷售,全力推廣百事品牌飲料。

「整個過程步步為營,2006年天府可樂終於全面停產,目前已徹底退出市場。」中國天府可樂集團總經理錢黃說,當年,承受巨大經濟壓力的天府集團將手裡的股份作價1.3億元賣給百事。天府集團以品牌消亡、市場盡失、資產歸零為代價,換來了賬面上的零負債。

雙方自此交惡。2009年10月,天府可樂以「長期非法佔有技術秘密,侵犯商業秘密」為由,將百事公司告上了法庭,天府公司提出了索賠100萬元的訴訟請求。

錢黃稱,天府可樂起訴百事公司侵佔其商業秘密一案,8月31日將在重慶五中院第二次開庭審理。本次訴訟中,天府要求百事立即歸還天府所有的「天府可樂」配方及生產工藝的技術檔案,並賠償相應的經濟損失。目前,天府可樂已經向法庭提交了數十份證據。

「天府可樂的配方及生產工藝的技術秘密、技術檔案,完全為中國天府可樂集團公司所有,完全屬於中國的國有資產。要求歸還配方及生產工藝的技術檔案,只是我公司整體追討司法程序的第一步。」錢黃表示。

天府可樂下一步將對百事提起系列訴訟,包括索回「天府」商標權、起訴百事違背當年向中國政府作出的承諾、違背合資協議約定、違背政府機關行政許可的生產範圍等事宜。

来源:中安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